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图文)罗大佑与三万歌迷暴雨中共同放歌深圳

www.creaders.net | 2001-09-03 12:17:05  南方都市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罗大佑
雨夜倾情



  雨,雨!雨!!9月1日晚,罗大佑深圳演唱会遭遇暴雨。近三万名观众在雨中入场、在暴雨中坚守、在暴雨中四散而去。盼星星盼月亮般盼来的罗大佑演唱会被一场暴雨冲刷、击打得支离破碎。但是罗大佑仍顽强地坚持唱完所有既定曲目,表示自己“是为了赴9月1日这个‘约定’而来……终于在暴雨中将它‘干’完了!”



  在近两个半小时的演出中,雨与罗大佑肆虐地开起了玩笑。罗大佑唱着《你的样子》在小雨中出场,接着是《爱人同志》、《恋曲1980》、《童年》、《光阴的故事》、《鹿港小镇》,雨渐渐由小转大,演出音响也多次因雨淋而“跑火”,打出电火花的声音在音响中发出爆裂般的轰鸣,甚至几度导致音响设备“熄火”。



  罗大佑也适时地感谢并安抚观众,还让观众注意雨中的安全。在罗大佑唱《爱的箴言》至第二段时嘉宾齐豫出场,唱起了罗大佑的《是否》。由于两首歌和声伴奏相同,齐豫唱着《是否》与罗大佑唱着的《爱的箴言》形成了奇妙的交叠。齐豫充分尽到了作为嘉宾的职责,向观众介绍说在台湾想听一场罗大佑的演唱会是何等的难得,罗大佑是她最可敬的偶像。齐豫四首歌唱罢已是大雨滂沱。下半场罗大佑演唱了新歌《停不了的爱人》和改编过的《皇后大道东》,并现场版收录入新专辑中。



  最后在唱到《恋曲1990》时罗大佑更是跑离舞台中间的遮雨棚,任暴雨淋透全身,大有“与老天爷拼了”的悲壮气势。激情地挥动拳头带领台下观众齐唱,呈现了整晚最为感人的一幕。



  首次演唱写给李烈的新歌 大佑告别爱人同志



  罗大佑在演唱会上首次演唱了为李烈创作的新歌————《停不住的爱人》,并且现场录音收入新专辑中。



  这首歌是罗大佑在结束了失败的婚姻生活之后首次用歌的形式吐露对离他而去的爱人同志的心声。演唱之前,他说起了:“两年前我结婚了,半年前我离婚了……感情可以一辈子,关心可以一辈子,但是婚姻不一定可以一辈子。”似曾相识的旋律中罗大佑认真地唱着感情的慨叹:“年轻时的伴侣早已走失,时代在变得更加陌生虚拟难追。胜利让给英雄们去轮替,真情要靠我们凡人自己努力……”



  大概“爱”是未必要在婚姻的状态下延续的,罗大佑一定还会继续关心他的爱人同志、继续去为爱努力、去追问“永远是什么”停也停不住。如果一定要加个期限,我想就是他说的:一辈子!



  -现场直击-嘉宾 和齐豫一起追梦



  有人说只请齐豫更好,没有那些“乱七八糟”的人来烦。



  演出的前一天晚上我和摄影记者王轶庶去现场看排练。进场时正赶上齐豫在台上唱歌,很个人化的大披风加披肩。摄影记者王轶庶眼尖,一眼看出了“门道”——“齐豫肯定怀孕了!你们再仔细看看……”不久这种猜测就得到了在场记者的认同。罗大佑在台上忙前忙后地指挥,还亲自为齐豫调节谱架的高度,从这一点上也能看出端倪。另外,齐豫排练完之后,是被一辆开到台下的小车接走的。



  不排除当晚有许多人是冲着齐豫去的。演唱会当晚,当齐豫的《橄榄树》的歌声响起时,台下观众的合唱声几乎是当晚音量最大的。深圳这个移民城市,“外来户”自然对对这首歌最有共鸣。齐豫除了在演唱间隙为罗大佑“抬势”,还演唱了《野百合也有春天》、《追梦人》等足足四首歌。如果怀孕的猜测成立的话,那么这一切的感人程度又要再度提升。可惜在也演唱的时候音响实在不是很好,而且没有唱罗大佑的《船歌》,实在遗憾。本报记者严明



  -现场直击-主角 人永远比机器坚强



  当晚的主角应该说是雨,而不是罗大佑,不速之客的到来让罗大佑也束手无策。雨声阻断了音乐,雨中忙乱的观众已失去了耐心品味音乐的情致与心情。四面八方的观众捧来的“怀旧”、“思乡”等等原准备在这个闪亮的日子释放的情绪,最终被这场无情的大雨淋透、打落、遍地流淌……



  演唱会当天下午累得去医院打吊针的制作人朱德荣曾专门提前打电话去气象部门询问天气,曾欣喜地宣称:“演唱会当天不下雨,晴!”可惜,不知是老天要开罗大佑的玩笑还是气象台给朱德荣开了一个“湿漉漉”的玩笑。要是怪暴雨弄砸了音响应该不公平,连日的阴雨足以让音响工程师或者说电工们警觉,做了全天候的舞台工程,你别无选择。;演唱过程中发生线路中断应该算是事故,而不是失误。



  雨中没有人怀疑罗大佑的诚意。无奈与无辜的罗大佑高呼“人永远比机器坚强”,顽强地持续着演出。罗大佑来赴与深圳的约会,直唱得嗓音沙哑。罗大佑在唱完最后一首《东方之珠》后,观众按惯例大呼小叫地等着返场。可是罗大佑没有再回到台上来,台上的灯一盏一盏地熄灭。



  接下来罗大佑要去西安了,再接下来是武汉。这个“淋漓”却不能“尽致”的一晚罗大佑肯定也一如我们一样郁闷吧,他也在心里憋着一口气吧————何年何月何日,在另一个晴朗的晚上……



  保重,大佑。再见,大佑!本版摄影记者王轶庶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2 领导威武!李强见马斯克当天,特斯拉忽然全
3 “新冠疫苗之父”落马:你有理由惊出一身冷
4 中国第一大忽悠,要回国了?
5 突发:美总统参选人被捕入狱数小时…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涉许家印案的省委书记和省长,都被抓了
2 撤出中国 跑得最快的竟是…
3 中国女大学生“以性换租” 房东竟要求2人轮
4 美国最佳航空公司排名 前三名或出人意料
5 77岁克林顿头发全白 莱温斯基50岁女王般绽
6 种种迹象显示,习近平已满不在乎
7 这样搞鬼,中国政府穷疯了?
8 预警信号!中国或正准备“摊牌”
9 人人皆已嗅到太平洋战争气味!布林肯的最后
10 布林肯IG贴文 点出了中国外交手段之“毒”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俄乌战争不论输赢 习近平亲俄 胡亥
2 蔡奇执掌中枢 却是一只无牙老 胡亥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在帝国的落日余晖中体面处理香 湮灭之城
5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6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7 谁的娃哈哈之二:宗庆后美国子 小丸子的星
8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9 一个红二代的人生 望断乡路
10 一南京女孩被丈夫推下悬崖令人 漫漫求索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误入美帝歧途的海华有救了/人 体育老师
2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3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4 二次改革开放没戏/哪里人民站 马黑
5 学会和过去分手 老冬儿
6 美援乌的610亿:仅够用8个月 随意生活
7 【平凡的“聖人”】纪念胡耀邦 尭嶬歐曂
8 天下乌鸦一般黑? 南来客
9 跳楼大赛/邓小平为什么要打倒 体育老师
10 全球暴力渐行渐远,唯中俄逆流 思芦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