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年仅22岁的她以“特殊人才”落户上海 网友炸了

www.creaders.net | 2020-11-25 16:06:00  中国基金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杨超越落户上海”11月25日在微博热搜榜冲到了第一位,引发网友关注。事情是这样的,杨超越的公司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注册在临港新片区,她申请了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等公示期一过就能成为新上海人。

  官方对此回应:消息属实,杨超越符合上海市引进人才标准,将以特殊人才引入。11月25日在临港新片区“文化产业孵化中心”揭牌颁证仪式上,杨超越还作为企业代表发言,她表示,要让更多人了解临港知道临港。

  其实今年6月网红主播李佳琦也以特殊人才身份落户上海,成为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引进落户的对象。

  除此以外,11月24日上海市政府发布的《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也规定,用人单位引进的人才在沪工作稳定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办本市常住户口。第四类是市场化创新创业人才,包括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第五类是专门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包括文化艺术等行业紧缺急需的专门人才。

  年仅22岁的杨超越成功落户上海

  11月24日,上海临港新片区公示了第5批特殊人才引进名单,引人注意是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申请人杨超越。

  天眼查信息显示,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注册资本100万,杨超越为大股东,持股99%,宋亚萍持股1%。该公司注册地址在临港新片区新杨公路860号10幢。

  杨超越是内地知名女歌手、艺人,2018年参加女团青春成长节目《创造101》获得总决赛第3名,一战成名,迅速走红,还被称为“锦鲤女孩”。

  此次特殊人才引进的公示期是7天,到11月30日,意味着如果没人提出异议,杨超越将从江苏盐城正式落户上海,成为新上海人。

  官方回应:杨超越符合上海引进人才标准

  这个消息一出,引来网友热议,在11月25日排名微博热搜第一,大家对此褒贬不一。随后,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方回应称,消息属实,杨超越符合上海市引进人才标准,将以特殊人才引入。

  据青年报报道,临港新片区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服务专员周宁馨表示,“临港新片区确实还太年轻,上海的发展需要方方面面、不同层次类型人员的集聚。”

  周宁馨认为,杨超越学历确实不高,但她也在时代发展中、在数字社会的转型中,用自己的奋斗和努力应对了很多困难和挑战,抓住了新时代以及互联网新经济发展赋予其个人的新机遇,成为了众多青少年的偶像和榜样,所以在新片区获得上海户籍,也是临港这一新城发展中,“不唯学历”,对文化创意类、从事数字经济等“新型”人才的引导和鼓励。 

  杨超越作为企业代表发言 让更多人了解临港

  据新闻晨报报道,11月25日下午,临港新片区“文化产业孵化中心”揭牌颁证仪式暨文旅沙龙活动在滴水湖南岛综合场馆举行。作为首批入驻的“文化产业孵化中心”企业之一,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获得入驻证书,企业代表杨超越上台发言。 

  杨超越说:“我出生在江苏省盐城大丰区,上海作为一个国际化的大都市,一直都是我向往的地方,它充满活力海纳百川,更适合年轻人奋斗成长。我来到上海机缘巧合成为了一个艺人,然后在临港可以开一个公司。”

  杨超越还坦言,“临港新片区是一片热土,是上海乃至国家未来发展的发动机之一,有着非常广阔的发展前景。首先,我要让更多人了解临港知道临港,这片土地正孕育着伟大的变化,尤其是对于年轻人,我想让大家知道这里会有非常多的优秀企业,也有非常好的环境,大家以后可以作为一名临港人对国家建设贡献力量。”

  杨超越为什么能落户上海?

  其实,备受争议的,杨超越为什么可以作为特殊人才引进,落户上海?基金君发现,也是有政策可依据。

  去年11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其中第一项第八条写到:特殊人才推荐落户。用人单位引进紧缺急需的特殊人才,可向新片区管委会提出申请,经新片区管委会向市相关部门推荐并集体审议通过后予以直接落户。 

  今年4月,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发布《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促进文化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临港新片区范围内影视、演艺、数字文化、艺术品、创意设计、出版、文化装备制造等文化产业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体育、科技、商业、金融、贸易等产业的融合发展。”

  其中,第十一、十二条指出:支持引进优质文化企业和机构、支持引进高层次文化人才。

  (1)对符合条件的国内外高层次文化人才,按照《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临港新片区支持人才发展若干措施》执行,可享受居住证专项加分、居转户、直接落户、人才专项奖励、执业创业便利等政策支持。

  (2)鼓励并支持文化领域的名家、名人、名师在临港新片区设立文化艺术人才工作室、紧缺文艺人才创新工作室。对在临港新片区实际开展各类文化活动且具有国际影响力、全国影响力的名家工作室,经评审认定,分别给予最高不超过150万元、90万元的补贴。

  除了杨超越,今年6月网红主播李佳琦也以特殊人才身份成功落户上海,成为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引进落户的对象,其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

  落户上海有哪些好处?据了解,在上海落户后,人才在买房、教育、考公、拍沪牌、公租房等方面均可享受福利政策。

  创投人才引进也可落户上海

  除了杨超越、李佳琦等文化领域的名人可以落户上海,最近上海市人民政府印发了《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简称《办法》),明确了创投人才引进政策,也可以落户上海。

  中国上海门户网站11月24日发布的《办法》,第五条指出:用人单位引进的人才在沪工作稳定且依法参加社会保险,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可以申办本市常住户口。

  其第四点是“市场化创新创业人才”,包括(1)获得一定规模风险投资的创业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2)在本市取得经过市场检验的显著业绩的创新创业中介服务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3)在本市管理运营的风险投资资金达到一定规模且取得经过市场检验的显著业绩的创业投资管理运营人才及其团队核心成员;(4)市场价值达到一定水平的企业科技和技能人才;(5)取得显著经营业绩的企业家人才。

  也就是说创业者、创投机构人士、企业家等都有机会落户,这说明了上海对创新创业人才的重视程度非常高。

  其实早在2018年3月,《上海加快实施人才高峰工程行动方案》发布,就指出创业者和创投高管可直接落户上海。

  相关规定称,创业人才获得科技企业孵化器或创业投资机构首轮创业投资额1000万元及以上或者累计获得创业投资额2000万元及以上(须资金到位并持续投资满1年)的上海市企业中持股比例不低于10%的创业人才,在企业连续工作满2年的,可以直接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

  还有风险投资管理运营人才,上海市创业投资机构的合伙人(电视剧)或副总裁及以上的高级管理人才,已经完成在上海市投资累计达到3000万元的,可以直接申办上海市常住户口。

  相关报道:上海新版引进人才落户办法下月实施 流量明星抢先“落沪”

  

  一个城市只有求贤若渴,才能群贤毕至。一直以来“引才、聚才、重才、育才”都是各个城市人才工作的重中之重。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据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管委会官网11月24日发布的《关于2020年第五批特殊人才引进情况的公示》,杨超越作为五名申请人之一,出现在这份名单中,公示期为7天。《公示》显示,杨超越所属申报单位为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如果不出意外,杨超越将在本月底正式落户上海。

  “流量明星的此次落户能够产生广泛的社会示范效应,将有更多社会人才以此为契机,了解与研究上海的落户政策,从而对上海吸引人才起到正向带动作用。”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流量明星先后落“沪”

  根据2019年发布的《关于促进临港新片区高质量发展实施国内人才引进特殊支持政策的通知》,特殊人才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经相应决策程序后,直接向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推荐,经相关部门集体审议通过后,可予以直接落户。杨超越的顺利落户正是受惠于该政策的执行。

  今年5月以来,为支持临港新片区加快聚集发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市相关部门将国内人才引进落户、留学回国人员落户2项审批权交由临港新片区管委会集中行使,大大缩短了引进人才的办事周期。

  《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临港新片区文化联盟会客厅将于今日正式揭牌,作为入驻企业代表,杨超越将上台发言。

  天眼查资料显示,上海简越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成立于2020年10月20日,注册资本100万元,登记机关为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法定代表人为宋亚萍,杨超越持股比例99%。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演出经纪、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组织文化艺术交流活动、文化娱乐经纪人服务、其他文化艺术经纪代理、会议及展览服务、文艺创作、专业设计服务、广告设计及代理、广告发布、知识产权服务等。

  公开资料显示,杨超越出生于江苏省盐城市,2016年,杨超越通过选拔,加盟闻澜文化旗下女团组合CH2。2018年3月,作为闻澜文化艺人,杨超越参加《创造101》,在节目中曾一度受到热议,被称为“锦鲤女孩”,并于同年6月出道成团“火箭少女101”。

  《华夏时报》记者注意到,在杨超越落户的不久之前,被称为“口红一哥”的流量主播李佳琦也成功落户上海。2020年6月,上海市崇明区人社局发布崇明区2020年第一批特殊人才引进落户公示名单,李佳琦赫然在列,申报单位为上海琦圣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天眼查数据显示,李佳琦为该公司控股股东,持股比例99%。

  新政将于下月开始实行

  继近期苏州人才新政公布之后,上海市也紧随其后。《华夏时报》记者了解到,上海市人民政府于今年11月5日印发《上海市引进人才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办法》(下称《办法》),《办法》自2020年12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1月30日。这是上海市政府时隔十年之后,再次发布新的人才引进政策。

  “上海市相关领导曾表示,抓人才是上海构筑战略优势、打造战略品牌、实现战略目标的第一选择和最优路径,上海要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落户新政能够加速人才的聚集,进而为促进上海的创新活力、为将上海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构成重大利好。”苏筱芮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华夏时报》记者发现,相比以往的《试行办法》,此次《办法》中将人才引进对象被清晰明确的划分为五大类,并且给出了明确的范围:高层次人才(4个细分人才通道);重点机构紧缺急需人才(3个细分人才通道);高技能人才(3个细分人才通道);市场化创新创业人才(5个细分人才通道);专门人才和其他特殊人才(3个细分人才通道)。

  新旧政策对比来看,新政策从原来的11个人才通道变为现在的18个,提供了更多元化的人才引进落户政策准许条件。其中,创业人才的相关内容进行了一定的调整,新政策更看重创业人才在投资运营过程中“取得的经营业绩”,“产生的效益”以及“达到的市场价值”,更具象化了创业人才在其领域应该做出的贡献。

  与以往的条件相比,此次《办法》中特别增加了面向高技能人才、市场化创新创业人才的申办渠道。比如面向高技能人才,增加了“获得中华技能大奖、全国技术能手称号、国务院特殊津贴、世界技能大赛奖项等荣誉”这一申办渠道。

  此外,《办法》取消了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成果转化项目人才引进,明确规定了重点机构范围:重点机构是指本市重点产业、重点区域和基础研究领域经行业主管部门和重点区域推荐的用人单位,并实行名单管理和动态调整。

  《华夏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办法》中明确表示,本市各区和重点区域自主审批的紧缺急需人才,也可申办本市常住户口,将落户审批权“下放”给各区和重点区域,这将更加有利于各区结合实际发展需要引才纳才。

  “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水平提高,低生育率持续,劳动年龄人口、各类专业人才显得更加紧缺,人口流动对长期经济发展的影响作用将更加突出,因此各地也纷纷展开人才抢夺战。在户籍制度仍然发挥较大作用的情况下,上海作为特大型城市实施户口新政,有助于增强其在人才抢夺战中的竞争力,吸引更多的高层次人才、特殊人才,有助于其更加多元化发展,在区域竞争中保持优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对《华夏时报》记者表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3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4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如今翻墙越来越难了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6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7 美签大面积被拒?中国留学生一举动 临十年
8 突发:华尔街大佬在最后一刻受邀见习近平
9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10 分水岭时刻:美英同日公布中国APT31小组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8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9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10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9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