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完全不靠拼爹的郭麒麟 还能红多久?

www.creaders.net | 2021-03-16 14:00:21  光影江湖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完全不靠拼爹的郭麒麟 还能红多久?

  《赘婿》的走红或许成为了今年春天网剧最具奇观的现象之一了,比起《山河令》的武侠风以及《暴风眼》的正统风,融合了喜剧穿越和古装的《赘婿》,更和当下的女性主义话题相结合。

  同样我们在讨论《赘婿》的时候,郭麒麟总是一个避不开的话题。

完全不靠拼爹的郭麒麟 还能红多久?

  郭麒麟为何可以不拼爹?

  作为著名相声演员郭德纲的儿子,郭麒麟近几年的成功,可谓是有目共睹。加上本人独立于相声事业之外的领域扩展,进一步展现了郭麒麟多方面的才华。

  回顾郭麒麟的成名之旅,可能多少会和父亲沾上许多关系。郭麒麟出生于1996年,在早期郭麒麟处在少年时代便尝试拜师于谦,且在口才和情商上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

  可随着近几年在演艺事业上的跨门类拓展,也让他逐渐摆脱了郭德纲的标签,自带的才华则被许多人所看到,尤其在影视剧和综艺当中的表现,高情商的言语技巧则更被外界所重视。

  其实要说郭麒麟的成名之路,很大程度上与许多星二代并不相同。对于郭麒麟的分析,可以同陈飞宇等年轻人进行比较;均为90后星二代,郭麒麟的潜力展现或许才刚刚开始。

  关键的是,郭麒麟在父辈给予的基础上,郭麒麟足以展现出自身的独特性。

  毕竟作为德云社的少班主,童年时代相声也给他打下了部分基本功。但本身对于自我的超越以及对自身的精准定位,更给了他在影视剧拓展的基础和信心。

  早在《庆余年》中,他饰演的范思辙已经高出了同龄人一筹,在群星闪耀中亦保留了自己的一份天地。而后在多个综艺节目中,郭麒麟则拥有了“会照顾人”、“懂事”等诸多良好标签。

完全不靠拼爹的郭麒麟 还能红多久?

  到了《赘婿》当中独挑大梁,姑且算是郭麒麟的第一部男主大戏,一方面巩固了他在娱乐圈原有的人气,另一方面则让他完全脱离了父亲的影响力。

  父子皆在各自领域有所成,不仅是郭麒麟本人的成功,更是郭德纲教育的成功。

  当然《赘婿》选择郭麒麟做主角,除了看中他早前的表演之外,更和他身上的气质密不可分,天生的喜剧天赋更和男主角宁毅早期的玩世不恭和杰出才华联系在一起。

  同样戏里和戏外人的统一,也让他在剧组中占据了优势。比如他对周围的照顾、对其他演员的照顾以及可以拿捏的分寸感等等。

  表现给予外界诸多好感之余,更为自己获得更优质资源提供了丰厚的契机。

  话说回来,《赘婿》的成功不能只归功于郭麒麟一人,从2月份首播到今天来看,《赘婿》能取得如此热度,来源于演员效应和剧作本身IP的双重迭加。

  郭麒麟的《赘婿》演得好吗?

  网络文学一直是影视剧改编的主阵地,加上近几年互联网影视的兴起,更给了网络文学提供了丰富的可够选择的影视化可能。

  然而比起其他网文,《赘婿》并不算标准意义上的流量文学,《赘婿》连载至今已有10年以上,500万文字的网文体量之大、更新时间之长,则在同类小说中无出其右。

  同样就类型上来看,《赘婿》依然以中国古代历史北宋王朝为基础,融合了《水浒传》等演义之外,进一步提升了故事的传奇色彩。

  《赘婿》的故事与北宋宋江和方腊的农民起义相串联,金朝攻打北宋也被适时放进了历史中。此外武侠和历史的结合,多少给了整部小说些许传奇色彩。

  《赘婿》算是武侠、男性、政治、历史以及穿越的多重融合,本身对故事边界的突破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改编的广度。

完全不靠拼爹的郭麒麟 还能红多久?

  在改编时,编剧也注意到了可供操作的空间。电视剧《赘婿》则在消减了许多过于离谱的情节之外,给剧作赋予了一层多元的喜剧色彩。

  此外,在性别对比上《赘婿》是典型的男频小说,男性同女性的绝对优势,在背后更是男性读者对于自我的遐想和期盼。

  然而回归到了电视剧之后,《赘婿》在男女处理上增添了许多可供操作的圆融手法,一方面是为了满足女性观众,另一个方面则为了规避审查中对“一夫多妻制”禁区的挑战。

  而尤其在当下女权主义兴盛之下,《赘婿》所做的让步更是当下审美主义和消费主义的妥协,郭麒麟在其中扮演的失去话语权的男一号,一定程度上展现了自己应有的分寸:对外有勇有谋、对内则心甘情愿。

  在剧中,郭麒麟的宁毅堪称苏檀儿的重要辅助,在帮助其重振家业之外,对于自我内心的构建以及生活牧宝的期许,郭麒麟很好完成了其应有任务。

  然而在家庭权利义务分工上,《赘婿》更给出了比较现代的解决方式,然而在看似两全其美的背后,第二季以及后剧作的制作方向更成为了困扰主创团队的一个点。

  就原著风格来看,《赘婿》的故事始终和江湖纷争以及国仇家恨联系在一起的。而如此轻喜剧的处理方式,会否会淡化后续剧集的悲剧色彩呢?我们目前不得而知。

  毕竟这才播出第一季,我相信随着剧情深入地展开,团队也有能力做好喜剧和悲剧的平衡点,给我们展现一个不一样的宁毅。

完全不靠拼爹的郭麒麟 还能红多久?

  其实就《赘婿》在当下语境中的播出效果来看,还算是比较优质的,当然郭麒麟对于整部剧的贡献、他对人物内心的准确拿捏,功不可没。

  作为一部奠定郭麒麟地位的作品,却以如此圆滑的方式来处理其男一号的地位,除了与郭麒麟演员的气质相关之外,关于表演的更多层次的空间,正在为他而打开。

  起码在现在,我们称呼郭麒麟的时候,不再以郭德纲的儿子这样的方式来称呼,正如外界所流传的那句话一样,生子当如郭麒麟。

  我们也期待以后的作品中,郭麒麟给予我们在影视剧上的新惊喜。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3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西安地铁试车 一张照片热传 当局急封消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8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9 俄外交密件曝光:俄乌之战真正目标是…涉及
10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