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张曼玉不满张艺谋:对演员太客气了

www.creaders.net | 2002-12-05 10:41:06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随着张艺谋的武侠巨制《英雄》将于本月中下旬在全国公映日期的临近,围绕《英雄》爆出的消息再次成了媒体追逐的热点。作为《英雄》的女一号,张曼玉曾对一位圈里人表示,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她所接受的采访大都会提到《英雄》。一部影片从还未开拍到还未公映便能引起如此大的反响,这是她从影以来从未经历过的,这已经充分证明了张艺谋和他的影片的魅力之大。日前,张曼玉在接受采访时,就王家卫和张艺谋的影片及两人的工作状态做了一番“剖析”。


  《花样年华》和《英雄》:感觉完全不一样

  张曼玉称,近年来她的电影作品不多,一是不想太累自己,另一个原因就是不希望自己的作品太滥,在拍《英雄》之前,就是那部人们已经很熟悉的《花样年华》了。让她感到兴奋的不是自己接演了两部风格迥异的作品,而是碰到了两个艺术手法和创作状态完全不同的大师级的导演。

  张曼玉表示,以往自己并不多接武戏,但《英雄》却不一样,这部武戏可以让演员认认真真地演,它不单是一部武戏,只要求演员打得精彩就可以,还有很多内心戏,有人性,也有剧情,这是《英雄》打动她的所在。

  张曼玉说,现在回想一下,用整整5个月的时间去接拍一部电影,这在自己的从影史上还是第一次,《花样年华》的拍摄时间尽管是15个月,但那是断断续续拍的,大家的感觉并不累。但拍《英雄》就不同了,时间长不说,拍摄地的条件又极为有限,所以感觉上就很累。而且,《英雄》是一部大制作的电影,里面有很多的武打场景,又有千军万马的大场面,很讲究整体配合。而《花样年华》由于是一部完完全全的文艺片,每个演员只要自己做好就可以了。


  张艺谋让我有点不自信

  张曼玉毫不讳言地表示,能上《英雄》这部戏,更多是冲着张艺谋来的。她认为,张艺谋是一个很清楚自己要拍什么的导演,拍的戏也很准确,绝不会浪费演员的气力。你做了两次便好了,他绝不会让你做第三次,这和许多导演不一样,有很多导演总希望你多做一两次才保险,还可以有更多的选择,但张艺谋说OK就是OK,非常爽快,不知是否跟他是北方人有关。

  张曼玉说她最佩服张艺谋的是他的自信,这是他好的地方。与此同时,张艺谋不好的地方有时也真让人难以接受,那就是他对演员实在太客气了,让人很不习惯。以往跟王家卫合作,整班工作人员早混熟了,谁也不会对你客气。反过来跟张艺谋合作,会感觉他太客气,感觉彼此很生疏。有时会想“为什么他不叫我多拍一遍”,我会怀疑,“是他不好意思叫我拍吗?还是我真的演得不好。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是怎么想的,很疑惑”。

  为此事张曼玉曾跟张艺谋提过,叫他不要对自己太客气,如果自己做得不好,就再来一次好了。以往跟王家卫合作,他可以让演员试三四十次,但是张艺谋却说她真的已经做得很好了。这种话说多了,便只好依着他的意见来,但心里仍然是充满怀疑,开始对自己不自信起来。


  王家卫把简单事情复杂化

  张曼玉说,可能是因为跟王家卫合作比较多、大家又比较熟的关系,所以她才在片场常常会为张艺谋的工作方式感到怀疑。她认为,相比之下,王家卫是那种把一件简单的事复杂化的导演,“譬如说,你在家卫的电影中走一段路,这个过程中发生许多的事,像摸一下脚,望一望天,演员可以在这些小节上发挥,但张艺谋就是要简简单单,干净利落,他不用演员那么复杂地去想,反正他的电影经剪辑后,就已经不再一样。他的电影不太需要小节上的发挥,点到即止就行了。”

  《英雄》将是自己武侠剧的封山之作

  《英雄》既然是部武侠剧,演员在拍摄当中便不可能不受伤。为此,张曼玉说,在《英雄》的几位主要演员中,尽管她受伤是最轻的,但她左侧锁骨肿大的毛病也犯过几次。这些年张曼玉之所以很少接拍武打戏,其中的一个因素就是怕身体受不了,因为她有颈椎病,过去拍武打戏时摔过,留下了后遗症。由于剧中一个动作要反复做上几遍甚至十几遍,一天下来张曼玉的左侧锁骨常常被勒得异常肿大,每到这时,她都唉声叹气,可经过《英雄》随队医生的治疗消肿后,第二天她还是照常演出。张曼玉表示,《英雄》将是自己武侠剧的封山之作,从今往后,她将不再涉足“武林”。(华商报 /郝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2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3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4 美国大选 义乌“押注”了:客户订100万他的
5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涉许家印案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被抓了
2 撤出中国 跑得最快的竟是…
3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4 美国最佳航空公司排名 前三名或出人意料
5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6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7 这样搞鬼,中国政府穷疯了?
8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满不在乎
9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10 人人皆已嗅到太平洋战争气味!布林肯的最后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4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5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谁的娃哈哈之二:宗庆后美国子 小丸子的星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10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5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平凡的“聖人”】纪念胡耀邦 尭嶬歐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中共国的银行会不会破产? 山蛟龙
10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