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张艺谋早就该灭了,他就是个搞装修的”

www.creaders.net | 2020-12-06 21:17:11  娱乐江湖百晓生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艺谋的艺术巅峰

  张艺谋的艺术人生,大概可以区分为三个阶段:二张合作以前,二张合作期间,二张分开以后!这里面必须要说的是二张合作以前,张艺谋导演的《活着》《黄土地》《老井》《菊豆》《大红灯笼高高挂》《秋菊打官司》等作品,可以说是即便是今天,也代表着华语文艺片的一个高度,偶有陈凯歌的《霸王别姬》,娄烨的《苏州河》,张元的《东宫西宫》相媲美,但是从数量上,也足以秒杀这些导演 ,不稳定的拍摄状态!

  尤其是在色彩方面,可以说是被张艺谋运用到极致,从《活着》和《大红灯笼高高挂》等作品里的红色,到《影》里面干净至极的黑白色,一直在进步!

  张艺谋是北京电影学院摄影系毕业的,当初刚刚恢复高考,然而张艺谋却以因为年龄的问题,先天的就被排除在外。可是,张艺谋真的太爱摄影了,便通过亲朋关系,将自己的摄影作品递给了某个大人物看。

  这位大人物十分的欣赏张艺谋,直接将他强塞进北电的。故而,在开始之初,很多人瞧不起他,甚至还引发过“某字报”的问题……最后还是得以顺利毕业。

  也正是由于这样的校园生活,导致在毕业之后,张艺谋马上就被踢入了西影厂。

  注意,当时的西影厂,还不是如今的西影厂,推出了很多有口皆碑的佳作,完全就是一片文艺的荒漠。为什么要提这段经历呢?最主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张艺谋在这里联合其他导演,推出了第五代的开山之作《一个和八个》,尤其是内部加长版,据说是震惊整个艺术界,奉为神作。

  当然,这个内部版笔者是无缘得见!

  现在网络上有很多批评张艺谋的声音,说是他靠着抹黑内地形象,讨好外国评委,才能斩获若干国际荣誉的。在这个问题上,纯属是扯淡,真正走这条路的是第六代的那些地下导演,玩的才叫溜呢?至于张艺谋并没有抹黑,或者说远远谈不上这个程度。

  只是相较于第六代那些在圈子里狂欢的大导,张艺谋对于吃瓜群众更加有名气一些,故而在一些舆论的引导下,慢慢的将这个“屎盆子”扣在了他的身上。

  张艺谋属于“老牛”的性格,吃苦耐劳,任劳任怨,生怕对不起别人,比如说在和二张合作时,因为《三枪》的票房不怎样,张伟平一直压着他的酬劳,也没说什么。对比,张艺谋这些年在国际上的表现,虽然没有露出峥嵘,但是该有的态度也从来都没有怂过,更多的是无声的抗议,不参加之类的! 

  可以说,在二张合作以前的张艺谋,正处于才华横溢的艺术巅峰时期。然而,在合作以后,被一些个丝毫不懂电影的人横加干预,导致作品变得不伦不类起来。

  那么,剖析一下张艺谋的艺术巅峰时期,为什么能够造就出迄今为止内地影坛最大的辉煌呢?为什么现在,即便是二张分开,依旧是狗续貂尾?

  在这个问题上,著名作家、编剧王朔曾在面对记者采访时,谈论过这个问题! 

  王朔的批评

  王朔评论张艺谋的内容,大概有三个出处的阐述最为系统,其余的不过只言片语,最早的是和朋友私下谈话,被记者偷偷录音被爆出,说他是“臭大粪”,然而是在2000年,刊登在《文化月刊》的文章《我不该说张艺谋是臭大粪》内容:

  但我确实觉得,国家要搞形象工程,要搞面貌工程。我送张艺谋同志装修大师(的封号),绝对没有贬义,他确实能把你破破烂烂的东西装裱得金碧辉煌。

  这也正是网络上流传王朔批评张艺谋是“搞装修”的出处!此外,在一篇名为《大片不是好电影》的文章中,也有过提及:

  那时作家比导演红,一个年轻导演傍上一个好作家,拿着剧本一拍就红了,作品也不寒碜啊,现在说的好作品,都是那个时候作家作品改的,陈凯歌、张艺谋的都是好作家改的。到他们(自己)做的时候,就成了《英雄》。

  关于是否是因为傍上好作家走红的这件事情,其实很好验证,纵观张艺谋导演早期的作品,除却担任摄影师的以外,如《红高粱》改编自莫言的同名中篇小说,虽然在内容上,做出了大量的精简,可担任编剧的是陈剑雨、朱伟以及莫言本人!

  《大红灯笼高高挂》改编自苏童的《妻妾成群》,编剧是苏童、倪震,曾斩获“奥斯卡金像奖”的提名,原著入选改革开放四十年最具影响力小说。

  《活着》改编自余华的同名小说,编剧是笔者心目中的大神芦苇和余华本人,原著没什么可说的,几乎是文艺青年的标配,作品斩获第47届戛纳国际电影节评审团大奖。

  这些作品,也几乎都囊括了张艺谋艺术上的巅峰代表作,甭管是哪个阶段,甚至是其他的导演,不能说是无人超越,但最起码也只是个别片子能媲美!

  但是好的作家,好的本子,并不一定能够造就出好的作品。比如说陈凯歌在拍摄神作《霸王别姬》的时候,也是改编自李碧华的同名小说,由芦苇担任编剧,不能说是没有贡献和交情吧。然而,陈凯歌在单干《荆轲刺秦王》的时候,迎来第一个大跟头。

  故而在《无极》的筹备阶段,便请来芦苇进行参谋,芦苇也是够意思,列出一百多条的修改意见,完事直接被陈凯歌给怼了回去,甚至闹到绝交的地步。至于《无极》什么水平,陈凯歌导演在面对口碑和票房的双扑街时,说过“五年之内,没人能看懂”,如今十年都过去了,谁又能看懂了?

  张艺谋的大制作,确实绝大多数都扑街的厉害,但是从质量上,对比其他的大片并不差!《长城》拍的很烂吗?烂!可是,同期的《摆渡人》《铁道飞虎》都什么德行?一个在拍摄之前,一百零八次易稿,怕是《水浒传》读多了吧!一个是大哥成捧自己的劣迹艺人儿子……

  对比《影》《一秒钟》《归来》等作品,也都稳定在水平线以上,肯定是一代新人换旧人,甚至连自己早期的水平都赶不上,但谁还没有个艺术生涯的黄金时期?

  如今的张艺谋导演,是走在下坡路上的大师,但最起码的实力还是有的,谁也不能保证自己一直处于艺术创作上的巅峰时期,至少曾经辉煌过,为中国影视做出过卓越的贡献就值得敬佩!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7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