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彭丽媛老山慰问演出 离前沿阵地仅4米

www.creaders.net | 2015-04-11 09:05:46  人民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舞台上的彭丽媛,根据角色的不同,时而凛然正气,时而雍容华贵,时而是引吭高歌《珠穆朗玛》的藏族姑娘,时而是浅唱低吟《昭君出塞》的烈性女子,也扮演过替父从军的巾帼英雄花木兰;舞台下,人们对她的评价却很统一:亲切、直爽、真实、没架子。

  这几天,习大大和彭麻麻在澳洲转,走到哪儿都是各种欢迎的人群,这样火爆的场面已经不是第一次被大家知道。习大大和彭麻麻的组合,把每次的外事访问都演变成了一场“习卷当地,魅丽不减”的中国风。“暖男”习大大与随和的彭妈妈俨然已成为全民偶像。2013年3月,莫斯科机场。习大大和彭麻麻挽手走下舷梯,世界为之赞叹。彭麻麻的美丽、大方、雍容、典雅,为中国外交增添了亲和、温暖和魅力,也令中国的国家形象更具感染力、号召力和凝聚力。大家纷纷在电视机前守着、在微博上刷着。国内很多杂志,时政类、经济类,甚至是时尚类,以及一些国外报纸杂志,封面人物都选择了彭麻麻。

  作为第一夫人,彭妈妈的魅力已经成为一种宝贵的资源,成为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有媒体这样评价:一位国际社会人气较高的第一夫人,将有效提升中国的国际形象,并助力中国赢得国际舆论的支持。据人民网

  趣闻

  彭丽媛亲述老山故事

  彭丽媛很少接受采访。1996年,《军营文化天地》记者王南方对她的专访,是我们能够看到的为数不多的几次之一。在这次专访中,彭丽媛亲口讲述了她1985年赴老山前线慰问演出,以及拒绝父母利用她的名气将弟弟调离前线的故事。

  16年军旅生活中有意义的事数不胜数,记忆中永不磨灭的是1985年去老山前线慰问演出。

  1984年我刚从济南军区前卫歌舞团调到总政歌舞团,刚一来,就让我去前线慰问演出,也巧我弟弟彭蕾也在前线。开始还说不让我去,可总政余秋里主任听到前线反馈回来的信息:总政歌舞团名演员为什么不来?我们需要彭丽媛这样的人。所以一道命令下来,我跟学校请了假,就去了20多天。

  到昆明的第二天,一个战士开着212吉普送我,全是盘山路,我没完没了的睡。他告诉我:“你别睡了,万一翻车,会有危险的。”我说:“会翻车吗?”他说:“我们经常走这路,走着走着前面来了车,一个急刹车,‘嘣'一家伙,车就翻了一个个儿。”还好一路只遇到几次危险情况,就是开着开着一个急刹车,车子一下就转过来了。

  到了前线,正好是1985年中秋节。我们团长傅庚辰带着我和阎维文、柳培德去老山主峰。凌晨4点出发,也是吉普车送我们去,戴着钢盔。路特别难走,加上天天阴雨,路上都是坑,我们中午11点才到老山主峰。很多战士都是山东兵,高兴得不得了:“哎呀,彭丽媛来了,老乡来了。”我们匆匆吃了点饭就开始唱,一直唱到离前沿阵地只有4米远的猫耳洞里。我们给守卫在猫耳洞里的战士发北京的香烟,北京的糖,给他们唱歌。战士们都哭了,我心里也特别难受。

  我只在电影里听到过枪声,到了老山主峰就听见那大炮“咚!咚”、那机枪“哒哒哒”,说实在的心里也挺害怕,就想:我这么年轻,还没有男朋友,万一一个冷弹打过来把我打死,一生也就这么短暂地没了,这些也真想到过。

  我们要走时,战士们拉着衣服不让走,脱下衣服让我签字,胳膊上、背上、帽子上,全都给他们签上,一一满足要求。阵地上都是男兵,我一个女兵上去,那些战士也许把我当成他们的母亲、姐妹、妻子,他们是多想家乡的亲人啊,我特别理解。

  从猫耳洞出来,陪同的人告诉我们不能往两边走,都是地雷,碰上一个就完蛋了。我们小心地走过羊肠小道,来到麻粟坡烈士陵园,密麻麻一片,999座,在一个山坡上。看到碑下老家的人来的时候摆的烟、酒、几束鲜花、几块点心……心里太难过了,我真哭了。

  和我弟弟一块参军的9个战友,牺牲了6个。在他出发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说,让我动用我的关系把他留下来。我们家就弟弟这么一个男孩,父母哭哭啼啼地让我去说。可是我说:“人家其他战士都不是爹妈的儿女?他们也是有爹妈,有兄弟姐妹的人,人家可以去打仗,我的弟弟就留下来?不可能的,因为他是彭丽媛的弟弟。”

  我父亲那时还很年轻,我弟弟当兵打了两年多仗,他每天都担心,头发全白了。这是我当兵以来最难忘的一段经历,它丰富了我的人生。

  这些事情现在还历历在目,就跟昨天的事儿一样,其实已11年了。据新华网

  揭秘

  生活里的“彭麻麻”

  众所周知,彭丽媛的爱人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两位公众人物组成的家庭,注定要受到更多的关注。结婚20多年来,他们很少成双入对地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但他们相濡以沫、比翼双飞,谱写了爱情佳话。

  一见钟情

  1986年底,朋友给彭丽媛介绍了个对象,正是当时在福建厦门担任副市长的习近平。彭丽媛开始担心两地分居,本不想见面,但听朋友说此人“出类拔萃”,便同意见见。

  见面那天,彭丽媛故意穿了条肥大的军裤,有意考验一下对方是否只看重外貌。没想到,习近平穿得跟自己一样朴素,而且一开口就吸引了她。他不问“当前流行什么歌”、“出场费多少”,而是问:“声乐分几种唱法?”彭丽媛一下子觉得跟眼前这个陌生人有了默契。

  彭丽媛后来回忆起这次一见钟情,说:“当时我心里一动——这不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丈夫吗?人纯朴又很有思想。后来近平也告诉我:‘和你相见不到40分钟,我就认定你是我的妻子了。’”

  相濡以沫

  婚后,两人一直过着牛郎织女般的生活。一年冬天,彭丽媛去福建看望习近平,发现南方过冬没有暖气。回到北京,她就一直惦记给丈夫做床棉被,因为“街上卖的尺寸小,近平个儿高,捂不住脚丫”。她特地托母亲用新棉花弹了一床6斤重的大棉絮,又去布店扯了被面被里,自己一针一线缝起了一床新被子。正巧那段时间彭丽媛要外出演出,先去东北,最后才能到福建。于是,她就背上鼓鼓囊囊的大被子上路了,途经沈阳、长春、鞍山等地,走一路背一路。路上彭丽媛还遇到两个旅客,一个说:“这人像彭丽媛。”一个说:“笑话!彭丽媛能背着被子到外地演出吗?不信咱俩打赌!”彭丽媛听了,哭笑不得。

  一路颠簸将新被子送到远在福建宁德的丈夫手中,习近平盖上了,连声说好,彭丽媛才放心了。

  简单生活

  彭丽媛与习近平有一个独生女儿,小名叫木子,大名叫习明泽。彭丽媛说,习明泽的名字是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给起的,“希望她将来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说起孩子,彭丽媛非常动情:“当初,我希望生个儿子,近平却希望生个女儿,结果还是他如愿了。女儿很像他,也和他最亲。我带她时,她老是调皮捣蛋,可是一跟她爸爸,就乖得像只听话小猫。

  彭丽媛最看重家庭,她曾坦言道: “若叫我为事业,不要家庭、不要孩子,我会觉得不可理解。家庭是女人的靠山,是平静的港湾。我的家庭同所有老百姓一样,是一个普通的家庭,一个幸福的家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习明天怕不怕?布林肯带这个大杀器到北京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