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11月最好的国产电影,让观众从头哭到尾

www.creaders.net | 2017-11-06 15:09:26  婊姐影评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11月最好的国产电影,让观众从头哭到尾

如果要评选华语影坛最懂女性的导演,那婊姐第一个想到的肯定是:

张艾嘉。

作为华语影坛著名的"情感导师",女导演特有的细腻感和那种惊艳了岁月与时光的淡薄与坦然,让张艾嘉的电影总是像一盅温火慢炖的汤——

看似平凡简单,但实则蕴含着沁人心脾的力量。

她的作品大多温情细腻、于细微处洞察人与人之间的感情变化、探索爱的真谛。

无论是早期的《心动》,还是后来的《20 30 40》,或前年的那部《念念》。

张艾嘉的作品是一把温柔的手术刀,她总是满怀深情又极度犀利地刻画着现代人对于爱的渴望。

而这一次,导演张艾嘉又用一部家庭温情系电影,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每一个孤独的观众带去温暖的力量——

豆瓣8.5的高分,好于94%的爱情片,是近期华语电影的口碑最佳。

此外,影片还入围了本届金马奖7项大奖提名:

最佳剧情片、最佳导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女配角、最佳原创剧本、最佳原创电影歌曲。

并先后入选釜山电影节闭幕影片,东京Filmex影展开幕影片,足见影片品质不凡。

不少观众甚至都已提前将该片列为:

年度最佳国产片。

在走进影院之前,婊姐跟很多人一样,担心这会是一部寡淡如水的文艺片。

但在看电影的过程中,总能听到四周轻微的抽泣声,婊姐才意识到被"打脸"了——

已经人过花甲的张艾嘉还是那个怀着少女心的女导演。

她用一个略带烟火气的家庭故事,给观众精心烹制了一锅温情治愈而又笑中带泪的张氏鸡汤。

可能很多人不知道吧,张姐今年已经64岁了。

已经年过花甲的张姐,虽然脸上有岁月的痕迹,但身上却没有一丝暮气。

在她21岁的时候就已经拿下金马奖最佳女配角,此后的四十余年的从影生涯里,七次金马奖影后提名,两届金马奖影后,九次金像奖影后提名,两次金像奖影后。

除了演戏编剧,她还出唱片、担任金马奖主席……

纵观整个华语影坛,也找不出几个有如此成就的女演员。

而这部《相爱相亲》是导演张艾嘉的第七部长片,正如导演张艾嘉本人所说:

这是一部希望让大家感到温暖的电影。

故事围绕着一个普通家庭所遭遇的情感风波展开,勾勒出三代女性之间感情观和生活方式的差异,引出一系列与爱相关的温暖和感动。

电影取了一个很温馨的片名"相爱相亲",却以一场死亡作为了开头。

张艾嘉饰演的岳慧英是一名即将退休的教师,正处在更年期的她正面临着家庭的一系列问题。

不仅和女儿时常争吵,更忽视了丈夫尹孝平(田壮壮 饰)的默默守护与关怀;

而年迈的母亲辞世前的"遗愿",更是让岳慧英的生活陷入了一场乱麻。

慧英回到老家,打算将父亲的尸骨迁到城里与母亲一起合葬,但这场"迁坟"却遇到了不小的阻力。

在乡下,有一位姥姥岳曾氏(吴彦姝 饰),已经守着岳慧英的父亲的荒坟二十多年了。

原来,慧英的父亲在乡下已经有婚配,两人早已有过婚约。

但随后父亲进城之后,又认识了慧英的母亲,二人相爱结婚,成为了法律上的合法夫妻。

如果放在现代社会,这样的男人绝对是一个“渣男”;但在原配妻子的眼里,她是自己要等一辈子的那个男人。

但慧英呢,在她记忆里,父母恩爱了一辈子, 甚至连争吵都很少。

在她眼里——

父母的才算是真正的爱情;

对于岳曾氏,仅仅只有一份"亲情"罢了。

电影正是通过这场“迁坟”事件,把中国人家庭中的两种最重要的情感——

"亲情"和"爱情"放在了对立面,制造了极强的矛盾冲突。

但是导演张艾嘉却轻轻巧巧地,用最简单的"爱"来化解了一切。

整部电影的动人之处,不在于它有多么明显的煽情,而在于它自始至终地克制。

张艾嘉与田壮壮饰演的夫妻、郎月婷饰演的女儿、吴彦姝饰演的姥姥。

三代女人都有着自己认定的爱情,虽然差异很大,但都极具代表性。

在电影的主海报上,印有一句话:

她相信一辈子,我相信一句话,你只相信一刹那。

这无疑是影片最核心的主旨。

整部影片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无疑是,老戏骨吴彦姝饰演的“姥姥”岳曾氏。

她在影片中承包了所有的泪点。

看过《北京遇上西雅图之不二情书》的观众,一定会对这位年近八十的老戏骨的精湛表演印象深刻。

北京西雅图之不二人生 /剧照

在《相爱相亲》中,她饰演的岳曾氏仅仅用几场简单的生活日常戏,就不动声色的诠释了一个固执、坚韧的中国传统女性形象。

在现代人的眼光看来,岳曾氏的爱情和婚姻是一场悲剧。

但在旧时代的宗族观念里,岳曾氏才是名正言顺的原配妻子。

尽管老公一结婚就进城娶了别的太太,只留给她一面贞节牌坊。

因为一纸婚约,她就等了进城的丈夫一辈子,到最后等来的却是丈夫的棺材……

她固执的坐在坟头对抗着想要迁走丈夫骸骨的第三者女儿慧英,即便那个男人背叛了自己,但她也要继续守下去。

婊姐印象最深的,是姥姥最终做出妥协同意迁坟之后,她对着丈夫的骸骨说上一句:

我不要你了。

唐人说“长恨人心不如水”,可姥姥在乎的是那份等待和守候背后的信念,那是爱的信念。

这是老一辈的爱情:

一日成为岳曾氏,就是一辈子。

作为影片的第二代人,张艾嘉饰演的岳慧英和丈夫尹孝平相知相爱的故事,则是父辈时代里最典型的爱情案例。

一个是从军人转业成的驾校教练,一个是教师,两个无私奉献的职业在火红年代里催生的爱情与婚姻,是理想主义式的爱情观。

相较于老一辈的保守爱情观,他们的婚姻更加自由。

她和丈夫的爱情虽然平淡,但是却细水长流,但这样的一对老夫老妻的恩爱却同样赚足观众的眼泪。

不需要把爱挂在嘴边,只需要一个小小的心思,偶尔偷偷准备贺卡表达爱意,便是中年人在表达爱情的含蓄与内敛。

由第五代著名导演田壮壮,在片中出演张艾嘉的丈夫是一个典型的顾家的好男人。

妻子正值更年期,他只能默默包容妻子的种种压力下的任性与脾气。

但偶尔遇到一个与丈夫有些暧昧的女人,妻子慧英又会立刻有所察觉和反应,化身醋坛子。

值得一提的是,电影中饰演在这场婚姻当中搅局的女人的是我们最爱的"奶茶"刘若英。

这个角色的出现可以说是岳慧英夫妻关系的一次考验,其实也是这对老夫老妻的感情催化剂。

电影中有一个情节特别动人,为了讨妻子开心,丈夫也为了履行之前的承诺:

退休后买辆车一起去兜风,于是丈夫悄悄买了一辆新车。

丈夫开着车,说着曾经的过往,而妻子慧英坐在副驾却一直在问为什么要买新车,花了多少钱。

两人一边聊着,一边听着《花房姑娘》,想起曾经一起走过的日子。

妻子终于控制不住,被感动到泪如雨下,抱怨为什么总是自己生气的时候丈夫很开心?

你在意我,我当然开心了。

丈夫一句简单的回答,就是那一代人的爱情见证和婚姻观。

相较于传统的父辈与老一辈的爱情,女儿薇薇的爱情观则是彻底现代的爱情观。

她爱上了摇滚歌手阿达,想着就搬过去和他一起住,然而两人的这段感情却一直不被父母所看好。

薇薇从小衣食无忧,对于爱情所求的就是轰轰烈烈,情到深处时会想到偷了户口本和身份证去领结婚证。

但年轻人的爱情相较于父辈就显得不够理性——

虽然恩爱之时热情如火,但稍不留神就会看到不靠谱的一面。

薇薇的爱情观,有些类似于张艾嘉当年的那部经典电影《心动》里,所讲述的那个淡淡的爱情故事里所说的一样:

你忙归忙,什么时候有空嫁给我。

可能每一个女孩在面对心仪的男生说出这样的话的时候,怎么能不心动呢,尤其坐在对面的还是金城武这样的男人。

而在《相爱相亲中》,导演张艾嘉谨慎而细致的捕捉到了这个时代的女性对于爱情的不同观念——

生活表面上常规平淡,但其实并不顺利;爱情看似只涉及彼此双方,但却要经历时间的磨练与考验。

影片的英文片名Love Education,翻译过来是"爱的教育"。

电影里的三代女人也都在各自应对生活的困境,寻找着属于自己的爱的答案,但电影自始至终也没有给出确切的答案。

用导演张艾嘉自己的说法就是:

姥姥那一代是"我一辈子守着你",母亲一代是"有一个诺言就尽量去做到",而对于女儿这一代来说,最重要的是此刻相爱,不用在乎未来。

我也看不懂哪一种爱的方式才是好的,时代不同,各有选择。

婊姐很认同张艾嘉的看法,谁都不能否认对方的爱情观,就像我们也许无法理解父辈们价值观,但却不能否认这种爱情观和信仰体系所存在的合理性。

从这个角度上来说,导演张艾嘉用这部《相爱相亲》给当代中国青年人们上了最好的一课——

我们该怎样理解我们的父母?

除此之外,影片从传统家庭剧的主线延伸,不仅涵盖了对婚姻和爱情这些情感关系的理解,也包含了对文化价值观的思考以及对部分媒体行业消费现实的深刻讽刺。

尽管是一部温情至于的生活剧,却被导演张艾嘉拍出了"时代感"。

在整个十一月,甚至是今年的华语电影中,这部电影绝对是最不容错过的。

张艾嘉曾经在60岁的时候出过一本随笔集,书里有一段耐人寻味的话。

婊姐觉得是对这部《相爱相亲》最好的总结:

每一个年代必有它的磨练。我们学习着找方法和变化共存,与自己和解,和他人相处。生命是沉重的,但到了某个时候终于明白了是可以轻描淡写。

让不同年龄段观众在电影中看见了自己,这或许正是导演张艾嘉要告诉我们每一个人的"爱的教育"。

看完电影,因为感动而哭的稀里哗啦的婊姐,把这部电影推荐给你们每一个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3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 牛!以色列情报系统成功策反哈马斯王子
5 明天,重要官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3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4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5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6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7 陕西一医院10个婴儿9个绝症?妇产科主任判
8 中国翅膀硬了?竟把这家科技巨头拒之门外
9 译丛:一场百年风暴将挑战中国
10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若知今日 何必当初 亡羊补牢为 体育老师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10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