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跑了20年龙套的冯小刚,真称得上影帝吗

www.creaders.net | 2015-11-22 09:19:26  观察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第52届台湾电影金马奖颁奖礼,昨晚落幕。导演冯小刚凭借电影《老炮儿》夺得金马影帝。拿影帝的时候,冯小刚正在工体跟崔健等歌坛大腕开《老炮儿》演唱会,用网友的话说,正在冲击金曲奖。于是只能由《老炮儿》导演管虎拿着手机念出他“逼着”冯小刚写的获奖感言,代冯小刚领奖。

在获奖感言中,冯导表示自己还是个新人,该拿新人奖。冯导实在是谦虚了,冯导明明就是一个大写的“戏霸”,职业客串20余载,男主才当第二回,就拿了影帝。

给他送来影帝的这部《老炮儿》,是2015年威尼斯电影节的闭幕影片

据说当时一放出来,就看呆了很多影评人。他们都用“零差评”“影帝级”这些词来形容冯导的表演。

在片子里,冯导叫“六爷”,是个京城老炮儿。“老炮儿”这个词,说白了就是老古惑仔,老流氓。

六爷年轻的时候混过,现在只能蛰伏于胡同深处,过着溜鸟、管闲事、发牢骚的无聊日子。

某日,六爷和儿子晓波(李易峰饰)间产生巨大情感冲突,导致小炮儿负气离家出走,不想遭遇暗算,被新崛起一代的“小爷”小飞非法拘禁。为了解救儿子,并偿还当年对儿子的愧疚之情,六爷重出江湖。

在早前曝光的“父子版”预告中,我们些许能看到冯小刚的感情戏——对儿子(李易峰 饰)又爱又恨。

《老炮儿》中有一幕是冯小刚的“裸戏”。

影片开场不久,他饰演的六爷,就在发廊里与情人许晴,上演了一场激情戏。据说冯小刚还献出了半个屁股。

这不是冯小刚第一次当男主角。冯小刚的书《我把青春献给你》里提到了电影《爸爸》。(观察者网注:电影定名《爸爸》。原著为王朔小说《我是你爸爸》。某些网上流传的海报显示,此片名为《我是你爸爸》,另有DVD版本将此片定名为《冤家父子》,但该电影片头名与冯小刚的书中记载均为《爸爸》。特此注明)

这部电影拍摄于1995年,由王朔、冯小刚、彭晓林成立的“好梦公司”拍摄。冯小刚饰演一号人物马林生。此外,王朔虽然是名义上的导演,但实际上的导演是冯小刚。所以这部电影是冯小刚自导自演。他用夸张的肢体、丰富的表情塑造这个人物,有些荒诞,却也留下了一个让人无法忘记的父亲形象。


夜晚,马林生文艺情感大发,边听交响乐边写东西。之后发现儿子在饶有兴致地偷看,马林生情绪大坏


他教儿子念检讨书,却遭到儿子顶撞他恼羞成怒,对儿子大打出手。

这部电影拍摄完成后就放在北京电影制片厂,等待送交电影局过审。1996年4月1日,北影厂厂长韩三平在办公室内当面通知冯小刚与王朔,《爸爸》没有过审。同时,冯当时正在拍的《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也未过审,理由包括:剧本对于挑逗、追逐、强奸女性津津乐道,反复咀嚼玩味男女之间性欲及不正当的情感。暴露丑恶而不鞭挞丑恶,有违社会公认道德标准的价值观念,错误引导大众审美趣味。剧本描写的三人关系是婚外恋、第三者插足、通奸等不正当的男女关系,一向为社会所不齿,若非大加挞伐,剧本将难以成立。

这两部影片五六百万元的投资也全打了水漂。之后,王朔心灰意冷,到美国暂时休养。冯小刚则熬了这段最灰暗的日子,终于借郑晓龙的创意,在1997年拍出内地影史上首部贺岁电影《甲方乙方》。自此,冯小刚的导演事业顺风顺水,鲜有失手。

在经典贺岁片《甲方乙方》中,冯小刚当导演还不够,还客串了一把,饰演片中的钱康。

而上文提到的《过着狼狈不堪的生活》,剧本经调整后,更名为《一声叹息》,于2000年10月全国上映。审查意见很简单:“通过。同意大批拷贝加工。同意海内外发行。”

除了偶尔在自己的电影中露露脸,冯小刚还经常给别人的电影跑跑龙套。在姜文1994年拍的《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冯小刚演的胡老师在教室里发火那一幕,很多人都印象深刻,还有那几句气急败坏的经典台词“谁干的?!”“今天这课咱不上了,我一定要查清楚,我要查清楚!”

2001年,在黄建新导演的《谁说我不在乎》中,冯小刚饰演了一个办假证的。

2003年,到了《卡拉是条狗》的时候,冯小刚已经从导演升格为制作人了,但仍按耐不住戏瘾,在片中扮演一名狗贩子。

2004年,周星驰在《功夫》中邀冯小刚客串一角,让他充分发挥自己相貌的优势,将一个凶神恶煞的帮派老大塑造得活灵活现。虽然一开场就被干掉了,但那一口龅牙,以及那句“还有王法吗,还有法律吗?”成为红极一时的表情包。

2005年,在《童梦奇缘》里给刘德华当了把绿叶,扮演一个神叨叨的流浪汉医生。

2007年,彭浩翔导演的《破事儿》给了冯小刚非常大的台词量,他变身为杀手集团推销员,西装革履,戴着蓝牙耳机,在美发店不厌其烦地向金培达推销杀人计划,甚至送出优惠卡,声称可以免费为他先杀一个试试。

2009年,《建国大业》的明星客串阵容十分豪华,冯小刚在片中出演旧上海滩帮派老大杜月笙。“老虎好打,冰山……只怕小蒋先生搬不动吧”,严肃的表情,简短的台词,故作深沉中透着独特的“冯氏喜感”。

时隔十五年,2010年,冯小刚第二次客串姜文的作品《让子弹飞》,冯小刚在其中扮演一位师爷,扮演县长的是冯小刚的老搭档葛优,所以观众在这部戏里能看到这黄金搭档是如何在幕前唱双簧。拍《让子弹飞》时,冯小刚客串猥琐师爷,单手拍掌、嘴衔筷子等动作,就是他自己设计的。

据说在《让子弹飞》片场,只要有冯小刚的戏,全场人员都会被逗得笑场。姜文更断言,如果冯小刚专心做演员,中国影坛的明星格局将由此改变。

2010年,袁和平执导的功夫片《苏乞儿》据说考虑到北方市场,请到冯小刚客串了一个老贼的角色,结果最终导演将冯导的戏全部删掉,只留作出字幕时的花絮。

2011年,在顾长卫《最爱》的里,冯小刚客串演出交通管理员,可惜最后也被剪掉。

不管怎么说,在这些电影里,就算跑龙套冯小刚也总是抢戏,他的角色以及颜值总是那么有存在感。

今日,冯小刚的演技终于得到了认证,但遗憾的是,冯导今天没能亲自去领奖,也许他本人也并不在意。

因为他正忙着开演唱会呢,没错,其实他还是个歌手,正在向金曲奖发起冲击……

跑了20年龙套的冯小刚,真称得上影帝吗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10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