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图文)张艾嘉:未婚怀孕不后悔

www.creaders.net | 2004-04-04 15:25:1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曾有人举办研讨会,讨论的题目就是《成为张艾嘉》。如今的张艾嘉早已成为现代女性的梦想———好看而不过分美丽;有主见但不激进;爱过并最终得到幸福。


  对张国荣感到自责

  经过多事的2003年,张艾嘉想多拍喜剧。 《20、30、40》是一部关于面对逆境的电影,叫人鼓起勇气怀着信心。她最初筹备这部片时,原意是自己导演《30》,42岁的张国荣执导《40》。“我想找‘哥哥’,是因为当时知道他不舒服,心情也不好。拍喜剧可以令人开心,我想请他来一起参与。”当她将剧本交给张国荣时,他还说很高兴被邀请,答应将剧本看熟,把电影拍好。岂料不久之后,他便把剧本退回,以健康理由推辞了。“假如我逼他一下,结果可能不一样。”这令她有些自责。


  “我发现一个现象———在街上走路,很少看到人笑,很少人走得轻松自在。很多人看心理医生,卖得最好的书是心灵书籍,大家都在寻找心灵上的安定。因为我们面对的世界,愈来愈多无法控制的事情,即是所谓的意外。”张艾嘉说,“我没有什么办法,只有拍多些喜剧,大家一起笑多些。”




  绑架事件学懂怜悯


  张艾嘉的儿子曾被绑架,勒索赎金2000万。三名绑匪后来被捕,都是只有20岁的年轻人。“其实我很早已经知道,世界并不美好。发生在我身上的事,我不希望只有我自己看到,我希望社会上不同的人都看到。我们住的地方不安全,年轻人要做这种事,大家怎样想呢?今日是我,明天或者是你,谁知道会发生什么事。所以,当我看到灾难落在别人身上,我也会觉得痛,我会警惕自己,不可以感到侥幸。这个世界要我们大家一起去面对,不单止那个受害者。”


  儿子奥斯卡有个很好听的中文名———王令尘,她说,“尘”字跟丈夫族谱,他前妻生的两个儿子叫御尘和涤尘,她不想孩子写自己的名字太辛苦,于是选了笔划较少的“令”字,听起来也响亮。令尘今年13岁,张艾嘉说,长得有点像《20、30、40》里的陈柏霖。可能受母亲的影响,儿子写得一手好文章,说故事的方式很特别,而且中英文俱佳。


  未婚怀孕不感后悔


  张艾嘉37岁未婚怀孕,曾轰动了整个港台娱乐圈。传媒对“经手人”身份的揣测没完没了,后来才知道孩子的父亲原来是有妻有儿的王靖雄。一年后,他办妥离婚手续跟张艾嘉结婚,地点选在偏远的粉岭婚姻注册处,当时13个月大的奥斯卡被抱着观礼。


  “幸好,我不是个轻言后悔的人。我决定了就会做,错了就改。我要生孩子就生孩子,要结婚就结婚,我没有时间矛盾。”如今这段得来不易的婚姻已维持了13年,当时的轻狂被证明不是闹着玩。她和两个继子的关系也很好,他们住在美国,一年一次的见面总是很愉快。“一个女人,四十几岁才真正熟透,开始明白人生的过程原来总要经过不同的起伏。”


  不信女星四十息影


  张艾嘉前年凭《地久天长》再夺香港电影金像奖最佳女主角,击败三项提名的郑秀文,当年她48岁。比她年长一岁的林青霞早就下嫁富商相夫教女,这10年来,总是有人问张艾嘉何时息影。


  “外国电影人常常说,女明星要到三四十岁才会演戏,可是香港电影圈想法不同,玩到三四十岁,就开始有人叫你退休,说观众不再喜欢你了。幸好我不相信。我是一个很有自信的人,我认为不应该这样———40岁工作表现最好,思想状态最佳,不应该停下来。”就像《20、30、40》的结尾,她说她要坚持一直跑下去,而且还要跑得开心。


  她还能帮别人。“每次看到刘若英、李心洁,这两个那么好的女孩子,我就想,怎样帮到她们呢?我尽量给她们自己的空间,让她们自己选剧本。她们常常一个月也不打一个电话给我,如果打来就一定有问题,有时是工作问题,有时是拍拖问题。我就像她们的大姐姐,给一点意见。”


  最好时光尚未来临


  她出身书香世家,25岁便做导演,传过绯闻的罗大佑、杨德昌都是才子一类的人物。但她说:“最好的尚未来临。”她以足球比喻:“现在才开始踢下半场。”


  当然,不得不认老。上点年纪的人大多早睡早起,她也过着这样的生活,每天晚上十点半睡觉,早上五点半起床,然后到公园散步。几年前,她的肝功能和甲状腺曾经出过毛病,习惯就从那时候养成。“我有时七点就去睡觉,朋友都笑我太小心了。吴君如说我这个人太正经,我笑她:‘我玩得疯的时候,你还不知道在哪里呢!’” (羊城晚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5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6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7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8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