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她有种冷艳的味道 白先勇看好巩俐演交际花

www.creaders.net | 2001-10-26 05:30:50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因出身没落豪门并以华丽的文笔演绎人生悲剧而被评论家称为“王谢堂前的燕子”的白先勇,近年来已经越来越远离人们的视野了。但在爱好文学的人们心目中,白先勇依然是永远的白先勇,他那《红楼梦》式的最后贵族挽歌依然是二十世纪中国文学宝贵的收获之一。


  1979年,小说《永远的尹雪艳》刊登于文学期刊《当代》的创刊号上,这是建国以来内地杂志首次发表的台湾小说,内地读者从此了解作家白先勇和他的作品。20多年后的今天,《永远的尹雪艳》再度赢得万众瞩目,这次是由于香港著名导演王家卫,他打算把这篇小说搬上银幕,作为他与意大利导演安东尼奥尼、西班牙导演阿尔莫多瓦合作的“世纪三部曲”之一,著名影星巩俐将出演小说中那个颠倒众生的“上海梦”——交际花尹雪艳。

  有关王家卫与巩俐的合作,外间报道十分热烈。记者则有幸于美国采访到了小说作者,以其作品为不少电影提供了素材的白先勇先生。

  《永远的尹雪艳》是白先勇写于1965年的作品,他说一直有很多人想拍、想演这部小说,尤其是最近两年影视题材的“上海热”,找他谈的人很多,但都没有谈成。此次王家卫表示要拍,虽然尚未和他正式讨论过,但他认为王家卫是拍这部作品的不二人选,并对其和巩俐的合作充满兴趣。

  白先勇十分看好王家卫的理由有二:其一,王家卫的电影是以风格取胜,而非情节,这很适合于表现原小说的韵味;其二,王家卫家里是从上海来的,他过去的作品如《阿飞正传》、《花样年华》中,上海味道抓得很准,几个角色,几个镜头,味道就全出来了。至于巩俐,白先勇表示她也是自己很欣赏的好演员。过去他认为巩俐在《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的上海女人演得不好,但他觉得主要还是导演张艺谋不太熟悉上海的关系,这次巩俐和王家卫合作,一定会不一样。他说,巩俐身上有一种冷冷的、冷艳的味道,这和“尹雪艳”非常契合。

  同时白先勇认为,拍《永远的尹雪艳》的难点在于气氛的酿造,要造得准上个世纪三四十年代上海的味道。王家卫与巩俐合作的结果他尚不能预测,但“如果他们拍的话,倒蛮有意思”。

  白先勇的作品中,《金大班的最后一夜》、《玉卿嫂》、《孤恋花》、《孽子》、《花桥荣记》都曾改编成电影,内地导演谢晋也曾改编《谪仙记》,拍出了《最后的贵族》。其中《玉卿嫂》是白先勇认为较为不错的一部,而台湾演员姚炜饰演的“金大班”,是他认为演得最传神、最有上海女人风韵的一个。


北京青年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4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5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8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9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10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9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10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