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www.creaders.net | 2020-11-07 10:06:43  转角说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强尼戴普成了法院认证的『殴妻者』?"好莱坞影星强尼戴普,在2018年被英国《太阳报》以斗大标题指出是家暴惯犯的"殴妻者"(wife beater),前妻安柏赫德(Amber Heard)透过《太阳报》提出14项暴力指控;坚决否认所有指控的强尼戴普,为此一状告上法院,控告《太阳报》诽谤。

官司缠斗的几年之间,强尼戴普与赫德的关係,更因为彼此互揭疮疤、反覆指控的情形下越来越恶化,双方各执一词、有如罗生门的家暴回忆,却也让两人的拥护者对立,真相扑朔迷离。

然而强尼戴普诉《太阳报》一案,在今年2020年11月2日宣判出炉——法官判定《太阳报》胜诉,当初提出的14项暴力指控裡有12件成立,强尼戴普顿时成了法院认证的"打老婆仔"。但是摊开法庭攻防和这两年间,双方陆续指控对方的不堪爆料,却又有著剪不断理还乱的複杂始末。这起案件的前因后果,牵涉到那些公众人物与亲密暴力的问题?一桩"不完美的家暴案",最后的"政治正确"赢家又在哪裡?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强尼戴普与安柏赫德在2009年因拍摄《醉后型男日记》(The Rum Diary)相识,2015年结婚,婚姻维持了15个月。 图/路透社

话说从头,一段网内互打的开始......

强尼戴普与安柏赫德在2009年拍摄《醉后型男日记》(The Rum Diary)相识,2015年结婚,但婚姻仅维持了15个月。2016年5月赫德前往洛杉矶地方法院申请保护令控诉戴普对她施暴,并在8月离婚,两人庭外和解。强尼戴普支付700万美元(新台币2.1亿元)和解金,希望两人的关係就此落幕,但没想到这只是个开端。

2018年4月《太阳报》这篇总编辑Dan Wootton的评论,除了提醒世人强尼戴普是个"殴妻者"外,更罗列了安柏赫德提出的14项暴力指控:包括他滥用酒精药物后殴打妻子、扯著她的头发在公寓拖著走、让她脸部瘀青、嘴唇撕裂等,还有多次威胁辱骂要杀死她等,暴力有时长达数日。这俨然使强尼戴普形象大崩坏,都让这位剪刀手爱德华忍无可忍决定提告诽谤。

此时,原本只将矛头对准《太阳报》的强尼戴普,应该没想到前妻竟又于同年12月在《华盛顿邮报》发表评论,〈我为反抗性暴力而发声,却被我们文化报复。这必须改变〉声称自己是家暴受害者,也让强尼戴普气得在维吉尼亚法院控告前妻诽谤,并要求5千万美元赔偿金。他也声称赫德在婚姻期间劈腿偷吃,与詹姆斯法兰克、艾隆马斯克等人约会开始反击。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这场注定不是完美的家暴案,也让社会对于"政治正确"的讨论,受到严重挑战。图为赫德2016年在洛杉矶高等法院外。据她所述,脸上的瘀青为遭到丈夫强尼戴普以手机殴伤。 图/美联社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2016年,儘管双方已经离异,但接著女方控诉男方施暴、男方反咬女方才是施暴者、更指称女方在离婚前就劈腿偷吃,种种爆料让整起事件日渐複杂。图为强尼戴普离开法院。 图/路透社

变化万千的风向,随著两人爆料摇摆不定。2019年2月后,强尼戴普决定不再隐忍,他揭露多个录音档指出安柏赫德才是施暴者。例如以酒瓶砸他导致小指削断、殴打他脸部等。

虽然前妻反驳出于自卫,但录音档中却又有"是我先动手的"(I did start a physical fight.)等发言,不禁令人联想赫德是否想挟著 #MeToo的风向,诬告前夫。

今年7月随著审判的展开,双方诸多证据提出,令外界为之骇然的床上大便照,更让许多人相信强尼戴普也遭受前妻的精神虐待,网路出现许多影迷成立的#JusticeForJohnnyDepp hashtag声援他。一连串赫德失序且施暴的证据,也引发外界对于"女性诬告家暴"的反感。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此案受到最大伤害的,除事主两人,也包括他们对对方的指控,背后所代表的诸多价值。例如强尼戴普提出自己受暴的情景,也引发许多男性共鸣。因长年的性别刻板印象,造就男性往往成为绝对施暴者的假想,使得强尼戴普在该段时间中,成为承受亲密关係暴力,却被忽视的男性代表之一。 图/《神鬼奇航》系列电影剧照

不完美家暴案,最后的"政治正确"赢家在哪裡?

这场注定不是完美的家暴案,让"政治正确"受到严重挑战。犹记得安柏赫德在甫离婚之初,就宣告将半数和解金,相当于1亿台币捐给美国老牌NGO──美国公民自由联盟(ACLU),让她的正面形象水涨船高。除了ACLU让她成为女权议题大使外,联合国人权理事会也提名她做人权大使,2017年开始的 #MeToo运动,安柏赫德也以"家暴倖存者"的姿态出面发声。

但随著官司展开,吹来吹去的风向成为法院攻防的手段之一。强尼戴普提出的许多证据指涉安柏赫德可能有诬告的可能性,这不只对形象正面的赫德产生巨大伤害,让许多人要求ACLU撤销她的大使头衔,更使部分对 #MeToo运动反感的舆论有了批评的口实。

另一方面,因为《太阳报》报导而声称在0.6秒钟从"灰姑娘变成钟楼怪人"(Cinderella to Quasimodo)的强尼戴普, 确实在提出反击证据后,风向丕变,原本一落千丈的形象逐渐转化成非典型的家暴施暴者。而男性因性别刻板印象所造就的绝对施暴第一印象,也开始重回舆论中,支持者和部分媒体开始将安柏赫德冠上"双面人"、"拜金女"的标签,原本《水行侠2》担纲女主角的赫德,也遭网友强力要求撤换。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强尼戴普两位前任伴侣。左为法国歌手凡妮莎·帕拉迪丝(Vanessa Paradis),右为演员薇诺娜·瑞德(Winona Ryder),两人均曾出面替强尼戴普澄清,表示交往过程中,强尼戴普并未对她们有暴力行为。 图/美联社

强尼戴普和安柏赫德这两人在这场官司的舆论中,无一倖免,形象和演艺工作都受到衝击。如果说有谁是赢家,肯定就属《太阳报》了。在《太阳报》胜诉后,总编辑Dan Wootton洋洋洒洒发表"这胜利属于安柏赫德!"貌似定调赫德是传统家暴案件中的受害者,报社姿态好比重回道德制高点上。

这也不禁也令人反思,即使安柏赫德不是完美的被害者,强尼戴普也并非传统想像中的施暴者,这场亲密关係中的彼此伤害,难道只能沦为小报消费的一环?只因双方都是好莱坞巨星?

不要忘记了,如果一般人都同意家务事很难在法院做出裁断,亲密关係更是难以被舆论战队的"对或错"一言以蔽之。这场诽谤案是针对《太阳报》所述的报导真伪做出判断,因而不涵盖安柏赫德是否攻击强尼戴普做出判断,家暴全然複杂的面貌,还是难以在这次的审判中被全然揭开。

或许仔细一想,伤害最大除了事主两人,也包括这两人为指控对方背后所代表的诸多价值。像是《太阳报》一开始报导中的说词,就是以J.K.罗琳来衬托立场。过去一向不避讳被贴上"女性主义"标签的J.K.罗琳,立刻受到外界质疑她力挺戴普,是否是换了位置换了脑袋。而因为安柏贴上的 #MeToo标签,也让运动理念受到部分反击。面对媒体的全面收割,在亲密关係中承受伤害的当事人,和政治正确背后的价值脉络,在这场娱乐新闻的背后似乎不过是个美好陪衬。

强尼戴普控告《太阳报》诽谤案,或许不会随著判决出炉落幕。强尼戴普律师表示,审判过程有"缺陷且堕落",依旧主张女方说谎,未来不排除上诉。而强尼戴普控告前妻赫德的诽谤案仍在审理中,安柏赫德也以一亿赔偿金反控强尼戴普要"毁了她的事业"。外界预期此次判决将影响到未来诉讼,让这起不完美家暴案的媒体效应及对各式议题的伤害,恐怕只能持续下去。

强尼戴普家暴案"法院认证殴妻子"始末

回归到司法专业,或许才是对两人最有利的结果。毕竟,当亲密关係被放大到网路上检讨,永远难以被舆论战队的"对或错"一言以蔽之。在关係中承受伤害的当事人,和政治正确背后的价值脉络,在这场娱乐新闻的背后似乎不过是个美好陪衬。 图/路透社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5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