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王晶电影因反殖民 可在内地黄金周上映

www.creaders.net | 2017-10-09 11:57:22  法广中文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王晶电影因反殖民 可在内地黄金周上映

  专门以声色犬马作为主题的香港导演王晶,最近的新作《追龙》虽然故事内容涉及黑社会贩毒,而且部分场面血腥,但却竟然获得大陆当局的审批通过,并且在国庆黄金周早一天上演,究其原因,根据南华早报报道,只因为主题对故事发生当年的港英政府极尽挖苦之能事。

  《追龙》能够公演而冯小刚的《芳华》则被剔出黄金周档期之外,正好反映了大陆电影市场政治挂帅的现实。据分析,《芳华》故事由于涉及当年中越战争中国老兵悲凉的处境,在中共召开十九大前夕恐怕挑起老兵上访情绪,因此被当局下令暂缓上演。

  南早的报道指出,杜琪峰2005年导演的《黑社会》,虽然在香港叫好叫座,但由于内容不正确,故事结尾需要改写,最后胜利的,变成一个卧底黑社会的警察。尽管如此,杜琪峰其他有关黑社会的电影,都未能在大陆上演。

  王晶的新作《追龙》其实是旧片《跛豪》重拍,刘德华再度饰演贩毒头子跛豪(影射当年其中一个独霸一方的毒贩吴锡豪),而故事另一主角贪污探长雷洛(影射当年香港最恶名昭彰的贪污探长吕乐),则由甄子丹饰演。电影讲述上述黑白两道的老大如何携手合作,大发不义之财,数以亿计。

  南早的报道指出,故事发生的时间正借港英政府统治年代,而故事的潜台词则是香港回归中国统治的重要性,而这正投合了大陆电影审查当局的胃口。

  现年62岁的王晶在电影中,不忘提醒观众雷洛和跛豪之可以只手遮天为所欲为,是因为得到殖民政府的默许,王晶在接受南早的访问时,也不忘强调“英国对香港人从未做过好事”。

  报道说,殖民政府对香港的功过,显然比起“爱国”的王晶所言要复杂得多,但他简化了的概念却迎合北京的立场。

  报道指出,《跛豪》很可能成为华语电影的一个分水岭,容许导演们肆情开拍黑社会贪污罪恶电影,只要点出这一切都在外国鬼子统治下的香港才可以发生。

  报道最后反问,王晶的《跛豪》能否透过爱国包装黑社会电影而开拓一个新的方向?中国大陆在香港回归之前,当时的公安部长陶驷驹曾经告诉香港记者:“黑社会也有爱国的。”这句话被一般了解为中国在接管香港主权时,也得到了黑社会的协助。

  报道说,如果真实社会的黑社会可以得到如此评价,毫无疑问,电影当然也可以描述他们对推动国家统一的优点。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5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