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www.creaders.net | 2021-05-15 20:03:40  全现在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又有新纪录片可以看了,这一次是Apple TV+为庆祝2021年世界地球日播出的《地球改变之年》(又名《这一年,地球变得不一样》)。

  该影片由BBC自然历史组出品,《地球脉动》、《蓝色星球》的主创、有着“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称呼的探险家主持人大卫·爱丁堡担任配音解说。上线仅半个月,就有4700余位观众在豆瓣为之打出了9.2的高分。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地球改变这一年,因为游客的减少,没有汽车发动机声和快门声盖住猎豹的叫声,这种纤细的声音更容易被它们的幼崽听到

  纪录片讲述了全球疫情大封锁一年中,由于人类行动受限,自然环境逐步改善的故事。制

作团队在全球超过30个地区取材,与国际超160个团体、研究组织合作,取得从未公开的学术报告。

  与大多数的BBC自然纪录片相似,这部影片的导演并不意在说教,而是用前后对比的形式直观展现了疫情前后的自然现状。《地球改变之年》在48分钟里向我们展现了太多这样的例子:疫情封锁六个月后,恒河的含氧量提升了18%;在肯尼亚,过去一年没有犀牛因为取角而被猎杀,这在1999以后首次发生……在这一年里受到重挫的人类仍然能从这颗蔚蓝星球正在发生的故事里获得慰藉。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有着“世界自然纪录片之父”的大卫·爱丁堡在该纪录片中担任解说

  正如大卫·爱丁堡在影片中所说的那样:“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人们思考与野生动物和谐共处的方法。”清新的空气、干净的海水、野生动物不受打扰的生活,当这些消失了几十年的事物再度回归的时候,我们更加意识到:人类需要做出一点改变,和其它生物更好地共享这个地球。

人类后退一步,自然向前一步

  纪录片的第一个故事,就展示了当人们身陷疫情封锁的孤独感时,美国闹市区街头因机动车噪音下降70%,鸟鸣变得清晰可辨的场景。

  疫情封锁12天后,印度贾郎达尔的摄影师可以在自家的露台上看到喜马拉雅山。在此之前,这一地区被始终承受着严重的空气污染。

  在疫情爆发的一个月后,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处海滩也从昔日的熙攘变得宁静。正是在此期间,研究人员发现该地区海龟的筑巢成功率(每巢至少孵化一个海龟视为筑巢成功)从原来的40%多升至近61%,是多年以来的最高值。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人类后退一步,自然向前一步。马萨马拉大草原上的猴子们“占领”昔日度假别墅的游泳池,但这里本来就是它们的领地

  当人类后退一步时,野生动物获得了更多生存空间。

  远在6000千米之外,东南阿拉斯加海域的音量因轮船的减少而安静了25倍,科学家用录音设备记录下水下的声音,发现座头鲸之间的交流变得更为频繁,并且因为环境的变化产生了新的“聊天”声音。这也与生态环境的变化有关,“就像我们难以和朋友在吵杂的环境中充分地交流,但却可能在安静的咖啡馆里产生丰富且高质量的对话。”

  每一个故事都带着动物的快乐,我们也为之欣喜。在人类一败涂地的这一年,野生动物的故事给世界带来巨大安慰。

不打扰是最好的温柔

  很多人担心,被驯化的动物在脱离了人类照料后没有办法独自生存,但在一些场合下,我们也收获到了意外的积极反馈。

  奈良的鹿群在奈良公园和附近的寺庙区已经栖息了300年。疫情发生之前,鹿群主要依靠游人喂食的鹿仙贝生活,如今人群褪去,这些害羞的动物要想办法喂饱自己。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为了生存,奈良的鹿开始离开景区,它们在试着寻回基因中的奔跑与跳跃技能

  到了这里,音乐变得轻松,鹿群中的老一辈似乎搞出了计划,它们带领族群离开景区,穿过街区,凭借旧时的寻食记忆找到一片灌木丛。没有了鹿仙贝,他们开始回归青草、叶子和果实,拾回奔跑和跳跃的技能。

  马萨马拉大草原的游客每年都醉心于非洲豹优雅的猫步,敏捷的动作,狩猎时略带凶残的帅气身姿。而当人类越野车和快门声消失后,摄制组也捕捉到非洲豹呼唤幼崽开饭时超具反差萌的纤细叫声,真是但凡旁边噪音高点都没人听得到。

  在开普敦,呆头呆脑的非洲公驴企鹅(“公驴企鹅”一般指斑嘴环企鹅,因为性格和叫声像公驴而得名,可以说非常形象了)在紧张且滑稽的背景音乐配合下,开始了城市探险。它们大摇大摆地穿梭于马路上和广场边,摇晃着去海边狩猎回来给幼崽们开饭。往年它们要等待白天沙滩上玩耍的人群退去后,才能成群结队收工返家,如今早早回家喂完孩子还能再去海里嗨一会儿。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开普敦街头,成群结队穿过街区去海里嗨的企鹅们

  子女是动物们的珍宝,人类更少的打扰意味着它们更为接近天性的生长环境。每年,人们为看望野生动物而来,却忽略了自私的好奇心给它们带来过更多的麻烦。

更重要的是学会共生

  野生动物的城市生活当然也有失败的案例。

  影片就记录了阿根廷的水豚一家上岸吃草的故事,看门狗们见水豚把花园啃个精光纷纷狂吠,抱头“鼠”窜的一幕也有些滑稽。

  也有温情与危险同在的时刻。

  以色列特拉维夫的当地公园每年春天都会聚集慢跑者休闲人群,因为人们室外活动的减少,2020年春天,一群“不速之客”豺迁移到这里,开始享受城市中的绿地和树林——而在人类到来之前,这里可能本来就是他们的栖息地。

  智利圣地亚哥的居民区里,一只美洲狮像野猫一样跃入围墙,可想而知房主与美洲狮四目相对时的心情。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该影片同样展现了一只美洲狮跃入民宅的瞬间,这让“人与自然共生”的议题多了一份更为现实的危险性

  这部影片并没有完全理想化地展现人与野生动物共存的和谐一面,但我们在反思之后,哪怕只是减少一些污染,退还一亩绿色,或是克制一下对野生动物的观赏与打扰,也是对于自然的一份帮助。

  在印度阿萨姆,人们已经开始试着去和有一定危险性的野生动物共生。当地的野象每天进食量巨大,也懂得如何破坏庄稼,其巨大的体型对人类也有威胁。过去人们燃气火把、用烟火和尖叫声驱赶象群。

  如今,一群野生动物保护者来到当地的一个社区,带领村民一起种植专供大象食用的青草。当象草长成时,僧人、居民和动物保护专家会带着供奉的礼物来到草地,一边唱诵,一边在这里举行仪式,欢迎象群的来临。

  天黑以后,人们踏上归途。26头饥饿的大象一个接一个从密林中走来,这其中有母亲、幼崽,来到这片专为它们种植的草地,欢快地进食,没人知道它们一路走了多远才抵达这里。

这部BBC纪录片用野生动物故事 治愈过去一年的你

天黑以后,野生象群从密林中来到当地人为它们种植的“象草田”进食。

  自疫情全球爆发已经过去整整一年。这极端一年,地球改变之年,我们有意无意帮助了更多生命。尽管疫情封锁总会结束,但它的影响却更为持久。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动真格了!中国人口第一大省开砸铁饭碗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8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