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冯小刚的“影视蓝翔”和中国影视的挑战

www.creaders.net | 2016-03-07 06:57:46  BBC中文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冯小刚的“影视蓝翔”和中国影视的挑战

  近年来中国电影票房不断飙升,2015年高达440亿人民币,今年春节档一周的票房更是突破30亿元。

  票房呈井喷状态的同时,影视行业的重重问题也引发关注。比如,去年暑期勇夺国产片票房冠军的《捉妖记》、最新上映的《叶问3》等影片涉嫌票房造假,引发热议。

  除票房相关争议,影视从业人员的素质问题也愈加引人注目。

  一年一度的两会期间,与文化界名人代表的提案或言论往往会引发社会关注。

  作为政协委员的著名导演冯小刚周一(3月7日)表示,计划与张国立、成龙一起筹备一个影视技工学校,培养相关人才。

  《北京青年报》报道,冯小刚在全国政协文艺界别小组讨论中透露,这一影视技工学校学制一年,计划每年培养1万名化妆、服装、道具、照明等摄制组所需基本人才,预计明年开始招生,没有门槛限制。

  据报,冯小刚认为,目前中国摄制组除导演、编剧、摄影、表演等受过专业训练,其他工作人员大都专业素质不高,是相互介绍进入剧组,极大地影响了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比如所有的照明都是河南口音。

  中国媒体引述冯小刚说,他们计划大力投入,从好莱坞请老师的同时,“我们会参考‘蓝翔技校’的模式,时间不会很长,1年最多2年的时间内,教给他们基本的影视知识,然后再输出到摄制组”。

  对影视行业来说,这是一个好消息。毕竟,好莱坞从业人员带来的不仅是技术,很可能也包括先进的理念。然而,仅靠提高后期制作人员素质能够应付整个产业面临的问题吗?

  审查放权

  中国影视审查制度一向遭人诟病,冯小刚两年前在伦敦接受BBC专访时曾表示,“在中国坚持拍现实题材的导演不多,很多人去拍历史题材的,因为审查会容易些;好莱坞的导演可以在舞台上跳舞,但我们可能要戴着脚镣去跳舞”。

  谢飞、贾樟柯等导演也曾对BBC中文网强调电影分级制度的重要性、审查制度改革的必要性。

  然而,起草12年,去年下半年公布的《电影产业促进法(草案)》中仍然没有提及电影分级制。

  尽管如此,最近几年,管理部门开始逐渐对电影审查放权,似乎是一个可喜的开端。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长张宏森上周在接受《现代传播》专访时表示,已将电影剧本立项制改为电影剧本(梗概)备案制—备案仅仅是基本告知,而立项需要行政审批。

  张宏森在采访中说:“除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中外合拍片以外,将占绝大多数的国产片以梗概备案的方式,全部下放至属地;影片拍摄完成后,也遵循‘谁备案、谁审查’的原则,将电影的审查权也全部下放至属地”。

  但是相关采访中并没有提及到目前为止审查放权的执行情况如何。

  与此同时,有关部门对电视剧的管理却愈加严格。《武媚娘传奇》中人物被“截”就是一个例子,最近走红的男同性恋题材网络剧《上瘾》也被下架。

  中国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司司长李京盛日前重新强调去年年底公布的《电视剧内容制作通则》。

  这一《通则》详细规定电视剧中不得出现的内容,除“宣扬灵魂附体、轮回转世、巫术作法等封建迷信思想、暴露侦查手段或侦破细节、可诱导罪犯掌握反侦察手段、表现离奇怪诞犯罪案件”等之外,还包括涉及同性恋、婚外恋、早恋。 消息传来,网上批评声一片,尤其同性恋社区怨声载道。

  “影视蓝翔”能够给中国影视产业带来多大促进作用,尚不明朗,但仅靠这种技术培训,似乎远远不能解决更重要的问题。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老习等不及了!传三中全会再次修宪
2 大批华人被逮捕!美国土安全部宣布“红钩计
3 朱令父亲突然亮剑 致信最高检要求重启调查
4 美众院高票通过援乌法案!一细节不寻常
5 习走上不归路 中国著名学者温铁军视频热传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张玉凤发声明 澄清她与毛泽东的多个传闻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时代的灰终于落到公务员头上
5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6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7 三位院士:99%血栓无征兆,记住一字,一生
8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9 拿正国级开刀 传习三中全会放“大招”
10 谷歌女员工抖音炫耀公司福利 结果半夜就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2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3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4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7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8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10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