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罗大佑:我还没到达顶峰 别叫我音乐教父

www.creaders.net | 2004-12-15 11:47: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对于每一个深爱华语音乐的人来说,罗大佑的名字充满了神秘与传奇。昨天,这个传奇人物来了,阔别南京3年之后,有着“音乐教父”之称的罗大佑再次相约南京。昨天下午,望眼欲穿的歌迷在江苏交广网门口见到这位昔日的“愤青”,他比以往少了一份特立独行,却多了一丝优雅的绅士风度。






一下车,罗大佑便微笑着向歌迷示意,进门时还伸出一只手,示意陪同的人先走。值得一提的是,在交广网做节目之前,罗大佑按照事先的约定,在旁边的休息室里接受了快报记者的独家专访。记者伸出手想和他握握手,没有想到,罗大佑却调皮地边搓手边说:“我才上了厕所,不好意思和你握手。”

  黑色打扮不为装酷

  多年来,出现在公众面前的罗大佑总是一身黑色的打扮。昨天下午,出现在记者面前的罗大佑也不例外,身穿黑色风衣、黑色长裤,戴着黑边眼镜,脚上却穿了一双“不合时宜”的蓝色球鞋,看起来有点酷又有点桀骜不驯。对于这身打扮,罗大佑显得相当自信,他主动表示,这身都是在上海买的,“不错吧?”在他炫耀的时候,记者随意问道:“是不是很贵啊?”罗大佑狡猾地说:“这个不能说。”随后便自嘲地大笑不止。不过,对于记者最感兴趣的黑色打扮问题,罗大佑一口咬定“才不是装酷”。至于原因,他耍了个太极,“嘿嘿,黑色的衣服不要洗啊。”

  一定要为南京写歌

  3年前,罗大佑第一次来到南京,对于这个充满了文化底蕴的城市,他非常喜爱。于是有媒体问他:“在你的歌中,《上海之夜》写过上海,《东方之珠》写过香港,你是否想过写一首关于南京的歌呢?”当时罗大佑说:“各个地方不同的文化是我为这个地方写歌的动力,对南京现在我观察、了解得还不够透彻,我想我还没有资格写南京。不过,以后如果感觉到了我一定会写的。”

  3年过去了,罗大佑准备好了吗?罗大佑这次毫不犹豫地回答:“我一直在考虑写关于南京的歌曲。”这不仅因为“南京是内地来得比较勤的地方,都来两次了”,也因为南京深厚的文化底蕴对罗大佑的吸引。不过,套用写《东方之珠》的经验,从1982年构思,到1987年写出来,前后用了近6年时间,所以给南京写歌用的时间也不会短,而且,“内容也没有想好”。在采访结束后,罗大佑看到前不久张震岳在快报留言簿上的留言“南京,我来了”,想了想,在旁边的空白页上写下了“南京,我又来了。”

  我还没有到达顶峰

  罗大佑多年来的音乐之路是见证人生疾苦、悲天悯人的孤独路程,正因为此,许多人送给他“音乐教父”的称呼。他也曾公开表示,他很少考虑音乐的娱乐性,“我的音乐首先是娱己,自己都不愉快,怎么让别人愉快?但说到底,娱乐只是音乐的作用之一,我的一些情歌很苦,但人们听了会有同感。”

  但是,在别人眼中看起来无比荣耀的头衔他却极其反感。昨天,当记者问及罗大佑在“音乐教父”和“学者型乐人”中更喜欢哪一个称谓时,没想到罗大佑却一下子提高了声调:“我最讨厌‘音乐教父’的称呼了。”至于原因,他归结为:“我还在写歌,一直在攀登,但我的音乐还没有到达最高峰。”

  自费百万出新专辑

  16年前,罗大佑发表了《爱人同志》专辑,一曲《恋曲1990》传唱至今。但此后的相当长时间里,罗大佑再没有轰动之作,让歌迷望眼欲穿。终于,在停顿了10多年后,罗大佑再推新专辑《美丽岛》。

  谈到新专辑迟迟不能出炉的原因,罗大佑说,专辑他准备了10年,准备得很辛苦,他开玩笑地说:“我这是慢工出细活。”这话说得没错,从专辑的制作到录音,他跑纽约,到台北,实地感受,到处采风,自费100多万元,才等到《美丽岛》浮现出美丽的面庞。令南京歌迷高兴的是,在22日罗大佑、赵传、张震岳“英雄本色”演唱会上,罗大佑将带来《美丽岛》中的新歌。另外,罗大佑昨天也透露,这么多年来,有一首名为《吟》的歌曲迟迟没有出版,并不是内容有禁忌,而是他觉得歌词写得不好,“歌词是用闽南语写的,不太能在市场上流行,我要改改再出版。”从这件小事,不难看出罗大佑对音乐的认真与执着。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