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www.creaders.net | 2020-09-14 11:43:13  乐活记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你们还记得歌手田震吗?

  这个曾经响彻乐坛的名字,已经淡出人们的视野很多年了。

  在全员神将降、如日中天的华语乐坛,她曾与王菲、韦唯齐名,那英也只能望其项背,堪称“乐坛大姐大”。

  她唱红无数金曲,《黄土高坡》、《执着》、《风雨彩虹铿锵玫瑰》......她是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她这一生活得飒爽自由,是第一个敢和主办方叫板,摔话筒走人的歌手。

  在事业如日中天时,她隐退歌坛,一走就是10年。

  有人说她得罪人了,有人说她被封杀,关于她,人们有太多的遗憾和不舍。

  她后悔自己的人生选择吗?

  “风雨彩虹,铿锵玫瑰,纵横四海,笑傲天涯,永不后退。”

  多年后,人们才发现,《铿锵玫瑰》这首歌,唱的就是田震自己的人生。

  01

  无名的小花,走出了自己的璀璨花路

  田震,人如其名,如平地一声惊雷,震慑了华语乐坛。

  “我生来就是要唱歌的,自从听过邓丽君的歌后,我简直就是铁了心了。”

  1984年,田震怀揣着对音乐的梦想,参加中国录音录像公司的试音,一下子就被音乐编辑看中。

  同年,就发行了个人专辑《美丽的海湾》。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那一年,她才18岁。

  初出茅庐的她,深受偶像邓丽君的影响,她模仿邓丽君的唱法、唱腔,出了专辑《无名的小花》。

  这样的模仿,让她迅速有了名气,可她却越发觉得丢了自己——个嗓音粗粝浑厚的人,一定要温柔甜美吗?

  受高人指点,她决定放弃模仿,让自己的独特嗓音自成一派。

  1985年,她跟随歌舞团,开始在全国各地“走穴”。

  在一次次的演出中,她逐渐摸索出自己的风格,出了第三张个人专辑《莫尼卡》。

  虽然这是一张翻唱港台歌曲的专辑,但在她亦柔亦刚的嗓音下,人们第一次见识了别样的女人味。

  而1986年成为她人生的第一个转折点,她录制了《最后的时刻》和《好像忘记了》,不再翻唱别人的歌曲。

  田震也终于摆脱了模仿的窠臼,找到了真实的自己,也开始了一个音乐人的真正探索。

  1988年,一股“西北风”席卷全国,而她用悲怆洒脱的唱法,将这股风潮带到高潮。

  《我热恋的故乡》和《黄土高坡》,她将这两首歌阐释到了极致的高度,奠定了她在歌坛的地位。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乐坛的现象级作品《陕北1988》合集,一共12首歌,田震一人独唱5首。

  1994年,她签约红星,那个捧红了许巍、郑钧的经纪公司,也将她送上了顶峰。

  1995年,她唱了许巍创作的《执着》,25年过去了,这首歌仍然是难以逾越的经典。

  1996年,她发表自己的同名专辑《田震》,一共十首歌,首首都是精品,哪怕放在现在的华语乐坛也毫不逊色。

  论其前卫,内容完全不输。

  在《野花》中,她用成熟沙哑的声音,轻轻柔柔地唱着,“摇摇摆摆的花呀,她也需要你的抚慰,别让她在等待中老去枯萎......”

  在那个保守的年代,她勇敢地唱出了女人的欲望和情感。

  在《风雨彩虹铿锵玫瑰》中,她用沙哑却不失高亢的嗓音唱着,“追逐梦想,总是百转千回,无怨无悔,从容面对......”

  这首后来成了中国女足在赛场上的出征之歌,成为无数学校的课间铃声,成为无数人MP3里的循环曲目,激励了无数的人勇敢逐梦,走出困境。

  千千万万的歌迷为她着迷,她每一次登台演唱,台下的掌声经久不息。

  “摇滚教父”崔健也不得不感叹,“田震,你知道吗?我还是第一次踏着别人的掌声上舞台呢!”

  那几年,摆在田震面前的是一眼看不到尽头的璀璨花路,可后来,她潇洒地转身而去。

  02

  我行我素,做人要敢作敢为

  曾经看到过这么个说法:如果不是田震生病隐退歌坛,就没有那英什么事儿了。

  在上世纪90年代,田震和那英都是实力了得的乐坛天后。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在音乐的道路上,两个人你追我赶,互不相让。

  她们先后登上春晚舞台,成为春晚常客,相继唱红很多歌曲,为华语乐坛的盛况再添柴加火。

  她们鲜少同台,却因为音乐风格、名气,被大众和媒体比较着。

  2001年4月,在“中国流行歌曲榜”的颁奖典礼上,两位天后狭路相逢,一个“最受欢迎女歌手”奖项的争夺风波,成为彼此人生的转折点。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那一年,“最受欢迎女歌手”是网络票选,根据投票结果,田震比第二名的那英多了4000票。

  可主办方却把奖项颁给了那英,理由是不知道田震临时调了档期,参加了颁奖典礼,就顺位颁奖给了第二名。

  这一场由于主办方极其不严谨而造成的乌龙事件,一般歌手都会选择忍气了事,但田震从来就不是逆来顺受之人。

  她走上领奖台,向歌迷陈述事实,但话说到一半,她的话筒被关闭了。

  “如果这个奖是公正的,把话筒给我打开好吗?”

  “中国流行歌曲榜这种极不严肃的做法,令我最痛恨!”

  “这个奖,我不领也罢!”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说完,她当场摔下话筒,头也不回地离开了舞台。

  田震走后,那英也懵了,上台忍不住抽泣,“也许我是最幸运,但我不是最好的。”

  这场风波,本是主办方的过失,但在那之后,“田震摔话筒”、“田震耍大牌”的通稿铺天盖地。

  面对抹黑,田震的回应也很刚,起诉了抹黑她的媒体,法院判了胜诉。

  但在那以后,她的资源和口碑已经难以回到顶峰。

  而那英乘胜追击,实现了对田震的弯道超车。

  她没有把过错迁怒于那英,事件平息后,也没太过避讳与那英的交集。

  抗击非典特别晚会、汶川地震救灾晚会,两人都同时参加,就像她说的“对事不对人”。

  但如果能重来,估计田震依然会愤慨地怒怼,因为她的为人就和她的嗓音一样,耿直较真,宁为玉碎,不为瓦全。

  就像她歌词里唱的,“我行我素,做人要敢做敢为。”

  逢场作戏?恕难奉陪!

  03

  做一朵执着的野花,不为谁开,也不为谁败!

  风波之后,田震开了几场演唱会后,露面渐渐少了,然而在2007年,她突然宣布暂别演艺圈。

  人们这时候才得知,原来田震生病了。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早在1998年,她就患上了“慢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再加上长期的不规律的作息,扛了10年的病痛,她的身体健康已经到了崩塌的临界值。

  铁打的田震累了,她想要回归正常的生活。

  幸好,在她的身后,一直有个人在默默地支持她,等待她,照顾她,这个人就是田震后来的丈夫——张卫宁。

  在田震在乐坛厮杀时,他为她写歌,做她音乐事业上的伯乐和战友。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在田震生病时,他照顾她的起居,7年与病魔的抗争,他始终陪伴在左右,不离不弃。

  田震因为身体原因不想要小孩,他也丝毫不介意,许下承诺,“即使没有孩子,我们两个人也能很幸福。”

  这朵山间执着的野花,在人生的至暗时刻得到了最温暖的爱,更潇洒自由地做自己,执着中也多了一份温柔。

她曾与王菲齐名 骂哭那英身患重病

  病愈后,她把更多的时间留给了生活,她去高空跳伞,去看高山大海,去享受田园风光......

  她偶尔会出现在舞台上,唱起熟悉的歌;她也会出现在《音乐大师课》的节目里,为热爱唱歌的少年指点迷津;她还出现在《我为歌狂》的节目中担任主持。

  “我不是一个新闻很多的人,我不愿意我的名字和音乐以外的东西一起出现。”

  她不哗众取宠,安安静静地做着和音乐相关的事情。

  曾经有人问田震,不怕大家大家忘记你吗?

  “我要人们记住的是我的声音,这样,我才会永远处于他们的观望中。”

  湖南台春晚舞台上,田震和毛阿敏同台演唱,歌声响起,人们的思绪又被带回了那个年代。

  仿佛那个属于田震的时代,从未曾走远。

  年轻时,田震唱着“山上的野花,为谁开又为谁败,静静地等待,是否能有人采摘。”

  而如今54岁的田震,到了知天命的年龄,她还是山上那朵执着的野花,不为谁开,也不为谁败,只为自己而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9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5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6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7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