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黄绮珊直言太想红:我曾经做了20年愤青

www.creaders.net | 2013-04-01 16:34:58  新快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4月2日22:00在山东卫视播出的《天下女人》节目中,黄绮珊将接受杨澜[微博]的访谈,对参加《我是歌手》以来的是是非非进行一番回应。在经历漫长的事业低谷与情感挣扎后,不惑之年的黄绮珊终于迎来期盼已久的掌声。但伴随成名,诸多非议也纷至沓来——黄绮珊一味“炫技”、“表现公式化”,今后的作品是否还能营造新意?在比赛中演唱前夫创作的《剪爱》,情绪几近失控,这是一场早有预谋的话题炒作?

  黄绮珊直言太想红

  “我曾经做了20年愤青”

  “我很小就明白,这个职业的特性。坦白讲,我太想红了。”从3岁会唱样板戏开始,黄绮珊就明白做歌手唯一的出路——必须红。但是自90年代出道,录制多张被业内赏识的专辑后,黄绮珊却一直不能走出专业圈流行于大众。长得不好看,个性骄傲不肯低头于唱片公司,对于习惯于用眼睛代替耳朵的流行音乐市场而言,这全部都是致命伤。梦想与现实的巨大落差一度让她做了20年的愤青,“等待的煎熬让我对什么事情都不屑一顾,几乎不能用正常的心态去面对。”

  一个人的愤懑加剧了这场等待的漫长,最潦倒的时候,她一个人在北京过春节,把省下的飞机票钱寄给母亲。那些赏识她的圈内朋友替她着急,有时候会拉些走穴的活给她,价位却仅是成名歌手的十分之一。2000年,黄绮珊的专辑《只有你》发行,业内一片赞叹,结局却如同前几张一样,寂寂无声。疲惫与失望交加,黄绮珊觉得自己就站在悬崖边上,如果有人推她一把,必将万劫不复。但这一次,黄绮珊却抓住了上帝之手。

  “梦想和欲望不是一回事”,信仰面前,黄绮珊终于给二十几年来的困惑一个答案,“我太热爱唱歌了,但有时候又觉得这是一个谎言,因为欲望上来的时候,你会忘记做歌手本来的初衷不是成名而是梦想。”

  坦然面对过去

  自信“我长得还挺有味道的

  很多人分析黄绮珊二十多年来一直没红的原因,有人说她是因为性格,更多人直言是因为她的相貌。黄绮珊最喜欢的电影是顾长卫导演的《立春》,她说电影里面的每一句台词都好像是在说她,“古人说丝不如竹、竹不如肉,是说弦乐没有管乐好听就,管乐又比不上人的声音,我一贫如洗,又不好看,老天爷就给了我一副好嗓子,除了这我是个废物,我一定要唱到巴黎歌剧院去……”黄绮珊甚至觉得顾长卫一定是认识她的,不然怎么会有一个跟她如出一辙的王彩玲。她在博客里用了6个词形容自己对这部电影的感受:震撼、无助、疼痛、黑色、感动、如我。

  1987年的时候,在重庆演出。乐队问她,“你是唱着出来呢?还是出来再唱?”黄绮珊当时还叫黄晓霞,她心想,那就先唱两句吧、逗逗他们,得瑟一下。乐队开始起,带着月光的前奏,黄绮珊开始深情演唱“绿草萋萋……”,场下潮水般的掌声马上就响起了。她当时心里很得意,但没想到一走出去,“全场本来还在掌声当中,突然就轰我了,长得太难看了”。

  这在别人看来是一段并不太好的记忆。但在黄绮珊的存储记忆里,她把它们都自动转换成了能量。小时候,她也曾跟妈妈抱怨,不是说重庆出美女吗,为什么我长成这样?但哪怕是在她最迷茫的那段时间,承受着唱片公司希望她去整容的压力,黄绮珊依旧自信,“你不要看我的脸,你听我声音”、“听黄晓霞唱歌你不要看她,你就闭着眼听她就得了”,如今45岁的黄绮珊显然已经能无比坦然地面对过去的自己,节目现场,她对23的自己讲:“晓霞,我爱你,我爱过去每一天的你。”

  顺便说说

  李健拆穿黄绮珊究竟是什么“套路”?

  当《我是歌手》前半程淘汰赛结束后,与此前一面倒的赞美不同,黄绮珊飙高音、带哭腔的“招魂式”演唱方法遭遇了“天籁之音”和“一味飙高音”两极分化的评论。

  《传奇》的原唱者李健意外到场,让关于黄绮珊唱歌“套路”之说,有了一个浪漫的解释,“像谈恋爱一样,你得先约会、说话,不可能上来就抱人家,唱歌也是这样,有个渐进的过程。”2001年,李健初创水木年华组合,作为新人第一次登台,却意外在台下听到了黄绮珊的演唱,“当时我就目瞪口呆,完全灰心了。”

  为什么唱《剪爱》?

  “因为我躲不开我自己”

  比赛中,黄绮珊终于唱出前夫涂惠源所作《剪爱》。此前,她的失败情感经历已在媒体上唿之欲出,而自揭伤疤的勇气,还是让人倒吸凉气,“从第一首歌开始的时候,我就想怎么样介绍我自己?怎么抛开音乐回到人的部分?所以我就用我的过去、我的经历向观众做个交代,透过歌引起共鸣。”最终,一贯稳居前三的黄绮珊仅凭《剪爱》拿到第六名。

  唱,还是不唱,理由都充分,“我还是害怕在台上崩溃,我们职业歌手很在乎自己在台上是不是能完整呈现作品。”而这首歌所带来的舆论风暴可以想象,纠结之中,黄绮珊还是把心一横,“这一段不能躲,躲了你还是你吗?我的人生是这样的,勇敢面对,其实我盼望大家有伤痛时不要压抑自己,就靠在最信任朋友的肩上痛痛快快哭一场就好。”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马斯克做对了! 中国火力全开对他猛批
3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 倾中华物力 习近平的首批贵客来了
5 中国外交部党委发文,特殊气质吓坏各国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8 最新:凯特王妃现身了!在她最喜欢的地方…
9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