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战狼为何不能与神同行?

www.creaders.net | 2018-02-12 14:40:49  张景为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战狼为何不能与神同行?

  时值岁末,回顾去年影坛现象,有两个纪录值得一谈:一是南韩电影《与神同行》在台上映口碑发酵,票房突破4亿元台币,击败所有好莱坞电影,荣登韩片在台票房冠军。二是大陆电影《战狼2》成为史上首部全球票房前100名的非好莱坞电影,上映3个月票房高达56.81亿人民币,不但是首部票房突破50亿人民币的华语电影,期间还曾成为单周的世界票房冠军。

  《与神同行》这部改编自同名漫画的奇幻电影,以阴间的七大地狱为题材,在台热潮持续延烧,成为全民观影话题。在此之前,《尸速列车》已经创下韩片在台3.4亿元几乎无法想像的票房纪录,这次《与神同行》再创巅峰,以后"好想赢南韩"这句话真的会让台湾人越讲越无力。

  该片剧情感人、特效惊人,看电影时令人又哭又笑,惊奇不断,几乎是一部毫无负评的电影。有些人看了本片,可能会觉得南韩的老毛病又犯了,竟然把中国传统死后审判的地狱传说、善恶因果之佛教经典等概念又剽窃过去,但这正是韩国人厉害的地方,懂得以整个亚洲各国都熟悉的文化基础,结合时尚流行的包装与创意(如地狱审判犹如现代的法庭检审论辩、阴间使者化身帅气大叔),加上华丽的特效、南韩擅长的亲情催泪剧情,充分将传统文化与年轻品味合为一体。

  至于《战狼2》的空前狂卖,让许多电影业界与影评人意外,而且这部片子除了中国大陆与海外华人地区,在其他国家就没有那么风光,甚至以负评居多。基本上,《战狼2》是一部还算好看,但却未必是好片的电影。简言之,这是一部"鸡汤"(抚慰宣泄心灵)与"鸡血"(台湾的用语是洒狗血)共构而成的爱国神片。就电影专业论,约在好莱坞动作片B+的水准,但票房竟会如海啸般狂飙,其实是因为其浓烈宣扬爱国精神(显性)、民族主义(隐性),深刻打中了当代中国国力崛起、民族振兴的时代民心,而剧情刻意的渲染、人物明显的设计,当然更带来了直接又庞大的市场利益。

  这正是当前中国电影的盲点!《战狼2》95%以上票房都是大陆本土与海外华人地区创造的,以今天中国市场之巨大,当然足可支撑且自豪于这样规模的电影產业、市场人口,但如果大陆希望透过电影这种流行文化的强大影响力,超越美国好莱坞,乃至进一步重建中华民族的正面形象,赢得国际真正的信服与尊重,目前这种"自嗨"的心态与作法该如何导正,进一步努力融入国际社会的价值与理念,相信也是大陆官方与业界有识者皆知的。

  南韩以举国之力发展影视產业,如今开花结果,"韩流"在流行文化上更已发展出其独特的美学经济,进而影响全世界,这是曾经也在亚洲流行文化產业引领风骚的台湾,必须承认也学习的典范。另一方面,凡华人应该皆懂为何会被《战狼2》感动,也知道该片不足以代表近年来大陆电影突飞猛进的各种杰出表现。电影反映时代人心,人心所好却未必就是电影的艺术价值,《战狼2》是当代中国人心激愤飞扬的写照,《与神同行》则是南韩人对电影市场的精心设计,两者未必可以对比,却同创纪录,值得反思。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