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吴亦凡被批捕 背后传达了什么信息?

www.creaders.net | 2021-08-17 11:50:52  腾讯娱乐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吴亦凡被批捕 背后传达了什么信息?

  16日晚,据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官方微博发布通报 ,2021年8月16日,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检察院经依法审查,对犯罪嫌疑人吴某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 。

吴亦凡被批捕 背后传达了什么信息?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发文《“脱轨”的代价》。文章称,“‘脱轨’必然要付出代价,在法律层面制裁结束之后,本次涉案艺人吴亦凡还将面临行业对其持续进行的从业抵制等惩戒。吴亦凡案警示从业者必须提高法律意识,提高作为公众人物的道德基准线。艺人、经纪公司应以此案为戒。”

  批捕意味着什么?

  多位律师解读----

吴亦凡被批捕 背后传达了什么信息?

  在朝阳检方宣布对吴某凡以涉嫌强奸罪批准逮捕之前,7月31日,北京朝阳警方通报,吴某凡因涉嫌强奸罪被刑拘。

  从刑拘到批捕需要哪些流程?外籍身份是否会影响批捕流程?

  北京市春林律师事务所主任庞九林、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杨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此进行了解读。

  达到什么条件才能批捕?

  杨晨表示,按照中国事法律规定,批捕需达到至少3个条件: 首先,要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 。其次,法定刑可能判处徒刑以上刑罚。另外,如果不予批捕,嫌疑人会发生一些社会危险性 ,比如骚扰被害人,干扰证人作证,串供,毁灭、伪造证据,实施新的犯罪、企图自杀或者逃跑等。

  庞九林补充分析,此外,针对可能涉及的强奸罪,法定刑幅度分别为“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和“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如果嫌疑人被指控犯罪事实的量刑区间为“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者死刑”,根据刑事诉讼法相关规定,对有证据证明有犯罪事实,可能判处十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等情况的,应当予以逮捕。

  从刑拘到批捕,一般需经过多少天?

  对此,杨晨表示,一般个人涉嫌犯罪,被拘留的时间一般在3日以内,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1日至4日。也就是说,公安机关一般最长可以拘留犯罪嫌疑人7日,并在7日内向检察院提请批准逮捕。 检察院应当自接到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书后的7日以内,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批准逮捕的决定。

  此外,有多次作案、流窜作案、结伙作案嫌疑的,可以延长拘留至30日。加上检察院审查批捕的7天,批捕前的羁押期限最长可以达到37天 。

  吴某凡是外籍人士,从刑拘到批捕需要什么流程?

  杨晨表示,一般不涉及外国人或者无国籍人的案件,公安机关向检察院呈请批准逮捕,检察院作出批准逮捕或者不予批准逮捕的决定即可。

  批捕外国人,则根据所涉嫌的罪名有所区分。

  如果外国人涉嫌强奸罪,决定批准逮捕的人民检察院一般应当在作出批准逮捕决定后48小时以内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备案,同时向同级人民政府外事部门通报。上一级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发现批准逮捕决定错误的,应当依法及时纠正。

  庞九林解读称,按照中国刑事法律规定,对于享有外交特权和豁免权的外国人犯罪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通过外交途径解决。

  依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对外国籍犯罪嫌疑人依法作出取保候审、监视居住决定或者执行拘留、逮捕后,由省级公安机关根据有关规定,将其姓名、性别、入境时间、护照或者证件号码、案件发生的时间、地点,涉嫌犯罪的主要事实,已采取的强制措施及其法律依据等,通知该外国人所属国家的驻华使馆、领事馆,同时报告公安部。

  批捕之后,下一步可能是什么?

  杨晨表示,检察院批准逮捕之后,公安机关会继续侦查。继续侦查的期限一般在2个月。 另外,不排除因为案件复杂或者案件涉及面广、取证困难而延长侦查羁押期限。

  如果公安机关认为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的,就会将起诉意见书,连同案卷材料、证据一并移送检察院审查起诉。

  如果公安机关发现案件存疑,可以将犯罪嫌疑人的强制措施变更为取保候审,同时通知批准逮捕的检察院。如果公安机关发现嫌疑人可能不构成犯罪,则可以撤销案件。

  被批捕之后,大概什么时候可以起诉?

  杨晨表示,目前离起诉还隔一个检察院审查起诉阶段。

  一般审查起诉的期限为一个月。案情重大复杂可以延长15天。 如果案件还是事实不清、证据不足,检察院可以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补充侦查以1个月为限。检察院有两次退回补充侦查的机会。之后就必须作出起诉或者不起诉决定。

  浙江靖霖律师事务所刑事律师黄洪连表示,现实中,这类案件如涉及到被害人较多,办案时间会更长,从批捕到一审宣判,可能需要半年到一年。

  网传的涉毒行为,是否已可以排除?

  刑事律师黄洪连说,逮捕是一个很严厉的强制措施。

  目前中国检察机关实行的是“捕诉一体”,也就是说,批准逮捕和最终提起公诉的检察官一般为同一人。所以,检察官在做出批准逮捕的决定时,是比较谨慎的,犯罪事实有所存疑的,都不会批准逮捕。

  但这并不代表,吴亦凡就一定只涉及这一个罪名。一般来说,如果吴亦凡有涉及其他罪名的行为,公安机关也会将犯罪事实及证据,同步报给检察院审查。逮捕以后,公安机关还可以继续侦查其可能涉及的其他罪名。

  至于网传吴亦凡可能涉毒的情况,黄律师表示,吸毒或购买毒品,本身都不是刑事犯罪行为,而是属于行政违法行为。除非非法持有毒品达到一定数量,或是有走私、贩卖、运输毒品的行为,才涉及到刑事犯罪。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5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