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专访青歌赛北美冠军:快乐李翊驾着歌唱的梦

www.creaders.net | 2008-02-20 05:14:17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李翊个人小档案

 

籍贯:湖南长沙

年龄:31

最高学历:药物化学博士

现居地:美国芝加哥

职业:Discover Financial Services

最大的爱好:以歌会友

最喜爱的歌手:Luther Vandross

青歌赛最大的收获:结识了好多朋友,满足了自己的兴趣,增强了使命感

人生座右铭:好好做事,好好做人

 

万维读者网记者生升采访报道:2月17日,CCTV北美赛区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最后的角逐落下帷幕,最终有十位优秀青年歌手入主十强,将代表北美赛区参加3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十三届CCTV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的决赛。三十多位实力非凡的歌手,十几位资深评审齐聚一堂,美妙的绕梁之音,精辟的专业点评,对于全北美的华人来说,这不仅是一场精彩激烈的比赛,更是是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盛会。而CCTV北美赛区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冠军——李翊,在整个比赛中脱颖而出,一时间成为众人瞩目的耀眼新星。为此,万维读者网记者对李翊进行了电话连线,期待通过访问,我们能走进他的内心世界。

 

 (一)曾经爱唱歌的追梦少年:好想回家看看

 

吃著那汉堡包却想著水饺,在 China town 去找那家乡的味道 整天驾著车在那画满图画的街上绕,陌生的灰尘也偷偷的在笑……纽约的司机做著北京的梦,你每个笑容还在我脉搏里颤动……一首温情的歌吟唱出游子对家乡的无限思念,一个年轻的留学青年追逐着歌唱的梦,并征服了梦想中的舞台——李翊,一个爱唱歌的阳光青年,他的快乐充溢着我们的交谈,好像万维办公室里开得正艳的蝴蝶兰,忍不住就被吸引和感染着。(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在一个洒着温和阳光的下午我拨通了李翊的电话,我并不确定芝加哥是否也有同样明媚的阳光,但当电话的另一端传来一个年轻的声音,我的心情就不自觉地晴朗起来。当我首先代表万维及高山流水音乐论坛网友向他送上祝福时,李翊开心地笑了,“很感谢大家,真的没想到自己能拿到冠军,我感到很荣幸!”“在这样大的比赛中能获得冠军,心情一定很激动吧?”我追问,“嗯,心情现在挺平静的,其实更让我兴奋的不是得了冠军,而是我能有一个特别的机会回北京,回家乡看看!” 李翊的心里话让浓浓的乡情在我的周围暖暖地散开。

 

李翊是湖南长沙人,从小就喜欢唱歌,在大大小小的唱歌比赛上也拿了不少的奖项。李翊说其实刚开始父母反对他唱歌,希望他能专心读书,把心思放在“正业”上。他理解父母的良苦用心,所以学习一直很努力,却也从来没有放弃追逐自己的梦想,“父母见我这么执着,学习成绩也不错,就不那么反对我唱歌了。”李翊笑着,我听出那言语间透着关于年少时的小小的骄傲。就这样,李翊一路学习一路唱歌,转眼留学美国八年,他依然追逐着自己的梦,“我真的很喜欢唱歌,我会一直唱下去”。

 

(二)关于比赛:“我想通过唱歌结识更多的好朋友”

 

这样重量级的比赛,这么多优秀的竞争对手,还有严肃的评委和挑剔的观众,在这种情况下发挥稳定,一举夺魁该是一件多么难的事啊,但听到李翊这样侃侃而谈,语气平和而淡定,我忍不住问他,难道你在舞台上唱歌不紧张吗?李翊说,其实比赛的时候他真的没有那么紧张,或许是自己参加过很多比赛并不惧怕舞台,又或许是,唱歌对他来讲是一件快乐的事,“如果你已经把唱歌看作一种传递快乐的方式,那么不管是站在比赛的舞台上或任何地方,你快乐的时候,就不会紧张。”是的,此时此刻,我想告诉他,我正被他的快乐感染着。

 

当被问到自己参加此次青年歌手大奖赛的初衷时,李翊脱口而出,“我真的想通过唱歌这种方式结识更多的好朋友!”而在此之前,他已经参加了当地举办的很多歌唱比赛,每一次都是满载而归,不但有奖杯还有珍贵的友谊。说起自己的比赛经历,李翊的话匣子打开了。这么久以来,李翊一直在坚持唱歌,从没放弃过,美国的留学生活给了他更多的空间畅游在音乐的世界里。李翊说,来美国留学的头几年,他频繁地参加唱歌比赛除了因为他爱唱歌之外,还因为他当时是个穷学生,比赛获奖就能得到一笔可观的奖金,是一件一举两得的事。说到这里,李翊不好意思地笑了,他说最近一次他参加2005年芝加哥的唱歌比赛又拿了头等奖,奖金数额还不小,一些熟识的朋友打趣他,说以后我们就请你当评委,你就不能来参加比赛了!这时,我也趁机开玩笑说,你是名副其实的“得奖专业户”呀。李翊还是笑,不过他坦言,这次青歌赛他已经期盼已久了,“虽然参加了那么多的比赛,我一直在等一个机会,一个能够真正证明自己的机会。” 李翊的语气很平静,却掩饰不了满满的自信。

 

别看李翊唱起歌来随性,潇洒,准备比赛的时候却毫不含糊,既认真又细致。说起关于唱歌的事,李翊的声音一下子明亮起来,他说自己比赛之前要花很多的心思在选歌上,选一首适合自己又要适合比赛的歌对一个参加比赛的歌手来讲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这次比赛前,他先筛选了几首自己非常喜欢的歌,再经过反复练习,斟酌,最后选定了《爱很简单》和《纽约的司机驾着北京的梦》,并最终以一曲《纽约的司机驾着北京的梦》赢得了评委青睐而问鼎冠军。其实李翊在比赛中上佳的表现和稳定的发挥与他平日里勤听多唱所练就的扎实基本功是分不开的。听歌,唱歌,录歌几乎填满了他所有的业余时间,他也经常上网和一群同样爱好音乐喜欢唱歌的网友交流经验分享心得,比赛前夕,热心的网友给了他很多宝贵的意见让他受益匪浅。“因为了解自己才能不断的提高”,李翊说,他经常把自己喜欢唱的歌录制下来,反复听,给自己找碴儿,再一遍一遍地练习纠正自己的不足,这也是他歌唱水平突飞猛进的诀窍。另外,李翊强调,唱歌一定要唱出自己的风格,不能一味地模仿歌星。说到这,李翊已经迫不及待要和大家分享他的经验,为了能提高自己的水平同时又避免模仿歌星而失去个人特点,他会选择两到三个与自己音质和音域比较接近的歌手,如张学友,沙宝亮,Luther Vandross,先一一模仿他们的唱法和声音,再汲取他们各自的特点与自己的个性结合起来,最后出来的声音和效果连他自己都惊讶,“感觉与众不同,我真的有我自己的味道!”

而谈到自己的偶像——已故的著名R&B歌手Luther Vandross,电话那头传来了李翊的仰慕之情,“他就是这样一位唱歌的时候能够全情投入的歌手,我欣赏他的态度,” 李翊说,“因为唱歌真的是一件快乐的事,因为唱歌,我很快乐!”

 

(三)关于唱歌:“我业余,所以我快乐”

 

虽然错过了比赛现场李翊技惊四座的精彩演唱,但他所谓的“快乐说”我确实在采访他之前就已经真切地感受到了。我在李翊的博客里听了他精心录制的歌,《听海》《神话》《纽约的司机驾着北京的梦》……听他的歌我很容易走神,不是不专注,而是很容易让我情不自禁地联想他唱歌的样子,因为他的歌里面似乎有更多胜于歌的内容,动容着我,牵扯着我,当时我还不确定那是什么,现在想来,也许那就是他的倾心投入和他的快乐吧。

 

没有受过很多专业歌唱训练的李翊,唱起歌来一点都不输那些科班出身的专业歌手。对于这点,相信大家和我一样好奇,李翊也毫不吝啬地透露了他这么多年来自己总结出来的两大制胜“法宝”。第一,感情的投入。李翊说,他平时不但练发声,练技巧等歌唱基本功,他还花很多时间来“练”感情。在决定学唱一首歌之前,他先了解歌的意境,再通过自己的一些亲身经历来激发自己的感情,这样出来的歌声才是富于生命的,才能打动人。就拿那首冠军歌曲《纽约的司机驾着北京的梦》来说,李翊说这首歌其实唱出了他心情的真实写照,那种对故土的眷恋,对亲人的思念和一颗游子的赤诚之心都真真切切地诠释在他当时对这首歌的演绎里。看来,真情是可以胜过一切精湛的演唱技巧的,那大概就是评委们一致肯定李翊的主要原因。

 

第二点,李翊接着说,歌不仅要唱还要演,也就是说,一个好的歌手更要注重与听众的交流,而这种交流多半源于眼神。唱歌不是一个人站在舞台上自我陶醉,而是要把歌曲通过感情和演绎传递给听众,与之共鸣。李翊说,他记得曾经有人问高晓松老师,到为什么他作词作曲的歌,唱起来简单,但却能这样深入人心呢?老师的回答让李翊至今记忆深刻,高晓松说,他认为,能打动自己的歌,也一定能打动别人。这句话从此镌刻在李翊的心里,成为他鼓励自己的座右铭。听了李翊的经验之谈,我不禁惊讶于他的“专业”,而李翊却诚恳地告诉我,“其实我只想与所有爱唱歌的朋友们共勉,我一直都是一个业余歌手,为此我也很快乐!”

 

(四)关于未来:歌·生活

 

即将到来的3月可以说是李翊生命中很重要的日子,他将和其他的入围歌手一起代表北美赛区参加在北京举行的决赛。我问李翊此时此刻的心情,快乐的他言语里不假思索地流露出期待。马上,李翊的语气又沉了下来,他说,这次他是以一种特殊的身份回国参赛,他代表的不仅仅是他个人,而是海外留学生这个群体。他为此背负了一个使命,一个向国人展现海外学子风貌的使命。“我一定会努力,让所有人了解我们海外学子更真实的一面!”

 

关于未来的打算,李翊坦言他不会选择进入演艺圈,做专职歌手,而会继续把唱歌作为自己的一个永远追逐的梦想。但是,他会试着把自己所专长的金融业与歌唱事业结合起来,在未来的日子里,他将试着经营和拓展文化产业和娱乐投资事业,而他对唱歌的热爱与执着以及所取得的成绩将会成为属于他自己的一张亮丽的名片。(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采访快结束的时候,我希望李翊能寄语所有和他一样怀抱歌唱或演绎梦想的青年朋友们,他想了想说:“如果你有梦想,请坚持它,不要放弃。但是追梦不是盲目的,因为我们的生活仍将继续。”

 

最后,

我说:“李翊,能用一句话描述一下你是怎么看待生活与唱歌的吗?”

李翊:“如果把我的生活形容成一个人,那么唱歌就是那个人的灵魂”。

 

 

记者后记:采访结束后我又听了一遍李翊唱得那首《纽约的司机驾着北京的梦》,听着听着,我笑了,原来李翊就是一个快乐的司机,驾着他的歌唱梦想自由地驰骋着,因为可以追逐自己的梦想,他该是多么的幸福!真心的祝愿李翊的北京之行顺利圆满;祝愿他,美梦成真。

 

(www.creaders.net 记者专稿  转载请注明出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3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4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5 罕见!中国总理李强承认了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9 彭丽媛开始抢权 丁薛祥躺平了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