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这部中国电视剧 竟然成了非洲女人的教科书

www.creaders.net | 2019-10-31 15:55:58  世界华人周刊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媳妇的美好时代》在地球另一端触发教科书一般的精神启迪。

最近,一部中国电视剧火遍了伊拉克的大街小巷,成了当地百姓茶余饭后探讨的热点。只要“doudou”一出现,男女老少便主动上前围住电视机,更有无数的伊拉克女性,希望自己也能成为“doudou”。

“doudou”是谁,如何能在遥远的伊拉克圈粉无数?

原来外国友人所说的“doudou”是剧中的女主角的名字——“毛豆豆”,而这部爆火伊拉克的中国电视剧,便是10年前由黄海波和海清主演,中国导演刘江执导的一部家庭伦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探讨当代都市家庭的婆媳关系,并展现年轻一代人新式的婚恋观。



▲《媳妇的美好时代》

这部36集的家庭伦理剧在伊拉克一经播出,便受到了观众们的热捧,大街小巷都在谈论“doudou”这个“中国媳妇”,她新式的婚恋观和处理婆媳关系的智慧,无不让伊拉克观众眼前一亮。



▲《媳妇的美好时代》剧照

婆媳过招是婚恋剧的主题,这种主题的电视剧也有很多:《婆媳过招80回》《婆婆媳妇小姑》《双面胶》等。而《媳妇的美好时代》则把“婆媳过招”提升到了另一个层次——毛豆豆是个“80后”。由于丈夫的父母离异又分别再婚,她有两个婆婆。一个婆婆已经够麻烦的了,碰上两个难缠的婆婆可怎么办?

剧中,毛豆豆所面临的婆媳关系绝对是最复杂的,她有两个婆婆,面对着两个性格迥异的婆婆,毛豆豆从一开始就表现出了善良、容忍、孝顺的好媳妇儿特质,连那个最难缠的婆婆都不得不夸她!



不仅如此,她遇到刁蛮小姑也能包容,她的小姑余味,绝对是一颗重磅炸弹。从毛豆豆嫁入家门开始,她就想方设法跟嫂子作对,用各种刁钻语言进行打击报复。可媳妇毛豆豆不但没有退却,反而用一种特有的包容去对待让人难以容忍的小姑。



有伊拉克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剧中的婆媳问题在我们伊拉克也有!这部剧让我发现了中国和伊拉克在文化上的诸多共通之处!”



▲图片来源于梨视频截图

目前,这部10年前便在国内获得玉兰奖、金鹰奖等20多个奖项的《媳妇的美好时代》已被译为9国语言,畅播海外,成为促进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一部影视佳作。

1

《媳妇的美好时代》走进非洲之后, 观众的反应亮了

若说影响力,《媳妇的美好时代》获赞最高的地区,还得数非洲。

在2007年中国网络运营商进驻非洲之前,非洲很多百姓几乎是不看电视的,不是他们不想看,而是看电视实在太奢侈。入网费需要200美元,初装费需要50美元,每个月还得交47美元左右的节目套餐费,一般的非洲老百姓是看不起电视的,更别说追《媳妇的美好时代》了。

后来,中国运营商将初装费降到了10美元,每月收视费只需2-5美元,这才让非洲不少地区的百姓开始接触起了电视。

所以,对于不少非洲友人而言,电视至今依然算是很新潮的事物,一旦有好节目播出,常常是万人空巷的情景,大家都十分渴望从屏幕里多了解一点外面的世界。

该剧自开播以来,得到了中国观众的广泛好评,获奖多多。未曾想到的是,10年后,这部剧竟会在非洲火得一塌糊涂,甚至超过在本国的影响。



2011年,《媳妇的美好时代》被译为斯瓦西里语在坦桑尼亚国家电视台TBC1非黄金时段首播,连续爆火三个月,创下超高的收视纪录,之后几年内多次重播依然收视长虹,观众对这部剧的喜爱可以说达到了“万人空巷”的地步,令引进方都感到意外。



统计数据显示,有高达70%的坦桑尼亚电视用户看过《媳妇的美好时代》,70%的收视率是什么概念,当年红遍中国大江南北家喻户晓的《还珠格格》1998年首播的时候收视率也仅是54%,可见,这部国产肥皂剧在坦桑尼亚有多火。



▲高达70%的坦桑尼亚电视用户看过《媳妇的美好时代》



最初,坦桑尼亚在引进《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前,本土不少观众存在着看不懂字幕的硬伤,为了让大家能无障碍地理解剧情,当地为此还举办了招募配音演员的海选,掀起一股中文热。当选的配音演员们都像明星一般受到了观众的追捧,声名大噪。



有了本土化的配音加持后,这部剧很快在肯尼亚、乌干达、塞内加尔等地刮起了一股“中国媳妇风”,不少非洲观众开始模仿剧中人物的对白,将说中文视为一种时尚,“余味”和“毛豆豆”成了大家茶余饭后谈论的热词。

不少观众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部剧让他们看到中国更多元的侧面。





▲坦桑尼亚观众对《媳妇的美好时代》评价

剧中海清饰演的“毛豆豆”一角让非洲观众看到了中国媳妇的能干、智慧与幽默,圈粉无数,很快晋升为非洲同胞心中一线的人气明星。







不少非洲老铁们一上来就表白:"豆豆,我是的你的死忠粉啊!"

“豆豆,你真的来非洲了吗?”





“豆豆,真的真的很爱你呀~”



“豆豆,我好希望能见你一面呀!”



“毛豆豆”一角俘获非洲观众的,不仅是“豆豆”的美貌,还有“豆豆”带给他们有关生活的启发。

“豆豆”的出现让不少对外界知之甚少的非洲女性无比惊讶的发现:原来婆媳同住的情况不仅自己的国家有,在遥远的中国也同样存在。原来媳妇还可以更智慧的同婆婆相处,女人还可以拥有更为幸福的家庭生活。

要知道在非洲不少国家和地区,是一夫多妻制的,他们的婆媳关系远比中国家庭要复杂,“毛豆豆”应对的只有一个婆婆,而非洲女性有时候一结婚就不仅要应对婆婆还要应对其他太太们.....打理好一个大家庭也是相当不容易。



除此之外,非洲女性在家庭生活中还面临着很多挑战,远比“毛豆豆”的处境复杂与艰难。

2

中国电视剧非洲“吸粉”:女人原来还可以这样活

受政治经济等多种因素的影响,非洲社会在“性别平等”这一诉求上发展相对缓慢,大多数女性在教育、家庭和工作等方面相都处于较为被动的状态。

数据统计显示,在非洲至少12个国家中,有50%以上的女性公民没有文字阅读能力。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直至2006年,女子接受高等教育的毛入学率仅为4%。无法与男性享受同等教育资源的非洲女性缺乏靠知识改变命运的能力,她们大都只能选择早早结婚生子,将主要精力耗费在家庭生活或者做苦工补贴家用的循环中。

由于受教育程度的局限,直接影响到非洲女性的工作机会,很多女性在婚后没有独立的经济收入来源,不得不依附于丈夫,雪上加霜的是,一夫多妻的大环境让家庭成员关系更为复杂,她们在家庭中很难“说一是一”,地位较低。这种情况下,拥有绝对话语权的丈夫,在家庭中常常“为所欲为”,一言不合就会弄出辱骂妻子、出轨、家暴等幺蛾子。



面对家暴、出轨这种劣迹,搁在中国妇女身上,一言不合就对簿公堂了,但很多非洲妇女却选择沉默。很多人对此看不懂,难道非洲女性的包容度这么大么?

其实不然,她们也有苦难言。

早在上个世纪70年代,非洲很多国家就推出了反家庭暴力的一系列法令,可惜在执行过程中,这些法令的效果并不好。很多受害女性出于想保护子女、缺乏经济来源等原因被迫选择沉默。更有甚者,在长期的男权压制下,部分妇女自己也认为丈夫家暴没有错,家丑不可外扬......

如此境遇的非洲女性,在隔着屏幕认识“毛豆豆”这样一个中国媳妇时,内心是无限惊奇与憧憬的。她们羡慕“豆豆”身上所具有的女性智慧,能在两个婆婆间游刃有余地处理好婆媳关系,得到家人的认可和喜爱。



同时也从“豆豆”那里瞥见了女性更为独立自主的模样:既能在大家庭的鸡毛蒜皮中寻求良好的平衡,又能与丈夫相互理解尊重保有一份甜蜜的爱情。日子虽然琐碎繁杂,却温暖踏实,没有冷嘲热讽,没有出轨家暴,“豆豆”靠自己的努力活出了“美好”二字。

尽管当下的非洲距离实现“男女平权”依然有着较为遥远的距离,但女性平权的意识正在一步步觉醒,从《媳妇的美好时代》在非洲的爆红便可见一斑。



▲性别差异指数图(颜色越红的区域女性地位越低)

《媳妇的美好时代》之后,一系列中国电视剧陆续走进了非洲,相较于严肃的记录片和各类武打功夫片,非洲观众们对中国的肥皂剧情有独钟。

《欢乐颂》《奋斗》《我们相爱吧》等都得到了非洲观众的认可,甚至掀起一股追剧热潮,有观众表示:“不看中剧睡不着觉。”




甚至还有非洲团队在看了中国相亲节目《非诚勿扰》后,模仿推出了它的非洲版——"Hello, Mr. Right"。这个探讨新式婚恋观、寻求心仪伴侣的节目在赞比亚首播后,秒杀其他非洲综艺节目,圈粉无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