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七剑》拍摄正酣 赵文卓戏里是大侠戏外是核心

www.creaders.net | 2004-08-25 11:56:3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转眼,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剧组已经在新疆开机拍摄了半个月。8月20日,赵文卓和吕良伟到达新疆的拍片现场,并马上投入到剧集的拍摄中。这标志着该剧的所有主要演员都已正式入戏。本报与剧组联合选出的十几个演员也将陆续进入角色,其中两位小演员自开机当日起,就一直随《七剑》B组进行拍摄。8月21、22日两天,本报记者分别赴克拉玛依、米泉两地片场探班,并对赵文卓、吕良伟进行了独家专访。



  替身演员空中厮杀

  8月22日早晨8点,新疆都市报记者从乌鲁木齐出发,经过7个小时的颠簸,终于到了电视剧《七剑下天山》剧组A组的拍摄地——距克拉玛依市170公里的乌尔禾县的一处茫茫戈壁,在这里我们见到了《七剑》男主角楚昭南的扮演者赵文卓。

  这处没有名字的戈壁滩离乌尔禾县城有50公里。下午3点记者才来到片场,远远就看见一身白袍的楚昭南正在与一群清兵血战,阴沉沉的天空下风沙四起,周围的摄影师以及工作人员就像是从土堆里出来的满身都是灰尘。

  记者从剧组了解到,这是赵文卓抵疆的第三天,是他正式开始拍摄《七剑》的第二天。走近以后,记者发现这个一招一式不太漂亮的楚昭南的扮演者并不是赵文卓,而是赵文卓拍悬戏(危险戏)时的替身,这场戏正是楚昭南手持“游龙”宝剑在空中飞舞厮杀的场景,演员需要身系保险绳在高空翻腾。

  赵文卓是片场核心人物

  此时,一位与打斗中的楚昭南身着一模一样戏服的男子,穿着长及脚踝的白袍,扎得严严实实的白头巾,脸上蒙着褐色的面纱,一副传说中的大侠模样。惟一与大侠不太相衬的是这位男子戴着深红色的时尚墨镜,在墨镜和面纱中间露出的皮肤上还盖了一张白纸,浑身上下都与恶劣的风沙气候隔离开来。他与导演一起坐在拍摄镜头前看拍摄效果,旁边围着很多工作人员,有的帮他整理衣服,有的给他端茶倒水,他坐的地方成了整个片场的中心。不用细瞧了,这位白衣男子就是该片的男主角楚昭南的扮演者——赵文卓。

  高空翻腾的悬戏结束后,那位瘦瘦的替身演员喘着粗气独自在旁边休息,当记者转头去看那位累得满头大汗的无名替身时,他有些腼腆地笑了笑,也许和赵文卓一模一样的造型令他非常满足。正在这时,赵文卓身边的两位助理帮他拿下了墨镜和夹在墨镜下的白纸,他终于露出了观众十分熟悉的浓眉和始终挂在脸上的浅笑。和镜头上不同的是眼前的赵文卓个子不高,脸也非常小,并不像我们在银幕中看到的有着宽阔面庞的大侠。

  群众演员笑场,赵文卓陪练

  真正的楚昭南要出场了,同样是和清兵的打斗戏,那些高难动作已经由替身完成了,赵文卓只需在平地上厮杀,简单几个挥剑的动作,就非常漂亮地表现出了大师兄楚昭南的身手。由于这场戏中的清兵都是群众演员扮演,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群众演员总是忍不住笑场,不到两分钟的镜头反复拍摄了一个多小时,赵文卓只好一遍遍地当着陪练,并不时和导演一起商量怎样完成这场戏的拍摄。

  这个镜头终于在现场的剪辑镜中出炉了,记者凑过去一看,刚才乱糟糟的场景在镜头里和电视上一样,无论是高空翻腾还是平地打斗,都是赵文卓英姿飒爽的风范,丝毫看不出有替身在里面的痕迹。赵文卓满意地坐在椅子上休息,他一坐下身边立刻聚拢了一群人,两位身材高大的助理寸步不离地跟在赵文卓的身后。风沙越来越大,他自然不忘戴上墨镜盖上白纸遮挡风沙。

  赵文卓分析剧中角色楚昭南

  瞅准赵文卓休息的空当,记者准备正式采访他,还未靠近,就被他身后一位长发男士(助理之一)上前挡住说:“对不起!现在不能采访,要和北京的经纪人约好后另外找时间才行。记者开始和这位“长发男”交涉,当坐在一旁的赵文卓听到记者说是坐了7个小时的车才到这里时,回头友好地看了记者一眼,还没等记者打长途电话去北京,赵文卓便挪了挪椅子,招呼记者坐下说:“今天的戏还没拍完,我们抓紧时间谈吧!”说完还取下了墨镜、白纸和一直挂在脸上的面纱。

  就这样,在席卷片场的沙尘暴中,全副武装的赵文卓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只要徐克邀请我就答应”

  记者问他:“为什么徐克导演的片子里总有你的角色啊?”赵文卓回答说:“也不是徐导所有的片子里都有我,不过我演的片子倒是大部分都是他导演的。徐导是个非常专业的导演,尤其是武打片,他的要求高,很多人都达不到他的标准,我们在一起合作很长时间了,所以沟通得比较多,我每次都会尽量配合他,这么多年来,我们合作得非常愉快。一般徐导只要来找我,我都会答应的,这次《七剑》也不例外。”演过许多大侠的赵文卓,不但不是宽脸阔膛,就连说话也都是非常斯文的样子,交谈中,他面带微笑,露出两排洁白整齐的牙齿。

  赵文卓说,在演完电视剧《青河绝恋》后,他就回内地发展了,大概有三年没怎么拍戏。这几年他又回香港拍了几部片子,大部分在内地都没有上映,但其中的《风云》春节前后就要在内地上映了。赵文卓说这段时间他的重心是《七剑》。

  “楚昭南人物个性丰满”

  “你有信心演好楚昭南这个角色吗?”,对此,赵文卓自信地说:“虽然此前我从没有演过反面人物,但我觉得我可以把握好楚昭南这个角色。”沉思了一会儿,赵文卓又笑着说:“前段时间,我看报纸报道说很多影迷因为不希望我演反面角色,说我有可能不会出演《七剑》。怎么会呢?这是经过我的经纪公司和片方很长时间的商量后决定的。”

  赵文卓非常在乎影迷对自己的看法,他为了让记者通过报道消除影迷的误会,非常耐心地对记者讲解楚昭南的角色特点。他认为,自己很适合出演这个角色。他这样理解楚昭南这个人物:“其实楚昭南不是一个简单的反面人物。他心中有非常真实的感情,比如对杨云聪的兄弟情深,比如对绿珠、飞红巾的爱情。他并不是一开始就是坏人,而是很多不得已而为之的事情才使他变成了后面的坏人,是一个由正变反的过程,变化很大,人物个性非常丰满。观众应该可以理解我塑造的楚昭南。”

  “来疆四次,我不惧风沙”

  在李连杰之后的十几年中,赵文卓这个名字已经在中国观众心中刻下了深深的烙印,而赵文卓也已年近四十,但是眼前的他看起来似乎没有任何岁月的痕迹,还像是20岁的帅小伙,记者打趣地说:“这么多年过去了你为什么还是这么年轻?”赵文卓歪着头开玩笑说:“我本来就还很年轻嘛!”

  记者与赵文卓的谈话被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打断。漫天黄沙席卷片场,两三米外已经看不清人了,工作人员开始奔跑撤离。风沙满天的同时又下起了瓢泼大雨,面对突然的气候变化,赵文卓没有表现出像剧组其他人一样的恐慌,还慢条斯理地对记者说:“其实新疆蛮好的,这里风景漂亮,饮食也蛮不错,但是在这里拍戏确实要比在内地、香港艰苦很多。这会儿得先回车里避一避,一会儿还要接着拍。”记者吃惊地问他:“这么恶劣的天气还不收工吗?”赵文卓边走边说:“唉!新疆的天气就是这个样子,一天三变,这沙尘一回儿就过去了。”已经来过新疆四次的赵文卓以主人般的口吻评述这里的天气。

  梅艳芳已是如烟往事

  越来越大的风沙已经让现场的工作人员无法睁开眼睛了,采访也难以继续了,此时的赵文卓又戴上墨镜蒙上了面纱对记者说:“这样吧!你再问最后一个问题好吗?”

  记者把握机会马上问出了一个敏感的话题:“您以前和梅艳芳小姐有过一段美好的恋情,她现在已经香消玉殒了,您是什么样的心情呢?”

  不知是在躲避沙尘还是在逃避问题,赵文卓加快了走向车里的步伐说:“这都是过去的事情了,我不想多说,也不知道说什么?”风沙咆哮中,记者无法听清他说这句话时的感情色彩,脸上的面纱隐藏了一切表情。他说着还挥起手臂做了一个表示“一切都已过去”的动作,就像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写着往事的云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2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8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