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给天皇下跪?刘谦:假的为何有人相信?

www.creaders.net | 2010-01-28 12:15:51  扬子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笑星“笨蛋城主”跪坐着观看刘谦表演

“笨蛋城主”赠送碟片给刘谦

  当“被拆迁”“被自杀”“被结婚”成为流行语时,魔术师刘谦也“被下跪”了。

  昨天凌晨,本报记者将电话打到台湾,将正要入睡的刘谦从床上叫起,问了问他继“打记者”、

“假母亲”之后的又一次被假的感受。

  前天起,网络上开始盛传一个传闻,说刘谦在日本给天皇下跪。记者特地上网看了全部的视频,这才明白,又是一条混淆公众视线的假消息。只是这条假新闻的技术含量不高,格局有限。

  那是一个娱乐节目,刘谦与日本著名笑星演员志村健一起表演,在榻榻米上表演,大家见面,都行跪坐礼,此为下跪?节目从头至尾也未有提到与天皇有关的表述,仅是一个普通的交流合作节目,就像很多中日演员的影片一样,合作表演,怎么成了现在这样的说法?记者很佩服第一个造出这种新闻的人,如此的想像力,可以去拍阿凡达2 了,只是真让他去拍,正经事却不会有这么强的智慧了。

  节目中的日本笑星志村健扮演的是一个“笨蛋城主”的古装造型,懂一点戏剧常识的人便知,那是一个类似中国传统戏曲行当中的小花脸的角色,不是什么大人物。

  相信对日本民俗有所了解的人,都知道如果是在榻榻米的场合里见面或欣赏茶道什么的,大家都是跪坐的,那样的“跪”就是我们平时的“坐”,这是风俗,在中国的延边地区,也是如此。在刘谦吧里,记者看到奇新国际公司的Casey发言说:“跪拜之礼早在周朝时就已盛行,而日本的此项礼节更是从我国传入。在视频中,志村健及刘谦皆以跪坐的姿势交谈,那是一种礼节,而非你口中的下跪。就好比你去吃韩国菜时采用跪坐的姿势,难道就说你是在向泡菜和五花肉下跪吗?”记者通过视频发现,刘谦对城主有一分钟的面对面跪坐,如果是“被下跪”,那后来城主也跪坐着面对刘谦看几分钟的表演,假使如传闻所说这属于下跪的话,那“天皇”对刘谦下跪几分钟,刘谦同学不成了民族英雄了?比向天皇鞠躬的奥巴马还傲了几分不是?下面是本报记者昨天凌晨对在台湾的刘谦独家采访,这也是刘谦在“被下跪”后的首度接受媒体的采访:

  扬子晚报:说你给天皇下跪的网上传言看到了吗?

  刘谦:知道了,我就是不理解,为什么这样的假新闻传闻,会被人相信,还被媒体传播?

  扬子晚报:每次你听到或看到有关于你的假新闻出来时,第一感觉是什么?

  刘谦:一开始我总是感到很可笑,怎么会出现这样的说法呢?但过几天,我慢慢觉得不可笑了,因为我发现竟然会有人相信没有亲眼看到或经过调查证实的东西,也不愿意动动大脑分析一下,媒体也跟着相信和传播,不可能相信的事情竟然有人相信,我觉得很荒谬,更感到遗憾。

  扬子晚报:你刚才说不可能相信的事情竟然有人相信,我想到你的魔术,不也都是不可能相信的事情,让很多人相信了?观众是不是也在乐意着“被欺骗”?这两种“不可能”有何不同吗?

  刘谦:是的,它们有共同点,就是不可能的事情却竟然被人相信,但又有本质的不同,魔术的“欺骗”是给人带来快乐,带来轻松和开心的,而这种假新闻给公众的“欺骗”是伤害了别人,伤害了大家工作的环境,大不一样的。

  扬子晚报:再过几个小时,你要从台湾飞来北京,进入春晚剧组准备节目,这个“被下跪”的假新闻,会对你有困扰吗?

  刘谦:这两天听到这个消息有些生气的,我想过几天就不会了,不会去理睬它了,更不会影响我节目的创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2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3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4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5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习近平如果看到这张照片,会怎么想…
4 快讯:拜登等17国领导人发表联合声明
5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6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7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8 日本女演员曝光中国演艺圈内幕 震惊...
9 南方异动要变天 谁将取代习?
10 “顶风作案"!布林肯访华 卫星图像说明一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