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巩俐不愧是巩俐 演郎平这个细节就让所有人服

www.creaders.net | 2019-10-11 21:36:24  COSMO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巩俐不愧是巩俐。

陈可辛执导的《中国女排》开拍中,成龙特意过去探班,但吸引所有人眼球的都不是他们,而是穿行在人群里的“郎平”。

巩俐扮演的郎平。

红白色队服,短头发,一副眼镜,服化道就这么简单却神似。


亮点在手中夹的笔,这是郎平的经典动作之一。

巩俐几乎复刻了郎平的“态”,脖子前倾,背微伛偻,高个子的通病;整个人身体后倾,郎平的身体习惯。

加之行动时的耸肩,譬如转身时肩膀不动,抓取了184的郎平颤颤巍巍的高个感。巩俐把这些肢体语言融于日常,自然里没有一丝匠气。

这就是巩俐的水准,张艺谋用八个字评价:炉火纯青,收放自如。


巩俐塑造角色,神态往往是她表演的第一关。

《归来》里的冯婉瑜,一个被时代捉弄的女人。丈夫被抓去劳改一走17年,她和女儿丹丹活得战战兢兢,陆焉识回来了,她却患上了失忆症。

巩俐要演的“态”就有两种,一个是老态,另一个是“病态”。

低头看信的时候看不清字,佝着背离纸越来越近;行动总是慢一帧般的迟缓,但拿起擀面杖又熟练和有劲。这是正常的老态。


老,还老在眼神,丹丹的眼是20岁的火把,冒着火星,巩俐眼里和脸上却添有许多的灰暗和苦涩,也是冯婉瑜本应有的表情。


另一个是病态,是她明明坐在椅子上,也依然让人看出了身体的虚浮。

失忆症说白了就是在某些片刻的痴傻。与陆焉识相见不相识,每月5号举着板子去接人的痴;



被梦魇里的方师傅折磨,大叫着把人全轰走的疯;

以及丹丹特意借了主角“吴清华”的舞蹈服,要圆当年礼堂里她不来的缺憾,她却看不懂舞也看不懂女儿的傻。说,“(跳)战士也挺好。”




这个笑是全片最淳朴、最明亮却也最病态的一个。她眼光近在咫尺,就在你眼前,你却不知道她把自己丢到哪去了,而且她好像永远回不来了。

到了《艺妓回忆录》里,巩俐又像浮世绘里走出来的人。



高傲、华丽、风尘。

艺伎的仪态并不好修习,初桃更是最当红的艺伎,风情是顶级的。她眼花缭乱的扇子手法,巩俐连续5个月,每天扔2000下练习。



与小百合出道之日对上,初桃出手教训时的扔扇子,其实最妙的是收扇的细节。利落地收在身侧配上我天下第一的脸,真是“神采啊”。



谋女郎比之各家女郎,脸上的故事感是无人能及的。所以谋女郎好似戏路宽广,续航能力更强。

像巩俐,演村妇、名媛、贵妃、老人、教练,几乎百无禁忌。这其中通用的是她的眼神戏。

好演员的眼睛一定是会说话的。

《艺妓回忆录》里,初桃被和田夫人发现跟男人偷情,在雨中命令她不许再跟那人见面,而且永远也不会。初桃雨中落泪的情绪,能撕开好几种层次。



羞愤、无力、被爱辜负、自我裁决、憎恶........都和那颗将落未落的泪珠交缠在一起。一场哭戏展现的人物性格,抵得上5集电视剧啰嗦的铺垫。



而往往这时,台词戏以精为美。

《归来》里开头,陈道明和巩俐隔门不相见,不是想见,是不敢。开了门,就犯了政治错误,女儿跳不了吴清华;不开门,这17年没见的人不知道这辈子还有没有机会见。冯婉瑜内心做着剧烈的斗争,从听到敲门声的第一刻,就心慌了。

这慌的直接表现是,她的眼神和门外的动静严丝合缝地牵动。

听到声音,转身,是久旱逢甘霖。但听到第二次敲门,偏背过了身。



陆焉识尝试转动门把,她立马转身,眼睛死死盯着门口。没有声音了,终于走过去却看到了门脚下递进来的小纸条,神情里已经有懊悔了。





看完谁能不说一句,巩俐太会了。

这样的故事感,是巩俐出道之初在张艺谋电影叙事里打磨的,也是后来的她主动挑选的。

好莱坞曾有橄榄枝递给巩俐,让她演一个戏份颇多的女角色,她看过剧本却只有四个字:太简单了。

身为演员,巩俐太知道这“故事感”多珍贵。

张艺谋在《归来》的采访很骄傲地说,电影里冯婉瑜要在牌子上写“陆焉识”的点子是巩俐提的,这是编辑水平的提案!看过电影的知道它有多关键,几乎串联了后半段的剧情。



毛笔字,有中国味道,还能始终让冯婉瑜曾是高级知识分子的身份高亮,主角被年代打压下的心酸感一下变直观。



这一点跟陈道明有对应,他去为冯婉瑜求医问药,结果“déjà vu(似曾相识)”这个法国词汇,他比医生读得标准。

最后雪地陆焉识手着举着自己的牌子,陪冯婉瑜一起来接陆焉识,这牌子完成了一个完整的悲剧的闭环。



巩俐这样的编剧意识,翻过来就是对于角色理解的透彻和刻骨,也是顶级女演员的格局。这格局让张艺谋为之骄傲,他们这一代人太知道讲好一个故事多重要。



在千万的特效制作费里,在百亿膨胀的票房数据里,在美轮美奂用钱留住的画面里,一个好故事好像越来越贬值了。

巩俐在人群之中,一定时常被前呼后拥,身上却很少有喧嚣感。



在《中国女排》的拍摄前期,她跟着女排在前线观摩,坐下台下一边看一边记笔记,充满对角色的敬畏心。



这是在督促与进取之间的敬畏,也是繁华与简朴之间的静守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