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这才是真实的周迅

www.creaders.net | 2001-08-28 12:19:52  新浪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看到大家争来争去,也看到一些失实报道,但是这篇文章所写和我所结识的周迅非常接近。不是刻意吹捧,是真实,她是个非常真实的人。

周迅印象:

  采访周迅时,她正在拍广告,轻灵乖巧的模样,加上一身纯白的衣裤、淡淡的妆容,周迅有如一个天使。周迅的灵气有口皆碑,没学过表演,但与她合作过的导演都夸她的悟性;没学过唱歌,但听过她的歌的人,都说有味道;周迅也很有语言天分,在香港拍了两个月的戏,广东话就说得有声有色。没正经学过英语,在英国拍《人间四月天》时,跟谁都敢说。不过,现在周迅已经有了Englishteacher。

  周迅的外表和个性反差很大,她的爽朗有如男孩子,因此哥们儿很多。周迅不愿作秀,她可以无所顾忌地说笑,从不扮淑女;她的表情很丰富,学什么像什么,令周围的人捧腹的同时,自己也笑倒了。周迅是个性情中人,高兴的时候,周边的氛围都跟着活跃起来;不高兴的时候,也不强颜欢笑。

  最难得的是周迅的清醒,她从没把自己当明星。

  当被媒体追着的时候,我是清醒的,我觉得很多东西都是在你到了一定位置后相应而来的。但是5年、10年过后,一些相左的声音就会出现,比如说你老了,说你不好了,这种状况都是存在的。我觉得对明星不能盲目崇拜,你得知道她是什么样的人,她对生活的态度,对朋友的态度,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崇拜一个人不能完全凭长相,长得漂亮,也许品行不端,长得不漂亮,但人性很善良。———周迅

  一年多没见周迅了,期间她的新闻不绝于耳。眼见着她走红,又耳闻着她炙手可热。有时很难把那个在记者面前真实得透明,身上还有一些小缺点的周迅和大红大紫的明星划上等号。

  想再约周迅采访,但她的行踪经常是出了这个剧组又入了那个剧组。

  某日,上网,点击“周迅”,无数条周迅的新闻:扮黄蓉、出唱片、拍广告、演音乐剧、入围威尼斯……

  欲罢不能,于是拨通周迅的手机,她正在新疆拍广告。我们相约三天后北影见。

  “我不是一个

  欲望特别强的人”

  周迅没有随《射雕》剧组出征内蒙古,因为这阶段没有她的戏,于是广告商牢牢抓住这个空档。刚刚在新疆沙漠里通宵拍了三天,回来蒙头睡了一天,紧接着周迅出现在北影3号棚又一个广告的拍摄现场。

  去年末,网上盛传一份关于周迅近期广告收入的统计,有一个令人咋舌的数字。向周迅求证,她答:“说实话,拍广告的确可以赚钱,但没有他们说得那么邪乎。好多人都认为演员红了,就有很多钱,其实不是这样,不可能拍一个广告就会有好几百万。我妈妈从报纸上看到这条新闻,打电话说你挣了这么多钱?我说妈妈你不要相信那些,我跟你们说的才是实话。但对外我没有刻意澄清,什么事情只要自己心里明白就行了。”

  不管怎样,相比以前周迅的收入丰厚很多,很想知道钱给她带来了什么?“生活中钱对我只要够用就行,我不是一个欲望特别高的人,我的生活只求舒服、随意。像我平时穿的衣服很多是几十块钱的,我身上这件T恤就只有10块钱。其实那些钱太多了,我也没用,只能买房子,让父母过来住。我的钱最奢侈的用法就是买房子。”

  周迅是父母的独生女,小时候,家里的经济条件虽然一般,但父母总让她衣食无忧,“所以我对钱的欲望不是特别强烈。”

  “在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我希望能用钱来做一些有益的事情。”这次在新疆拍广告,有一个患白血病的女孩儿来到现场,广告公司拿出一万块钱,想以周迅的名义捐给那个女孩儿。“这预示着我不拿一分钱,就能有一个好名声,但我坚持从我的广告费里拿出一万块钱,我不喜欢作秀。”

  “我承认钱和名利一样对人是重要的,但它不是最重要的,它只是生活中一些辅助因素,帮你做一些你想做的事情。”周迅直言钱是要挣的,但是不能昧着良心挣。

  “我不敢称自己是No.1”

  周迅正在化妆,扬着小脸,不时还做一些顽皮的表情,周迅的身材属于娇小玲珑的那一种,虽然依然很瘦,但相比去年拍《像雾像雨又像风》时状态好很多。她把这归功于拍电影《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时,作息比较正常,“说实话拍完《桔子红了》时特别累,进了《巴尔扎克与小裁缝》组有所缓冲,星期日还可以休息,所以在体力上得以调整。好多朋友也说我现在状态挺好的,我觉得演员不能跟机器似的,老是在转,同样需要加点润滑油。”

  从《像雾像雨又像风》开始,一年多的时间里,周迅相继接拍了《香港有个好莱坞》、《桔子红了》、《停车暂借问》、《巴尔扎克与小裁缝》。期间最长的休息时间只有一星期,“拍完《橘子红了》,已经是大年初三,之后有大约一周的时间休息。春节,爸妈来北京看我,爸爸去《桔子红了》拍摄现场一次,之后说再也不来了,因为他看我的时候,我正蜷在角落里睡觉,怎么叫我也不醒,那样子让他非常心疼。”

  “这么辛苦,有没有想过歇歇?”

  “想过,但一看到好的剧本,就没法控制。一般来说演员碰到好的角色,想到的往往是怎么体现新的角色,拍摄时那些辛苦都忘了。”周迅目前的档期已排到明年下半年。

  冯小刚本来想找周迅主演电影《洛杉矶蜂鸟》,就是因为档期不合适,没有合作成。冯对周迅有很高的评价,他说周迅是同代演员中的No.1,而且在她后面屈尊亚军的都没有。“能得到冯老师的褒奖,我非常高兴。作为我来说,我不敢称自己是No.1,可能我现在是最好,但也许半年后别人比我更好,这都是不可预见的。他评价我带有他主观的色彩,一般导演看到他欣赏的演员是很激动的。”冯小刚看过周迅主演的电影《苏州河》和电视剧《像雾像雨又像风》,觉得周迅的可塑性很强。他们正在谈下一个合作,“我们之间沟通得很好,他没什么架子,我们在一起聊天很轻松。”

  在“四小名旦”中,周迅同样被冠以No.1,“不能这么说,因为没法把这四个人放在一个水平面去比较,比如说她眼睛好看,她鼻子好看,没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周迅说四个人其实代表四种类型的演员,是同一类型里比较拔尖的。四条线绝对是平行线,不可能交叉的。“我们各有各的长处和不足,我看过她们几个人的戏,赵薇能演的,我演不了;章子怡能演的,我也演不了;徐静蕾更是,因为她完全是玉女的形象吗。同样我能演的,她们也演不了。”

  “有缘,永远是朋友”

  周迅的手机响了,原来和她一起拍摄《香港有个好莱坞》的两个香港演员要来北京玩,周迅用很地道的粤语交流,其实这只是她在香港拍两个月戏的成效。周迅的灵气是与生俱来的,演戏、唱歌,她都没学过,但都游刃有余。“我本来想去机场接他们,但广告的进度比预计的慢,只好先委托朋友帮忙去照顾。”

  紧张的工作,剥夺了周迅许多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她的对策是挤,“能挤就挤,我是一个不能没有自己生活的人。这次我给他们安排了很多节目,虽然这几天我的工作挺忙,但即使是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让他们玩得开心,他们在北京只有我一个朋友。”

  周迅说交朋友是一种缘分,“你跟他(她)有缘,拍完戏就会成为朋友,不管你多忙,不管你们多久没有联络,有缘,你们永远都是朋友。”互相坦诚是周迅交友的前提,说起这个话题,一旁给周迅化妆的造型师李东田接茬:“周迅是个非常透明的人,爱憎分明,她的个性中有一种男孩子的洒脱,我们在一起可以很亲密,但不用避嫌,因为那感觉像哥们儿、像一家人。”

  周迅的朋友中男生居多。“异性之间有真正的友情吗?”“有啊!抛开爱情,这种友情往往更经得起考验。”周迅不假思索。

  “成名需要

  天时地利人和”

  在李东田眼里周迅的美是无可争议的,“但她不是那种俗美的人。我接触的模特较多,其中俗美的人多一些。周迅给我的感觉是形象的可爱加个性的大气。”

  “可爱”是周迅给人的最深印象,《大名宫词》、《人间四月天》、《像雾像雨又像风》中都有她可爱的印记。记得两年前在清华大学《那时花开》剧组采访周迅时,一个电视记者问:你这么可爱,为什么那么多记者都跑去采赵薇,不采访你?当时周迅说:“快了,明年吧!”果然应了这句话,周迅红透2000年。

  “当时是不是比较自信?”

  “那倒不是,当时说这话时完全是下意识,有点玩笑的感觉。我觉得老话说得好‘是金子总会发光的’,其实就是一个时机的问题。”周迅说实际上她是一个比较自卑的人,“我经常看别人身上有很多好的东西,但在自己身上看不到,就想他们出来肯定有他们的优点,就认命吧。”周迅称她是个听天由命的人,红就红了,不红再好好干。“当然梦想我还是有的,梦想有一天得到大家的尊重。”让她欣慰的是这些梦想都在慢慢实现。

  “我觉得成名需要天时地利人和,缺一不可。”周迅不否认她的出名有机遇的因素,“我2000年开始红的吧,为什么,因为那一年我以前拍的戏都放了,《大明宫词》反响很好,《人间四月天》在台湾播得那么火,《苏州河》又获奖了,你说我能不出来吗?”

  “其实刚刚出名那会儿,我不是很高兴,因为突然间生活完全不一样了。”周迅是逐渐学会接受的,比如说像采访,以前她不善于表达自己,现在她已经和记者沟通得很好。

  “但红的持久要靠实力。”周迅自觉2000年是她打基础的一年,而《桔子红了》让她的表演有了质的进步,“拍这个戏时,我心里压力特别大,因为必须演得好,才能上一个台阶;演得不好,别人就会说她就这样了,所以拍这个戏时特累。”

  相比一夜成名,周迅自认属于慢热的那种,“我的东西都是慢慢在做,许多东西累积起来,就成为一个大的。我不太适合一下子就被捧到一个很高的位置,这样我会疯。”从15岁拍第一部戏起,周迅说她每一段经历都是重要的,少了一步,都不会有今天的成绩。“我特别感谢我以前的生活,给我塑造成这个样子。”

  “成长过程中,有没有对你影响比较深的人?”

  “有。陈凯歌让我知道什么是电影,我以前拍戏只是觉得好玩,拍《风月》的时候陈凯歌让我跟了半年,他让我知道电影是什么?也让我知道我喜欢的是电影。后来碰到李少红又是一个转折,没遇到少红,我的路可能会是另外一个样子,我是一个思想波动比较大的人,需要别人的指点,在最关键的时刻告诉我一句话,我的路就可能不一样。可以说陈凯歌是我的启蒙老师,李少红是我的导师。” (王江月 )

  除了陈凯歌和李少红,周迅说一个曾经交往五年的男友对她的生活影响也很深。“为了他,我放弃了当时杭州相对舒适的生活,离开父母和他一起来北京发展。虽然生活过得挺辛苦,但我们的感情很好,他很宠我,为了出行方便,我们买了一辆二手车。后来他说要买房子,我于是给所有认识的导演打电话,接演了一个并不适合自己的女警察,赚了8万块钱。当我把钱高高兴兴给他时,他却提出了分手,他认为我们的交往影响了他的事业……”

  说起这些,周迅的脸上没有悲伤,她坦言这五年的感情对她不是创伤,而是一个过程。“这段经历,让我更加珍惜情感,对爱情我始终不会沮丧,我相信世间一定有纯真的爱情。” musicar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6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9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10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10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