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初试啼声 周迅在音乐微醺中加速

www.creaders.net | 2003-03-13 16:51:35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周迅就那样有点不加修饰地坐在旁边。说她不加修饰,是因为她的打扮实在太中性,黑外套,灰毛衣,牛仔裤,运动鞋,不化妆,也不洒香水。她坚定地说,其实自己在生活习惯上完全像个男人。


  这一次,她不再是个演员,也不是绯闻中的女主角,而是一个与音乐共舞的女孩,她的首张专辑《夏天》即将出炉。我们要呈现的,是音乐里的周迅。谈音乐,她眉飞色舞,神
采飞扬。她的可爱,隐约地透着邪气,让人不由自主地感觉到勾人。那天,她心情灿烂,俏脸迷人,笑声开怀,歌声微醺,但适可而止,恰到好处。

  在天涯海角边初试啼声

  《明星周刊》:这张专辑早就说要做,但直到现在才出来,这个时间跨度很长。

  周迅:按照当初说要出专辑的时间来讲,这个跨度确实挺长的。刚开始专辑名字就叫《夏天》嘛,后来开玩笑说,要不然我们把名字改为《去年夏天》(笑)。刚录了几首歌后,就开始拍《恋爱中的宝贝》,拍戏的时候再录歌是不太可能的事情,睡觉不是那么够,如果要再录歌的话声音就没法听了。然后我又开始拍戏,这当中经历了三部戏吧,《恋爱中的宝贝》、《买办之家》和《海滩》。所以这张专辑就像挤牙膏似的,每天早晨挤一点,每天晚上挤一点。

  《明星周刊》:专辑做完了以后自己感觉怎样?

  周迅:总的来说,我的制作人都比较年轻,他们出来的东西我感觉很不错,希望下一张的时候有整块的时间腾出来给专辑的录制工作。我们有个特别好玩的事情,那时候我在三亚拍《海滩》,还有四首歌没录完,但是按照公司的计划必须要出专辑,所以录音师李军、制作人火星电台都跑到海南三亚帮我录。当时在三亚找了一个棚,因为混响太大了,我们用饭店里的三张席梦思床垫,搭出一个录音棚。那个防风罩是一个羽毛球拍,套上一双丝袜,就成了防风罩,最后的四首歌就是这样出来的,挺好玩的经历。我觉得歌手不想在录音棚里录歌的话,这个做法值得参考一下,因为跟你在录音棚里很不一样。

  《明星周刊》:这种录音过程应该会令你特别放松吧,而且听起来很符合你的工作趣味?

  周迅:对。因为在真正的录音棚里顾忌会比较多,而且你每天对着那么一堆机器,特别会产生一种压迫感。对我来讲,还是特别适合去靠近大自然的地方。

  《明星周刊》:对这张专辑你还是有点心存遗憾吗?

  周迅:对。而且还有就是我的声音练得不够多、不够扎实,虽然情感是表达到位了。我当时录《飘摇》的时候,一个多小时就录完了,等于《飘摇》把我给骗了。我说录音很简单嘛,10首歌,10天就录完了。而当真的开始录的时候,我暗暗惨叫:完了,比拍戏还难。因为拍戏是有一大块时间让你的情绪在那种需要表达的状态当中,而这个不是,比如说今天唱一首撕心裂肺的歌你就要撕心裂肺,明天要唱欢快的歌你就得一下子转过来。你唱每首歌,角色的设计很不一样。

  《明星周刊》:做专辑的时候唱片公司给你的空间很大?

  周迅:对。因为我本来不是一个专业歌手,有时候我比较任性一点,比如说有一首歌你给我唱,而我又不喜欢的话,就一定唱不好,比较情绪化。当时谈的时候,我就强调说别指望我能怎样,不能太管我。而且正好华纳这次帮我找的两个制作人大家都很合。我们三人很合,我们还开玩笑说凑成一组合得了,学学乐器,背着就可以上台演了。

  我的声音让你有加速感

  《明星周刊》:其实火星电台完全是一个很新的组合,为什么公司会考虑让他们给你制作和创作?

  周迅:我录之前跟他们也不认识,就是听他们的歌,有一天,制作总监就说你去见见你的制作人吧。因为那段时间我酷爱喝香槟,我是那种不太知道跟别人交流的人,如果是像现在你在采访,我倒可以跟你聊,但是如果完全是个陌生人,我就不懂怎么跟人说话。我就想:怎么办,以后要一块工作的?我往身上揣了三瓶小香槟,就去了。去了就看到他们俩,那么小,然后我问:你们喝香槟吗?然后大家就开始一起喝香槟,熟了以后大家就很融洽了。这张专辑最出色的地方可以概括为集体个人化,也就是那种三个人尽管性格各不相同,但是要表达的东西却是一致的。

  《明星周刊》:那听了专辑的歌会有醉的感觉吗?都是你们喝香槟做出来的?

  周迅:哎不不,我录的时候不喝,我在杭州到上海的高速公路上第一次听,我不会开车,朋友开车,他就问:哎,为什么油门越踩越快呢?然后还会很稳。其实整张专辑让人感觉很清醒,虽然配器很悠扬。

  《明星周刊》:有点微醺的感觉,有点酒精的作用,但是不会太过?

  周迅:不会,我拿这个比喻,想说明你听了会有加速感,但是会很醒。

  《明星周刊》:录第一首歌的时候顺利吗?毕竟爱唱歌跟真正进入录音棚里面是另外一回事?

  周迅:不顺利。第一首歌是《看海》,真的是像你所说的,你会唱,但到了录音棚里是不一样的。比如从《射雕》的配音来讲,我觉得自己的情绪已经到那儿了,可能观众听到的感觉还是差那么一点。底气不是那么足,听起来还是有点虚。可能因为我是演员的关系,对歌词的表达和理解还是快一点,第一首歌比较容易传唱,很上口,但录得不是那么顺,因为也是大家刚开始磨合,磨到后来就好了。

  恋爱中的宝贝不快乐

  《明星周刊》:聊了这么多音乐上的东西,感觉你今天心情很好?

  周迅:其实我刚刚好,所以你很幸运。之前我的心情一直很难受。

  《明星周刊》:为什么而难受?

  周迅:都是因为《恋爱中的宝贝》,不知道为什么,以前拍戏,一拍完就能够从当时的状态中抽离出来,但是这一次我真的陷了进去,直到最近才恢复了心情。

  《明星周刊》:接着你又接拍了李亚鹏的《海滩》?

  周迅:对,所以我很感谢李亚鹏,是他给了我一个机会到海南去疗养心情。从去年开始,我就跟大海干上了(21世纪环球报道-明星周刊 李淑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5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6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9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