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冯小刚丑得恰到好处

www.creaders.net | 2005-01-05 21:56:12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天下无贼》上映没几天,就变成了《天下无贼》和《功夫》对垒的局面。有的朋友发表见解说,男人的英俊程度和其电影水准成反比,末了还补了一句:冯小刚导演突破了这一定理的局限——中国人的恶毒之处就在这里。

  冯导长得的确抱歉,但是从《甲方乙方》开始我没有错过他的任何一部片子。在《甲方乙方》的最后,他敲着桌子敬人啤酒,我一点脾气都没有。长什么样不是罪过,每年有人和我敲桌子干杯才是最要紧的事。所以,尽管我能很清晰地从他的片子里看出段子,我仍始终保持沉默。因为我知道,他已经很努力了。对于努力的人来说,必须给予足够的尊重。

  其实,在《没完没了》的时候我已经笑不出来了。我在那时猜想,冯小刚会有怎样一个结局?好像是个义务,每年新年和春节之间,他都必须提供一部影片,让全国人民欢笑或者唾弃。等到有一天所有人都笑不出来了,冯导也该人道毁灭了。

  于是,就有了《天下无贼》。

  去年的《手机》与其说是挽救,毋宁说是破坏了无数中国家庭。很多朋友抱怨说,他们这辈子最愚蠢的事就是和老婆一起看了《手机》。我很喜欢冯导的这把恶作剧,我想看看今年他又能玩出什么花样来。

  《天下无贼》绝对对得起票价,即使是为了看一看那些西藏的风光。我听说他为这个剧本耗费了3年时间,我想这3年时光物有所值。包括去年的《手机》只能算成是“段子电影”,到了《天下无贼》中国终于有了严格意义上的商业电影。

  商业电影的要素就在于观众出了电影院有种放松的感觉,而不是感觉受到了深刻教育。我不喜欢有人把《天下无贼》和国外大片相比,也不喜欢把《天下无贼》进行纯学术化的分析。

  我始终觉得感动,尽管剧情在很多人眼里是那么的弱智。我喜欢“天下无贼”的那个梦幻,无论是多大的代价,无论这个代价是多么的可笑。在人人都那么聪明的时代里,傻瓜尤为可贵,不计任何代价当一个傻瓜的勇气更为可贵。

  很对影评都谈到了冯导的“恶意煽情”,我却觉得很多人需要补课,因为他们太聪明。或许他们能通过这个电影明白一个道理——人生梦想虽多,但是如同傻根一样只想着结婚娶媳妇,已经弥足珍贵。

  在这个层面上,我觉得冯导丑得恰到好处。(青年参考、和菜头 )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2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5 习出访前 欧盟突然给了这个下马威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4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7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8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9 中国国航增4条国际航线
10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2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3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4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5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6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7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8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9 镇江女孩跳河身亡,多人看热闹 弓长贝占郎
10 人类的终结?——再读《人类简 高天阔海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5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6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7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8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9 人头的盛宴 之 安阳博物馆 席琳
10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