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虽老精神不衰 罗大佑广州唱“沧桑”

www.creaders.net | 2003-02-20 09:50:3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备受歌迷期待的罗大佑广州演唱会于2月18日晚8时35分在天河体育场拉开了帷幕,虽然演唱会的上座率不是很高,虽然演唱会的时间只有短短两个小时,但48岁的罗大佑仍表现出极为专业和敬业的态度,在唱歌之余,他还给广州观众上了一堂包含了人文和历史的音乐欣赏课。


  老照片 诉说光阴故事

  罗大佑广州演唱会借助5个大屏幕玩一点视觉游戏,大屏幕上出现一张接一张的广州老照片,有人物,也有景点。一阵欢呼声中,一身永恒黑色的罗大佑出现了。可以说,和去年轰动一时的北京“围炉”演唱会相比,此次罗大佑广州演唱会的最大特色,就是运用老照片来唤起观众关于广州、关于自己往昔的回忆。在演唱《爱人同志》时,大屏幕上穿梭着出现的是广州的夜景、车潮、人流和高楼大厦……而所有的老照片中,以演唱《童年》时的罗大佑自己儿时、少年时及青年时的一组照片最为抢眼,那可爱的 B B、顽皮的小男孩、妈妈身边羞涩的小男生原来就是今日的“音乐教父”罗大佑,成长真是一件有意思的事情。

  老星 自唱自弹显功力

  罗大佑演唱会的第二大特色就是自说、自弹、自唱,在大屏幕上看见特写的他击打键盘或撩拨琴弦的手指,即可以感受到他的投入程度。一个学医的人,能奏出如此美妙、有力的音乐,能写出如此多首脍炙人口的歌曲,实在值得时下那些自以为是的学院派音乐人去反省。

  有人也许会嫌罗大佑的话说得太多了,说实话,罗大佑在演唱会上的“口水”确实不少,但见他唱得那么卖力,每首歌都撕心裂肺,喘几口气、喝几口水也是可以理解的,毕竟,真唱就值得尊敬。关于广州的文化传承、历史地位,关于现代人之间的诚信乃至男与女之间的爱情等等,罗大佑都没少说,和香港歌手的演唱会惯于靠服装、伴舞、噱头吸引目光相比,台湾歌手就是有一人独撑一台戏的本事,蔡琴如此,罗大佑也如此。而罗大佑关于父亲的三言两语———2月18日正是他父亲逝世5周年的日子,也十分真诚而且感人。

  老旋律 撩拨观众心弦

  这次演唱会有让歌迷失望的地方,例如《爱的箴言》、《海上花》等经典名曲都没有唱,演唱会时间略有“缩水”,但也有令人惊喜之处,譬如罗大佑所说的“民歌演唱会”环节,是整晚演唱会的极打动人、极怀旧的环节。极其优美的《乡愁四韵》、罗大佑早期一听钟情的罗文早期作品《明日天涯》,父亲天天要放很多遍的《绿岛小夜曲》,以及由“金嗓子”周璇原唱的《永远的微笑》,令人沉浸于自己的回忆中。

  整晚,罗大佑还是以演唱自己创作的那些广为传唱的歌曲为主,不论是《你的样子》、《野百合也有春天》、《穿过你的黑发的我的手》,还是《鹿港小镇》、《未来的主人翁》、《现象七十二变》,都赢得了观众的追捧。

  虽然这一场演唱会的气氛完全不可与大雨中的深圳狂热和围炉边的北京热闹相提并论,但在星期二的晚上,在经历了过年的懒散之后,有这样的一个现场已无可厚非了。(记者苏蕾/文 吴聿立/摄影)

  酷评——

睡着无罪

  打盹醒来,周围的人已经全场起立,高呼“再来一首!”顿时感到愧疚。直至散场时偶尔听到一人问其朋友:“你也睡着了?”我如过街老鼠般的感觉才稍微得到缓解。

  刚开场看到罗大佑不甚优美的舞姿,我在挥舞着的荧光棒丛中有些走神:为啥一个写出这些歌曲的男人,张艾嘉没有选择,李烈也最终放弃了?回过神来,却还是对亲爱的大佑满怀敬意——在同样琐屑的生活中,他却曾敏感而深刻地写出那些耐听的歌,实在让我汗颜;我爸快50岁时已经老得不能看,大佑却还能在舞台上又扭又弹又唱,大汗淋漓一擦了之。

  至于演唱当中那些口水多过茶的话,我想大概是因为亲爱的大佑是一个有思想且爱表达的音乐人,两小时的演唱会穿插着略显凌乱矛盾的闲话收了场,我没感觉到与那些好听的老歌相对称的真诚与激情。前晚的大佑就像他在演唱会上放映的那些老照片一样,耐人寻味,却是别人的故事,还不及某地某日某时,我在与司机相对无言的出租车上,偶然听到一支熟悉的旋律那么让人动感情。(黄芳)

  山顶上的和唱

  看罗大佑演唱会,我坐在天河体育场的最上端,一般俗称那是“山顶”。经历过张学友演唱会的全场爆满,感受过林子祥演唱会的雨中激情之后,看到罗大佑演唱会上空空的座位,我心中实在不是滋味———为一个被称为“音乐教父”的人不再被疯狂追捧。

  说实话,这场演唱会的舞台和音响效果确实不错,但是和我们这些散乱地坐在山顶上的观众无关。遥远处的老罗,按我同伴的话来说“只有牙签一般大小”;音乐虽震耳欲聋,歌词听来却含混不清。尤其是当罗大佑在唱歌空隙废话多多的时候,什么都听不清的我们实在无法忍受,只能跟着附近的一群人发出阵阵起哄。当然,即使现场嘘声四起,老罗还是训练有素地熟视无睹。

  终于,坐在山顶上的人们放弃了无谓的反抗,自发统一起来,在罗大佑的钢琴声中来了个卡拉 O K大合唱。大家用这种自娱自乐的方式表达对罗氏老歌的缅怀,以及对已经变成一个彻头彻尾的老男人的罗大佑的不满。不过,也许在罗大佑本人看来,山顶上的歌声就是他的超级 F ans在欢呼。(莫斯其格)

  大佑虽老精神不衰

  这是我第二次听罗大佑的现场演唱会,感觉虽不差,却远没有前年在深圳淋成落汤鸡那般强烈。记得当时我采写的现场稿题目是《雨中听大佑痛并快乐着》,确实如此,那次的经历现在依然难忘。前晚,没有感受到什么激情的东西,罗大佑给我留下的直接印象是他真的有点老了,连唱两首歌之后就必须说说话,休息一下,以至于我旁边女孩听到一半居然睡着了;然而,他的敬业精神和专业操守却更深深地震撼了我,在演出市场假唱泛滥的今天,一位年近半百的创作歌手居然可以如此投入、如此不打折扣地把每一首歌都当作高潮曲来演唱,真是难得!

  演唱会中,罗大佑的一段话打动了我,他说他在乎的不是一首歌有多流行,而是它能留存的时间是多久,他追求的也不是音乐的娱乐功能,而是它的文化功能。我完全相信他的话,毕竟,如果只是走穴捞钱哪里需要如此费劲,学一些乘着怀旧风出来走个过场的老星模样不是更轻松更好赚?!在娱乐日趋快餐化、音乐日趋工业化、歌手日趋偶像化的今天,罗大佑不应该只是“教父”、只是“大师”,他应该是楷模、是警钟,他对音乐的执著和对歌迷的真诚是时下所有惟我独尊、沽名钓誉、浮躁浅薄的歌手或音乐人应该学习的。(苏蕾)

  听听大佑看看月亮

  2月18日晚,罗大佑演唱会在体育场举行,偌大的场地上座率不是很高,有点冷清,似乎和罗大佑的号召力相左,我还在怀想去年7月份张学友演唱会,向同伴描述当时体育场的盛况。罗大佑自信地说,来听的朋友一定会终生难忘。确实有点难忘,可惜难忘的是那精致的舞台、吉他手娴熟的手指和罗大佑的喋喋不休,以及在他喋喋不休时看到的静静的月亮,这些难忘似乎与罗大佑、罗大佑的歌无关,这场演唱会给我的感觉是:不够也不够好。

  实话实说,整场唱得就不多,想听的歌有很多没有唱,高潮似乎在前面部分,熟悉的旋律把我们带回到那些有罗大佑有哀愁的青葱岁月,有点抒情。可是罗大佑说的不如唱得好听,说得太多还听不真切,仿佛在“灌水”撑场。是罗大佑真的老了还是激情难再,这都是不善的揣测,不忍去猜,毕竟我喜欢罗大佑,只好抬头看头顶那轮月亮,心里想着,明天去买罗大佑的歌碟过一把瘾吧。(广州日报/刘丽琴)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