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金刚狼3》成了 福克斯电影却要哭了

www.creaders.net | 2017-03-14 17:11:49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一、引言

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糟糕的时代。

对二十世纪福克斯电影公司而言,2017年可能是最贴近狄更斯这句百余年前的名言的一年。在2017年年初,他们为全世界的影迷贡献出了史上最好的——甚至可能不需要加上“之一”的——超级英雄电影《金刚狼:终极一战》(“Logan”)。

这部电影的成功,甚至已经不能用一般的超级英雄电影评价标准去评价——仅上映不到一周便在全球豪揽2.37亿美元的票房(3月6日统计),烂番茄新鲜度高达93%,即使是一向对娱乐电影要求严格的IMDB和metacritic,也分别为其给出了8.6和77的评价……其中,8.6分的IMDB评分在有史以来的所有真人超级英雄电影名列第二——如果将诺兰偏警匪风格、轻超级英雄色彩的《黑暗骑士》排除出“超级英雄电影”的行列,这个排名会上升至第一。

但在成功和好评背后,还有悲情和离别——扮演金刚狼的休·杰克曼已经宣布,这将是他的最后一次出演“金刚狼”,而出演“X教授”的帕特里克·斯图尔特给出了同样的声明。更重要的是,《金刚狼:终极一战》悲情的大结局,已经近乎“无情”地宣告了一点:福克斯曾经信心满满的“福克斯X战警电影宇宙”(以下简称“福克斯电影宇宙”)项目已经宣告流产。在各种原因的共同作用下,这项曾经吸引了全球影迷目光的电影计划还未诞生,便已经胎死腹中,给影迷们留下了无尽的遗憾。

本文将整体回顾福克斯X战警电影宇宙的起源、发展、衰败和终结,以下内容包含有关《金刚狼:终极一战》的剧透,请未观看本片且对本片抱有浓厚兴趣的朋友谨慎阅读本文。

《金刚狼:殊死一战》的成功背后,是整个福克斯“超级英雄电影宇宙”的解体

二、“漫画业震荡”和漫威“分销”——福克斯“超级英雄电影宇宙”的起源

谈到“福克斯超级英雄电影宇宙”,就不得不提上世纪70年代末到90年代初那次著名的“漫画业震荡”,彼时旗下拥有众多知名漫画超级英雄形象的漫威,因为漫画产业的泡沫破裂及随之而来的萧条,不得不将旗下众多知名的漫画形象的电影改编权出售给大型电影公司(而其竞争对手DC则因为华纳影业的庇护而“躲过一劫”)。其中,最早被漫威售卖的超级英雄是蜘蛛侠(出售给哥伦比亚,在哥伦比亚被索尼收购后归索尼所有)——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末,漫威就丢掉了蜘蛛侠的影视改编权。

蜘蛛侠是漫威旗下人气最高、也是最早被出售影视改编权的超级英雄形象。而最早的“蜘蛛侠”真人影视是1977年由哥伦比亚和CBS电视台一同出品的电视剧《超凡蜘蛛侠》。

而在上世纪九十年代,这种分销变本加厉。除了蜘蛛侠外,其他被漫威出售电影改编权的角色还包括出售给二十世纪福克斯的X战警(包括关联的死侍和牌皇)、神奇四侠(先出售给新地平线和康斯坦丁,后卖给福克斯),以及出售了有限改编权的刀锋战士(出售给新线,已收回)、夜魔侠(出售给福克斯,已收回)、银影侠(真人电影改编权属于福克斯,动画电影改编权由福克斯和迪士尼共有)、红女巫/快银(出售给福克斯,漫威保有部分改编权,各自在无涉对方电影版权的情况下独立改编)、绿巨人(环球,已收回)、美国队长(哥伦比亚-三星,已收回)和海王纳摩(环球,据称已收回)等。[1]

如果说漫威是这次动漫业震荡的最大输家的话,那最大的赢家毫无疑问是二十世纪福克斯——福克斯借由此次收购,获得了整个漫威旗下质量最高、人气最佳的“X战警”系列(包括绯红女巫和快银)[2]、死侍、牌皇,以及后来的神奇四侠等高质量的超级英雄IP。可以说,以这部分超级英雄资源的价值,在漫威和DC之外成为超级英雄电影的“第三方势力”,甚至是建设福克斯自己的超级英雄电影宇宙,是绰绰有余的。

目前漫威卡通形象影视改编权分布。如图所示,购买了大量优质IP的二十世纪福克斯可谓此次分销的最大赢家[3]

不过,在手握如此优质的超级英雄IP的情况下,与其竞争对手们相比,福克斯的真人超级英雄电影计划慢了可谓不止一步。直到2000年,福克斯才投拍了旗下的第一部超级英雄电影《X战警》。

不仅如此,福克斯的超级英雄电影计划,甚至还受到过来自其他电影公司的“荼毒”——1994年,彼时“神奇四侠”系列的“东家”、早已破产的新地平线影业和水土不服的德国康斯坦丁影业投拍了第一部真人《神奇四侠》电影,而该片由于质量不佳甚至未能进入院线,直接以录像带形式发售,即使如此,该片仍然在美国影迷心中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漫威老爹”斯坦·李甚至称本片根本就不该被公开发行。[4]这部质量奇差的“烂片”给整个“神奇四侠”系列的影视化改编造成了不小的“污点”,以至于当福克斯刚接手“神奇四侠”时,有不少资深漫迷甚至称其为福克斯手中的负资产。

94年的《神奇四侠》堪称超级英雄电影史上最大的“惨剧”之一,该片IMDB评分仅3.9,甚至连“神奇四侠”漫画形象创作者斯坦·李都对其嗤之以鼻。有趣的是,这部未曾公开上映的《神奇四侠》却和中国观众有着“不解之缘”。在2005年福克斯的《神奇四侠》上映前,国内的不法盗版商曾用这部十一年前拍摄的《神奇四侠》冒充福克斯版《神奇四侠》进行“提前公映”。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