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凭一首歌火到春晚 他们成中年人最爱组合

www.creaders.net | 2021-02-28 12:20:42  一日一度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凭一首歌火到春晚 他们成中年人最爱组合

  截止2月23日,《人潮汹涌》票房刚过3亿,有业内人士称,片方还差1亿才能挽回成本。

  电影中肖央和刘德华互换了人生,从草根逆袭到今天的肖央,终于在《唐探》、《误杀》之后,完成了又一次演技晋升。

  而他成为演员的重要契机,还是一次破釜沉舟的尝试。

  01

  2009年,迈克尔·杰克逊去世,全世界的歌迷为之震动。

  这一年,肖央29岁,还是名普通的北漂。看到新闻时,他头一回感到世事无常。

  比他年长11岁的王太利,已步入不惑之年。

  生活的重担和双亲的期盼,也让一心追求艺术的王太利萌生了退意。两人突然站在了命运的十字路口,难道青春真的逝去了吗?

  王太利把心里的惶惑和苦闷写在了一首歌里,歌名就叫《青春》。拿给肖央听时,一下子也触动了他的心弦。

  肖央说:“老王,你再稍微改下。”

  改到后面,肖央一看歌词:

  青春如同奔流的江河

  一去不回来不及道别

  只剩下麻木的我

  没有了当年的热血

  “不用改了,太棒了!”

  这首歌成型后,肖央戴着耳机反复听,脑海里渐渐浮现出故事梗概。恰好当时有电影项目找到肖央,提供十万拍戏经费。

  在受邀导演中,最没名气、年龄最小的也是肖央。他憋着一股气,索性拍最后一部电影,起码证明过去30年没白活。

  电影就叫11度青春之《老男孩》。

凭一首歌火到春晚 他们成中年人最爱组合

  拍电影的想法和王太利一拍即合,然而拍戏经验少,两人的预算一超再超。

  主办方提供的10万块钱,很快见底,肖央便掏出自己的银行卡供剧组花销。

  经常有工作人员带着卡出门,又回到片场对他说:导演,卡上没钱了。

  一张张银行卡被扣到余额不足,眼看着掏空家底、山穷水尽,电影还没拍完。

  肖央和王太利只好四处求人借钱,最终电影拍完时,总共花了70多万,超出原本预算7倍多。

凭一首歌火到春晚 他们成中年人最爱组合

  02

  缺钱是拍戏最大的困难,却不是唯一的困难。

  有一场屋内吃火锅的戏,房间门窗紧闭,现场除了演员外,还挤着摄像师、化妆师等剧组成员。

  万万没想到,火锅底部的炭火燃烧不足,没等戏拍完,大家都头晕脑胀,停下了工作,即刻打开门窗透风。

  后来才知道这是一氧化碳中毒了,幸而没有酿成大灾。

  在电影拍摄中途,王太利的父亲重病,他还请了一周假回到老家,把病重的父亲接到北京看病。

  然而还是太晚了,父亲已经时日无多,最不放心儿子王太利的事业。

  王太利太需要这部电影证明自己,此时肖央把自己关在家里,昼夜不停地剪辑片子。

  第一次接触这么浩繁的剪辑量,他在痛苦中摸索,进度缓慢。好像掉入了漆黑的大坑,他只能咬牙前进。

  期间,自己也熬出了一场病,不得不去趟医院。

  那天,站在医院走廊里,肖央接到了王太利的电话,告诉他老爷子已经去世了。

  那一刻,肖央感到了巨大的自责,在医院当场崩溃。这件事成为他难以化解的心结,也是王太利心中最大的遗憾。

  后来,肖央将《老男孩》发布到网络,前两天观看量平平,第三天热度大爆发。这部电影引起了一场病毒式传播。

  人人都在讨论,肖央也被突如其来的关注砸蒙了。每天都有陌生人打来电话,有人找他拍电影,有十几年不联系的人打电话恭维。

  他像被名气推着走的行尸走肉,这种充满被动的生活让他感到愤怒。他几乎把所有的邀约都推了。

  与此同时,制片人柯利明看到了这则短视频,费尽周折找到了肖央,提出想把《老男孩》拍成大电影的规划。

  在众多机遇中,肖央被柯利明的真诚吸引了。

  他形容肖央作为导演的野生天赋,“就像原始森林里开了一朵小花。是个千年人参,一定不要连根拔起。等它慢慢成长。”

凭一首歌火到春晚 他们成中年人最爱组合

  于是,后来5年时间里,肖央一直蹲在家里写剧本。

  一个刚刚走红的小人物,推掉了成堆的邀约,一心一意打磨剧本,时常要推翻重来。有一回,王太利看他三天没出门,就知道肖央写剧本卡壳了。

  这三天里,他一直在推演剧本的不同走向,跟很多人打电话交流,看很多片子找寻灵感,最后还是一个人踏上孤独的旅程。

  2014年,《老男孩猛龙过江》发行,肖央身兼导演、编剧、主演三职。比起电影,更火的是筷子兄弟唱火的主题曲《小苹果》。

  03

  在此之前,筷子兄弟的代表作是《父亲》、《老男孩》,一听就让男人落泪的煽情曲目。

  当时,肖央和王太利走在路上,被人认出来时,都会有人握手流泪。

  显然他们已经成为了追忆青春、致敬父亲的情感代名词,这太沉重了。王太利想做点快乐的歌,越简单越好。

  于是有了洗脑的《小苹果》。

  王太利给了肖央歌手的身份,而肖央把王太利拉入了演戏的世界。

  肖央读大学时,王太利开了一家小公司,他打电话给肖央,请他来拍广告。这是肖央第一次接到活儿,换上当时唯一一件衬衫就跑到公司跟王太利面聊。

  两个人都在强撑面子,肖央表现得经验丰富,王太利也装得毫不差钱。

  不动声色地跟肖央砍价:未来我们公司很多活,第一次来拍价格低一点儿。

  肖央接下项目后,立马组织了一帮人拍摄广告,王太利去现场看,俨然是一群在校实习生在忙活。

  后来两人从甲方乙方成为朋友,肖央还说服王太利参演作品,给他分配了一个男扮女装的反串角色。

  当王太利打扮后走出来,所有人都被他制造的喜剧效果点燃了。

  这次合作是两人结为搭档的起点,王太利是60后,肖央是80后,两人相差11岁,却成为一对难得的忘年交。

  2014年,筷子兄弟受邀前往全美音乐奖表演,凭借《小苹果》斩获“年度国际最佳流行音乐奖”。

  兄弟俩终于从国内走到了国际。同时,登上了央视春晚。

凭一首歌火到春晚 他们成中年人最爱组合

  04

  在此之后,王太利向左继续音乐之路,肖央向右跻身演员行列。

  2018年,肖央参演《唐探2》,2019年出演《误杀》。

  肖央的口碑越来越好,他身上的词条不再是草根、筷子兄弟,而是演技好。

  在《人潮汹涌》其中一场戏中,肖央被刘德华抽了33个耳光,听起来脸颊都是火辣辣地灼痛感。

  从草根到演员,王太利和肖央一路走来,都在印证一句台词:

  梦想这东西和经典一样,时间越久越显珍贵。

  他们没有抛弃梦想,梦想反哺了他们。每个时代都不乏草根,能够游到成功彼岸的人少之又少。

  但愿在现实的巨浪拍下之前,我们都能再坚持一会儿。

  十年饮冰,难凉热血。

  为梦想奔跑过的人生,就不算辜负自己。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2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3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4 不给习面子?一些大老板提前走了
5 吓人!中国史无前例的300万亿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润出国的许太太,成了恒大最后的赢家
2 房价暴涨,美国有房的朋友都哭了
3 这次查到钟南山、李兰娟头上了!
4 视频疯传:章泽天当众狠踩蔚来汽车的老板娘
5 北京最牛学区房价断崖暴跌:1028万跌到568
6 不想成为李克强 李强已暗中在做一件事
7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8 对这件事,俄罗斯有点后悔了
9 上海24岁女孩整容失败自杀 前后颜值照曝光
10 发出警告!北京越来越担心…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9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10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2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8 中国美术学院开除的两位77级学 艺萌
9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