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黄绮珊被曝今年三婚 明年打算生孩子(图文)

www.creaders.net | 2013-12-24 08:04:28  南都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2013年初的大红综艺节目《我是歌手》中,黄绮珊当然是最大的受益者——入行27年无人知,一度远离歌坛,现在终于通过电视节目扬眉吐气“一鸣惊人”,她俨然成了“大器晚成”的代表。走红之后,黄绮珊成立了自己的“绮珊文化”来经营自己的演艺事业,也在近期发行了自己的单曲《一起来》。

  黄式亮嗓,成在此,争议亦在此

  黄绮珊的音乐天分无人质疑。导演、音乐人山奇至今还记得他在2008年时就曾对媒体推荐过,黄绮珊的演唱功力和表现力都是能够代表中国流行音乐水准的,是很合适唱奥运主题曲的人,只不过当时影响力不足,没有公众的更多认可。上网随便查查,就能看到那英、高晓松、宋柯、汪峰等太多的音乐界人士力挺她的言论,公认她为难得的唱将,她还拥有“亚洲最完美声音”的美誉,然而对于黄绮珊来说,独一的“黄式亮嗓”是她的特点,但成也在此,争议也在此。

  媒体人钱德勒直言她“是这几年内地流行歌手坏典型的集大成者……比如拼嗓门,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嗓门大、能唱高音成为各个歌唱类综艺节目的评判标准”。著名的网友耳帝则在一篇名为《“亚洲第一女声”黄绮珊的唱功究竟是什么水平》的长微博中评价黄绮珊“缺乏唱商”、“唱歌机械,程式化”。加上成名后屡屡出现的风闻“耍大牌”,尽管成名了,但黄绮珊在公众中的形象变得略显尴尬。

黄绮珊今年走入第三段婚姻,与她的音乐总监张鹰(左一)喜结连理。

  尽管黄绮珊现在对“红”有她新的感悟,但黄绮珊也曾经说过自己过去太想红了。有媒体记者透露,即便是在参加《我是歌手》之前,她也在陆陆续续地自己做一些宣传推广工作。给她制作新歌的著名音乐人梁芒也回忆,早些年陆陆续续听到她的消息,就是她一直在音乐里坚持。山奇直言,就《我是歌手》的表现来看,前期非常惊艳,但可能多年来终于找到一个释放的机会,后期在度的把握上不够从容,过于表现自己的技巧,有些刻意。Z小姐觉得这种刻意无可厚非:“等了20年才来一个机会,她做得即使有些过,也能理解,她就是唱得好,她有这个资本。不管她怎么强调看淡,但你有一副这样的嗓子能唱得全国最好,难道你不想红吗?”

  个性直接率真,但比较自我,容易得罪人

  山奇认为黄绮珊最好的作品是最早的《只有你》和《等待》,“后期很难超越”,他分析原因是黄绮珊“个性直,率真”,但局限在“比较自我,不容易变通”,跟过去的合作团队有好几次的分道扬镳,对她来说也是硬伤,甚至在《我是歌手》走红之后也出于种种原因更换了合作者。曾经跟黄绮珊有过合作的一位业内人士Z小姐也不断地强调,黄绮珊人其实很好,很热心,合作的时候对他们也是很体恤,但个性比较直,情商不高,确实当年会得罪一些人。

  另外她确实唱得好,在工作上要求很高无可厚非,但有时候过于强势坚持自己,基本上只按照自己的标准和要求,并不太采纳别人的建议。“这可能是她20年不红的原因之一。”Z小姐这么评价。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记者回忆在2008年的时候采访过黄绮珊,她回忆当时黄绮珊并没有什么采访,很重视,还是自己开车过去接记者接受采访,但今年再次在某个活动上相遇拿了5张唱片请她签名,黄绮珊跟记者说自己太累了嫌多不想签——这令人想到所谓的“耍大牌”传言。至于“耍大牌”,Z小姐认为并不是黄绮珊耍大牌,因为她“大不大牌个性都一样”,那是她的直接个性而已。

  梁芒通过合作用了“有个性”来形容黄绮珊,对于这种个性,梁芒非常欣赏:“有人说她强势,但我觉得音乐上就是要果断,有所判断和坚持,甚至是固执都是应该的。可能她现在更柔和一些,经历了一些事情,她是一个比较从容演绎伤痛的歌手。”

  南都娱乐周刊对话黄绮珊

  婚姻:“我先生的大男子主义我很欣赏”

  黄绮珊今年走入第三段婚姻,与她的音乐总监张鹰喜结连理。最近在一些活动上,“黄妈”也会主动提起“黄爸”。她说过去把工作放在第一,而十年前意识到家庭才是最重要的,为此她用了很多年一直在预备做一个好妻子。

  南都娱乐周刊:之前大家对你现在的感情不了解,直到那天你在一个活动上说起。

  黄绮珊:人与人之间有时候是一瞬间,如果当下你想知道,我也不会隐瞒。我并不想强调,因为生活是自己的,日子是自己的。你想关注我哪点,你就关注,但我不强调。

  南都娱乐周刊:大家都会觉得你是很强势的女性,家中呢?

  黄绮珊:可能是因为自己有点小天赋和小才华,我小的时候一直觉得要跟男性平分秋色,但现在我知道身为女人最重要的事情并不是你要跟男性平分秋色,而是要做好女性份内的事,妻子就是贤内助。我什么家务活都干,做饭、收拾家,每早起床肯定是先泡茶,我总是问他“想喝什么茶”,他说“你泡什么我喝什么”。

  南都娱乐周刊:你先生对你最大影响是?

  黄绮珊:我从来不知道做一个好妻子的标准,但跟他在一起,我发现做一个好妻子是我人生面对最大的一个课题。东北人,特别爷们,他的大男子主义我很欣赏,像我这么要强的女人,我感觉到心甘情愿想要像小鸟一样依偎在他旁边,而不是想要做女强人。我先生是个热爱自由、喜欢朋友、很仗义的人,喜欢喝点小酒,在音乐上有很高的审美,是一个会手工做烟斗的人,很有生活情趣。

  南都娱乐周刊:你曾在活动上说《香味》是唱给老公的?

  黄绮珊:就是当天唱给他,不是为他录的,当天他生病了,而我作为一个妻子不能照顾他还要工作,就想唱给他。

  黄绮珊的老公张鹰是歌手张咪(右二)的弟弟。

  高音:“我无需再强调自己了”

  经过了在《我是歌手》上的“用力过猛”,黄绮珊在新的作品方向上开始重新思考所谓“技巧”。而似乎经过几年的沉淀,她与合作者的关系也有再重新梳理。

  南都娱乐周刊:新歌《一起来》唱得跟过去风格完全不同,也听制作人梁芒说,这次特别没有强调你拿手的高音,“避免呐喊,做了一些柔的东西”?

  黄绮珊:我喜欢这个歌词,是我心中想要表达的东西。但在十几年前我不会唱。在发《只有你》那张唱片之前,我很喜欢去研究技巧,去操练声音。1998年我到北京,当时就想要快速地让音乐圈的人知道我,就用那种方式希望他们一下子记住我,《只有你》那张也树立了“黄式唱腔”。但如果十几年前做《一起来》,估计也不会有“华语乐坛唱得最好”的称号了,哈哈。现在做新歌,我就会觉得,你还要强调你自己吗?已无需再强调自己,我愿意通过我歌唱的天赋,传达群众想要表达的东西。

  南都娱乐周刊:专辑还在进行中,选歌是必须你拍板决定吗?

  黄绮珊:我的意见很重要,但不是绝对的,也要尊重整个制作全队。但大家都有审美的共识,所以拿来的东西八九不离十。

  南都娱乐周刊:专辑有大概的企划方向吗?

  黄绮珊:坦白讲,没有,因为我太久没有出新东西了,《一起来》是一种尝试性的东西,我发现自己……用他们的话讲就是,居然我也可以唱歌不“乱吼乱叫”,哈哈。

  南都娱乐周刊:在《我是歌手》后期,你被人质疑过于炫技。现在怎么看?

  黄绮珊:我大概会不屑这个问题,每一个职业歌手都要有技巧的成分,你有条件为什么不唱。好多人可能没事干,不攻击你没意思。

  走红:“原来红了就是这个样子……”

  努力27年一朝走红,这个经历并不是太多人能够感受。黄绮珊仍在初尝走红滋味,尽管她说自己放下了“红与不红”,但言语之中又表现出“开心”与“抗拒”,对工作与读书的两难取舍似乎仍旧充满矛盾。

  南都娱乐周刊:《我是歌手》走红之后,应该有不少公司找过你谈签约吧?为什么决定自己做?

  黄绮珊:我曾经有过签公司的经历,某些角度来讲,会有妥协,而我是喜欢放开手脚做自己的事。如果跟对方达不成共识,甚至在音乐以外的事情产生纠纷的话……所以这么多年,我一听“签公司”就色变。世人用“红不红”来衡量我,其实我早就放下了,我有自己的信仰来调整欲望和生命中没有次序的东西。现在通过《我是歌手》,我有了自己的阵地,那我年龄也不小了,不必要在这个年纪为达不成共识而纠结,我想做点自己的音乐。本来就是一个小团队,我做事还是喜欢严谨的态度,与他们相处,如果不站在他们的角度看待问题的话,估计以后也不会走得长远。

  南都娱乐周刊:现在的生活状态是怎样?

  黄绮珊:通告,演出。当然这个并不是我真正想要的,有时候也会一闪苦闷,原来红了就是这个样子,好像也不是自己想要的。对我来讲,或许明年底我就想要孩子,家是很温暖的,现在正在进行的很多事情对我来讲都是在路上,不是我向往的终点。

  南都娱乐周刊:这种状态下,你接演出会有数量限制吗?

  黄绮珊:不会不会,我也是职业歌者,不会受情绪影响和心情冲击,你活着不是为自己,每个人都有社会责任感,你别说远的了,我现在就要为我整个团队负责,哪怕公司只有一个人,我也有责任。

  南都娱乐周刊:在跟你聊天的时候,发现你会强调“不喜欢被束缚”,包括你提到过穿衣服都怕束缚。

  黄绮珊:我不想强调“束缚”,我想强调自由,自由不是你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你知道你不能做什么。其实我以前对自由有错误的理解,“我”字当头,后来我的实践“想干吗就干吗”会惹出很多的麻烦。

  南都娱乐周刊:红了之后,有不适应娱乐圈的地方吗?

  黄绮珊:没有啊,不管怎么说,20多年,不说染上,也能看到很多,这个行业我不会陌生。对我来讲是,这个时代是还音乐一个舞台。过去没有真人秀的,只是唱卡拉,不能站在舞台上真实地歌唱,现在这个时代正好吻合我的需要。所以不要去轻易放弃什么规避什么或者沮丧什么,因为那一天总会来。你老了它来了,难道说你不高兴吗?

  南都娱乐周刊:你现在理想的生活状态是什么样?

  黄绮珊:回学校读书啊!坦白讲,现在工作的密度是身不由己,也要想着为团队的孩子负责,但落下的两门课程也很内疚,因为要回去上的话,一下就需要5个月。我也在想着什么时候才能再回去。

  南都娱乐周刊:当时开公司最大动力是?

  黄绮珊:就是为了唱自己的歌,有自己的乐队,这是最大的梦想。明年的个唱3月8日开始在上海,巡演十场已经签完了,那时候应该就有自己的乐队了,哈哈,慢慢快实现了。

  南都娱乐周刊:但你现在做公司,就算不参与管理,也会很操心吧?

  黄绮珊:那当然,以前读书就算没有回到这个世界。(那“回到这个世界”的决定做得艰难吗?)不难啊!怎么讲,以前有个记者问我,红了之后你心态有什么变化,我说生活发生变化,但心态不能发生变化,心乱了就什么都乱了。现在生活是繁忙,但心是保守在一个正常的状态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4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5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金融危机开始了
2 全球手机排行变天 新黑马杀出
3 冲向中共人大记者会主席台的女人 身份曝光
4 丁薛祥一声令下!专家:能走就走
5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6 罕见画面!习近平总书记竟这么痛苦?
7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8 事情闹大了!两上将供出江绵恒
9 国务院沦为政务院?女子突然起身冲主席台
10 《热辣滚烫》北美首日票房惨 外媒差评一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5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10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