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为啥郭德纲相声值钱?看吐槽大会提词器就知道了

www.creaders.net | 2021-03-17 11:22:49  四斤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为啥郭德纲相声值钱?看吐槽大会提词器就知道了

都说“脱口秀”要超过相声成为年轻人喜欢的新节目,但目前看来,脱口秀别说超过相声,就脱口秀节目演员能到相声演员的水平就烧了高香了。

3月16日,有网友曝光了一张“在舞台上”拍摄的综艺节目《吐槽大会》的现场图,看惯了节目里的导演视角,猛地看这种其他角度的现场图,颇有感触。

相信任何一个人第一次看到这张照片的时候,肯定会被观众席上那块硕大的电子屏幕吸引。

几乎占据了半场席位的电子屏幕,就那么“直勾勾”地立在了舞台正前方,上边密密麻麻写着台上脱口秀演员需要说的话,那些闪烁着淡绿色光芒的大块文字,会随着演员的说话进度而滚动翻页,其中内容详细到连“好吧”,“我也不多说了”这种内心感慨词都有。

可以说,只要有了这块屏幕,换成大多数演员上台,都能对着上边念出“妙语惊人”的好段子,因为上边不光连“梗”都标清楚,有时候,连表情都会告诉你。

综艺节目里使用提词器几乎是业内心照不宣的规则。

以前这东西都是演讲的时候用得多,有的就放在面前,有的放在讲台的两角,后来这招被唱歌的学会了,在演唱会的时候,会在舞台上使用提词器,一下大家忘词的几率大幅度降低,不过这东西随着现在个别歌手演唱会使用“假唱”而面临淘汰。

但后来“幸运”的是,娱乐圈录制综艺的那波人从中得到启发,在屏幕外边的观众席上放了个这么个“提词器”,国民综艺《快乐XXX》都无数次被吐槽主持人照着座位席上的提词器念段子,说话的时候眼神都快往上看毛了。

本以为作为靠嘴皮子吃饭的脱口秀演员会争点气,没想到,最新一季播出才几期,“提词器”的问题就已经让人没办法忍受了。

很多人觉得,只有一些飞行嘉宾可能不太会记台词,所以才用提词器,但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很多知名的职业脱口秀演员都会在节目里看提词器。

杨蒙恩我看到过,大张伟尤其明显,整个段子,他的眼睛会一直在屏幕镜头的“上方”,说话的时候,断句和情绪明显和自己说的段子不协调,你都不用特别认真地看,但凡有点常识的人,一眼都能看到大张伟在看别处,他在照着稿子上的字念。

有写手给脱口秀演员写稿子,这我是知道的,但我真的不知道,有些脱口秀演员居然连词都没背都能“好意思”上台了。

更让人没办法接受的是,可能不光台上地照着稿子念,连台下的观众有时候都需要按照导演要求,说在哪笑,在哪段起哄,在哪段鼓掌……

这节目的意义是什么,有时候真的架不住推敲。

就说最近节目里挺红的一位“易”姓女嘉宾,大家对她的评价奇高,说她接了杨笠的班,说她吐槽犀利,说她太强了,但只要你仔细看,有时候你都能感觉她说话的语速和情绪都没变化,完全是绷着脸照着词念的。

那些坐在边上的著名的脱口秀演员们还夸说她是“冷面”吐槽,大哥,你们都干了这行多少年了,啥是冷面啥是不会做表情分不清?

这时候,我都不由自主地想起一位草根艺人——郭德纲。

郭德纲的德云社剧场,从来没听说哪位相声演员在台下放个提词器,“云鹤九霄”,上百号演员,有一个算一个,不管出名不出名的艺人,上台就对得起观众,把基本功练好,把要说的词记住,上台就一身大褂,一桌一扇一毛巾一醒木,台上的搭档,台下是衣食父母,你要说在台下放个提词的,别说同行的笑话,连郭德纲这个师傅估计都得羞愧得清理门户了。

同样的靠嘴说话,想来各位都已经知道郭德纲的德云社“值钱”在哪了。

脱口秀演员上了台就能照词念,相声演员就是靠自己,两个行业规矩不同,心里的那杆秤也不同,前者想要超过后者,还差得远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2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3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4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5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2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6 中国进入寒冬腊月 习近平开启“新毛时代”
7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8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9 一个关于中国人的“黑话”,在美国火了
10 积水潭医院前院长、院士田伟被查,细节戏谑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4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5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6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