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www.creaders.net | 2023-01-26 13:38:43  刀和歌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2016年,贾玲和自己的绯闻男友孙集斌商量了半天,决定要一起开家公司,就叫:大碗娱乐。

这公司签约的第一个艺人,就是张小斐。

贾玲直言不讳:“你就快红了,不签你就亏大发了。”

别看贾玲表面上嘻嘻哈哈,一副傻姑娘样儿,拼起事业来可丁点儿不马虎。

那几年,她没少在张小斐身上下功夫。

我数了数,因为贾玲的引荐,张小斐先后100次出现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

这可是100个星期天,刷脸也该刷出点儿火花了。

但罗曼罗兰说过,一个人只能为别人引路,不能代替他们走路。

张小斐想红,靠贾玲的捧,更靠自己的隐忍和拼命。

不出所料,前年春节档《你好李焕英》的爆红,不只成就了贾玲自己,更成就了这个小姐妹。

然而此后的两年,张小斐突然就销声匿迹,鲜少出现在观众视野。

直到今年春节档,才上了一部喜剧《交换人生》。

只是这一次,没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01

隆冬腊月,是东北最冷的时候,张小斐就是掐着这个点儿出生的。

刚生下来,就有算命的说:这姑娘,命本分,不惹事,不生非。妈妈王桂香听了挺高兴。

在辽宁鞍山,大多数家庭都是双职工,计划生育抓得紧的那几年,没人敢生二胎,有个听话的闺女,就是一家人的福气了。

王桂香怎么也想不到,若干年后,闺女的命里还被安排了一个「贵人姐姐」,但这都是后话了。

打小儿,王桂香就对自己这独一个闺女寄予厚望。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和家人

但王桂香家里并不宽裕,同事家的儿子学钢琴,她只能送张小斐去学跳舞。

别说,张小斐腿长手长,跳出来,身段儿特别好看。

只有一个问题:太苦了。张小斐并不柔软,但王桂香喜欢跳舞,硬是要女儿坚持下来了。

一年四季,母女俩风里来,雨里去。夏天还好说,一到冬天,母女俩每次下课回家,走在寒风里,都恨自己没住得离培训班近点儿。

有一回下课,回家路上的灯还坏了,下了公交车,眼前一片漆黑。妈妈问她:怕吗?张小斐很害怕,但她不敢说。

算命的说得对,张小斐听话,真的特别听话。

就因为听话,11岁的张小斐,直接被妈妈送到北京的中央民族大学进修舞蹈,比12岁被送去学舞蹈的郑爽还小一岁。

这可不是东北的妈妈们狠心,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放在哪儿都是一样的。

只是这批孩子正赶上东北的下岗潮,父母原有的接班幻想全都转变为盼子女成名成家的梦想。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的舞蹈基本功很扎实

于是,11岁的张小斐,就这样被逼着开始了离家的生活。

早起、练功、体能训练,没少吃苦,也没少哭。学校那个400米的大操场,她这小身板也得按照规定跑10圈,跑不动,就哭着跑。

谁让她的老师是从国家体操队退役的运动员,要求特别严格。

张小斐从小受到的就是专业训练。不像贾玲,18岁第一次和姐姐进京报考中戏和北电,俩人甚至还不知道考试要考什么。

2001年,15岁的张小斐,第一次考,就顺顺当当地考入了中国武警文工团。

得知这个好消息时,王桂香别提有多高兴,她感觉自己给女儿选对了路,苦没白吃,剩下的就是享福了。

可文工团和东北经济一样,日渐衰落,张小斐还得另谋出路。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跳《鸿雁》有模有样

02

当一辈子伴舞,还是去试试当个明星?

但凡长成张小斐这个模样,都会和她有一样的想法。张小斐,想要演戏、当演员、当明星。

其实,当年贾玲也和她有一样的想法,根本不想当什么笑星,她也想当明星。就在张小斐考进中国武警文工团时,贾玲也被中戏录取。

2005年,张小斐从文工团转业,跳着舞就考进了北京电影学院,还和童星杨幂成了舍友。

看到杨幂那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张小斐感觉自己选对了。

她也要和杨幂一样,漂漂亮亮的,出现在电视上、杂志上,她对自己的未来充满希望。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 拍杂志花絮

说起来,娱乐圈一直讲究风水。

不仅电影、电视剧开拍前要选吉时,拜土地,连北京电影学院的明星学生,也是一茬儿一茬儿地出。

像96级章子怡和刘烨的那个明星班,就是有名的风水好。

现在说起来,张小斐的命也不错,她进的那个宿舍就风水极好。要评个明星宿舍,这个宿舍绝对榜上有名。

张小斐的舍友可是杨幂、袁姗姗和焦俊艳。

不过,在《你好,李焕英》之前,张小斐的境况一直不如其他3人,毕竟,其他3个人都是有戏可拍的主儿。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和同班同学

其实,读书时,张小斐一点儿也不比别人差。

在学校,她是名副其实的好学生,不光作业完成得不错,人家来班里选演员,她也总能排在前面。

这不,因为当过兵,又长得一身正气,入学第二年,张小斐就演了第一部电影《烽火岁月》。

这扮相,乍一看上去还有点儿像闫妮。

可糟就糟在,张小斐这形象定得太早了,不光太早,还定得很不是时候。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第一部电影就是女主角,可惜没有一点点水花

彼时,虽然大荧幕上的机会已经被四大花旦和两个冰冰瓜分得所剩无几,但电视剧还有冒头的可能。

这不,张小斐的舍友杨幂就抓住了机会。

2009年《仙剑奇侠传三》热播,凭借“完美的雪见”,杨幂挤进女演员的前排梯队,还被于正看上。

到了2011年,杨幂出演晴川,一夜爆红。

她还顺便把这「红」,让自己的舍友也分了杯羹。可惜,杨幂给的不是张小斐,而是袁姗姗。

《宫》拍第二部时,杨幂因为太忙没档期,就推荐袁姗姗去演了这部戏,袁姗姗虽然被骂了个够呛,但黑红也是红。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还在摸爬滚打时,舍友杨幂已经红了

而此时,一毕业就失业的张小斐,还只能坐着地铁,四处跑剧组,灰头土脸地去面试,去求爷爷告奶奶争得一个机会。

可一看她的简历,副导演都摇摇头。

张小斐的那些剧照都是些年代剧,怎么看也从很难从那张脸上看出偶像的潜质。

有一次,一位制片人毫不客气地对她说:“你有没有觉得,你的脸长得有些问题呢?”

听了这话,张小斐想哭,说好的,和杨幂一样,漂漂亮亮地当个大明星呢?

不过,张小斐并没有去整容,而是做了一个改变她命运的决定:继续转行。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制片人说张小斐长得丑

03

这一回,张小斐是听了电影学院老师的话,不钻这「当大明星」的死胡同了。

老师让她去考中国广播艺术团的主持人,正式工,有编制,体面。

妈妈王桂香也觉得这建议特靠谱,说不定女儿还能在团里找个靠谱的男朋友,俩人到时把婚一结,小日子就能过起来了。

别说,张小斐还真适合当主持人。

她那一米七的大高个儿,每次把头发一盘,小礼服一穿,就有模有样了。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今年在北京卫视春晚

尽管此时,杨幂周围已经有胡歌、刘诗诗、袁弘这样年轻的伙伴在。但张小斐也不输阵,认识的都是些老艺术家。

马季、陈佩斯、朱时茂、姜昆、冯巩、巩汉林,都是张小斐的同事。

更重要的是,在中国广播艺术团,张小斐还遇见了已经创立了“酷口邦”的相声小明星,贾玲。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贾玲和张小斐也是误打误撞认识的

“哎,你看她多搞笑。”

有一回,贾玲竟然还指着张小斐,跟别人说这个女孩儿有一种东北人天生的喜感。

可这话,一般美女都不爱听。

被一个相声、小品演员夸搞笑,张小斐真不知道自己该不该笑。

更离谱的是,贾玲还真邀请张小斐跟她一起演小品。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贾玲和张小斐合作的第一个小品

那年,贾玲正在排一个新节目叫《女人的N次方》,缺一位助演。她想起那个新来的主持人,原来好像是学表演的,就让团里把她给分配过来。

“来和我一起演小品吧。”

张小斐倒也不拒绝,只说:“我没演过,不知道怎么演啊。”

于是,主持人是张小斐的主业,演小品是她的副业,再时不时去剧组争取个小角色,便是她的副副业。

2012年,贾玲带着张小斐在北京卫视的春节晚会演了小品《女人的N次方》,但那天,所有掌声都是贾玲的,根本没人注意这个漂亮姑娘。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那几年还在剧组挣扎

春晚过后,张小斐短暂的喜剧生涯就结束了。

主要是她还没死心,宿舍另外一个跟她一样不太红的女同学焦俊艳,都跑剧组跑出了一部大电影《失恋33天》,她怎么甘心就此放弃?

好在,2012年,张小斐终于接到了一部电视剧《刘伯承元帅》。

虽然是个不起眼的女三号,贾玲还是给足面子,帮姐妹撑腰:全是反应。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贾玲去探班张小斐

只可惜,生活不是靠嘴说出来的。

张小斐为了拍这个戏,身上摔得青一块紫一块,还动不动就被导演骂上一顿。

有一次拍爆破戏,张小斐被飞来的流弹炸伤了一只眼睛,不光没人安慰,还被爆破组的人训:“快点快点,多大事啊,这么娇气别来演戏了。”

碰到这种人,张小斐也只能打碎了牙往肚子里咽。

贾玲看了心疼,发微博为自己的小姐妹抱打不平:小演员,命真贱。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贾玲为张小斐打抱不平

这些委屈,张小斐是一点也不敢跟家里人说。

她总想起十一二岁,自己一个人在北京求学的日子,那时候她最怕生病,一生病就特想家。

王桂香也知道女儿不容易,每次坐绿皮火车来看她,都会把所有的钱都给她,还给她买她最爱的鱼罐头。

但只有一点要求:不准放弃。

可经历了这几糟,张小斐想放弃了,班里的女同学,该成名的成名了,该嫁人的嫁人了,只剩她两头都不占。

张小斐只好又充分发挥了她「听话」的优点,顺从地找了一个大腿抱上。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张小斐第一次上春晚是和冯巩合作

04

这个大腿不是别人,正是贾玲的师傅冯巩。

2015年,贾玲和沙溢、瞿颖一起出现在央视春晚,而张小斐却搭档冯巩上演了一出父女情深。

只是这美女和老艺术家的搭档太惹眼,春晚第二天,就有人别有深意地造谣张小斐和冯巩的关系。

张小斐看了直生气。

原来喜剧这一行,漂漂亮亮的女孩子也这么不容易。

怨不得当年,有人一说到贾玲,一说到女相声演员,就俩字:“呵呵”。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有闲言闲语说,张小斐是和冯巩有关系

贾玲吃过的苦,张小斐都看在眼里。

当初贾玲为了证明自己,跑去参加《百变大咖秀》,直接胖了30斤,张小斐很害怕自己也走上这条路。

可此时,张小斐顾不上这么多了。

春晚过后,她的戏约非但没增加,还常常被人认作是冯巩的女学生,压根儿没人知道她是学表演的。

她只好心一横,一脚踏入了这个对女演员更严苛,对漂亮女演员最严苛的喜剧圈子。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其实,看看春晚就知道,这么多年,郭冬临的漂亮媳妇儿换了一个又一个,可真正能被记住名字的有谁?

连每年能被叫响的包袱,也一次不落地落在郭冬临身上。

在喜剧圈子,漂亮女生做好花瓶就行。连贾玲瘦的那几年也只配当个“花瓶”,更何况初出茅庐的张小斐。

2015年,贾玲带着张小斐参加了第一季《欢乐喜剧人》。

虽然也是当花瓶给贾玲衬笑点,但这花瓶不白当,一季下来,张小斐已经在喜剧圈子混了个脸熟,还有不少团队看上了她。

2016年,大鹏团队筹划《若是如此》系列短片,就邀请了张小斐参加。

别说,张小斐这张脸还真适合这样拍,比大舞台上小品的夸张反应要细节多了。

要不是大鹏彼时已经没了《屌丝男士》的劲头,张小斐凭借自己这些小表情,很有可能在5年前就走红了。

只可惜,张小斐没赶上好时候。

2015年,沈腾和马丽因为一部《夏洛特烦恼》直接冲入一线时,邓超用那部难看得要死的《恶棍天使》骗观众钱时,贾玲自己刚刚稳固喜剧地位。

她根本没准备好也去院线掺和一脚,更别提给张小斐一个拍电影的机会。

跟了贾玲的张小斐,没有别的选择,只能在喜剧舞台上再多吃几年苦。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05

我数了数,张小斐曾先后100次出现在《欢乐喜剧人》的舞台。

这也就意味着,从2015年到2017年,几乎连续三年,她有几个月,每天都要排练,每时每刻都要开脑洞想本子。

很多次,站在舞台上的张小斐,都感觉自己离大荧幕越来越远了。

就连宋丹丹都说:“因为演了小品,大家就认为我不适合演影视剧,根本没有影视剧找我。30多岁是演员最好的年龄,但我就只演了一部《家有儿女》。”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张小斐也是,虽然贾玲开公签的第一个女艺人就是她,还让她独自带队上了不少节目,可转来转去,她一直在原地打转。

喜剧届能出来一个贾玲已经不错了,再有一个马丽,简直是前几年春晚的福份。

她张小斐,在别人看来还不如拥有优秀东北幽默基因的李雪琴搞笑。

一直到电影《你好,李焕英》的剧本正式出炉,张小斐才看到了一些希望。

那一阵子,张小斐每天都蹲在公司门口,就心想,这贾玲怎么还不来找我呀?

我可太想演了。

什么时候定我呀?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当然,这些担心都是多余的。

贾玲和母亲李焕英的事儿,张小斐已经听了不知道多少遍,这个世界最熟悉李焕英的除了贾玲和贾丹姐妹,就是张小斐了。

除了她,没有别人知道,贾玲哭的时候,李焕英应该怎么演。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 贾玲哭得时候 张小斐在笑

“你离变成姐的偶像只差一部戏了。”

2012年,贾玲说这句话的时候,根本没有想过,能让张小斐大红的这部戏竟然是自己导演的。

可看着张小斐在自己的戏里也受伤,贾玲特别难受。

有一场和沈腾在公园湖上约会的戏,张小斐也落水了,上岸时,一不小心被岸边的东西划出一道大口子,疼得张小斐直掉眼泪。

贾玲很着急,但却像个小孩子站在一旁无助,等疼劲儿过去,张小斐转哭为笑,她才长舒一口气。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小斐受伤那天,贾玲对自己说,可不能像2012年那些个导演一样,让小斐再受委屈了。

其实,贾玲早就把张小斐当成了自己的妹妹,她就像姐姐贾丹照顾她一样照顾张小斐。

戏外,贾玲就叫张小斐「斐」「我斐」,而张小斐更是接,就叫贾玲姐姐。

张小斐也没让贾玲失望,每一个眼神都到位。

等到电影剧情翻转,那种「妈妈早已看穿一切的表情」惹得观众泪流不止。

“演得太好了。”

不得不说,《你好,李焕英》能有今天的票房,张小斐的演技功不可没。

但人一红,是非就找上门了。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06

《你好,李焕英》还没有上映时,大张伟就说过:《你好,李焕英》要上100个热搜。

别说,大张伟这嘴还真灵。

从大年初一开始,贾玲、张小斐和他们的电影就热搜不断,看得人都嫌烦。

前两天,贾玲直播还吐槽新浪微博,不希望热搜影响大家生活。40亿的票房,对她来说已经不是惊喜,而是“惊吓”。

张小斐这边就更惨。

先有同窗舍友“袁姗姗道歉”,又有槿汐姑姑孙茜和经纪人明枪暗箭。

惹得不明个中原因的吃瓜群众,一脸懵,怎么才刚有些热度,就上演“撕扯”戏码。

这还是,那个朴实得让人想叫妈的张小斐吗?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原来,这些恩恩怨怨都是张小斐以前受过的委屈,现在,粉丝要帮她出口气儿。

比如,2018年,张小斐被邀请参加综艺《青春同学会》,结果,舍友袁姗姗在张小斐去洗澡的空隙,跟男同学们调侃「张小斐打呼噜」。

虽然张小斐在节目中义正言辞地否认了,下了节目还专门发了一条微博解释。

可情商基本为零的袁姗姗竟追过来评论:“打呼噜怎么了,又不犯罪……没事儿,别放在心上。”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别的不说,光这一句话就够气人了,只是当时张小斐人微言轻,没有人顾及她的感受。

同样在这一年,张小斐参加综艺《我就是演员》也被欺负了一把。

谁也想不到,欺负她的人竟然是看上去温柔谦让的槿汐姑姑孙茜。

按照节目组要求,张小斐要和孙茜一起排演一幕剧,但孙茜因为剧本问题拒绝和张小斐排练。

结果就是,这一小幕喜剧,从排演到登上舞台,中间只剩了2个小时让演员磨合。

张小斐一度崩溃,只能自己到一旁偷偷抹眼泪。

这还没完,下了节目,孙茜的经纪人和老公发微博,暗指是张小斐卖惨。

本就一肚子委屈的张小斐,让他们这一闹,只能在家再大哭一场。

最后,还是张小斐的经纪人发微博,点名道姓要跟孙茜和节目组对时间线,才算帮小斐扳回一城。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但事情毕竟都过去了这么久,张小斐也不想趁着自己刚有一点红的苗头,就惹怒娱乐圈。

要知道,这演员背后谁给谁撑腰,都说不准的。

张小斐很清醒,孙茜这事儿,她花钱把热搜降了。袁姗姗的道歉,她也用一句“回去吃火锅啊”,做了个了结。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黄渤曾说过:“以前我没出名时,在剧组里总能遇到各种各样的小人。现在成名了,身边全是好人,每一张都是洋溢的笑脸。”

张小斐那些年小人确实没少见,但以后身边能不能都是好人,还不好说。

毕竟,娱乐圈能像她和贾玲这样,真心以待的女明星确实不多。

2021年2月21日,电影《你好,李焕英》票房超过40亿。

作为40亿电影的女主角,张小斐用了16年,她终于实现了当初的愿望:当个大明星,漂漂亮亮地出现在杂志里和荧幕上。

没有了贾玲,她还能行吗

其实,早在2017年,《男人装》杂志就给张小斐拍过一组照片。

只因为穿得过于暴露,张小斐没敢拿给妈妈王桂香看,现在她红了,走到哪都会有人给她拍好看的照片。

李焕英和王桂香,生了两个争气的女儿。

只希望,即便贾玲以后不拍电影了,张小斐还能有戏可拍。

还是那句话,以后的路,需要张小斐自己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5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5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6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7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8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9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10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