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艾未未获邀德国拍短片 拍完结果被全删

www.creaders.net | 2019-02-20 16:09:47  纽约时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艾未未获邀德国拍短片 拍完结果被全删

获邀远程执导以德国首都柏林为背景的短片集《柏林,我爱你》(Berlin, I Love You)的一个部分时,中国异见艺术家艾未未正软禁在北京家中。艾未未拍摄的部分描绘了一家人的分离,由他生活在德国的5岁儿子艾老主演。

“它是甜蜜的,也有一些悲伤,”艾未未在谈论他2015年执导的那个部分时说。“政治上一点都不敏感。”

但本月在美国上映的这部电影最终版本中,艾未未参与的部分却不见了踪影。艾未未称,制片人告诉他,在投资人、发行商及其他合作伙伴就这位艺术家在中国的敏感性提出担忧后,他们决定剪掉他的部分。

“发现这个情况后,我非常气愤,”艾未未说。“看到西方的创作者和机构如此堂而皇之地与中国的审查制度合作,真令人沮丧。”

由凯拉·奈特利(Keira Knightley)、海伦·米伦(Helen Mirren)和卢克·威尔逊(Luke Wilson)主演的《柏林,我爱你》是“爱之城”(Cities of Love)系列电影的一部分,它邀请国际知名导演拍摄发生在某一特定城市、情节有交叉的短片。

影片两位制片人克劳斯·克劳森(Claus Clausen)和艾达·赖泽(Edda Reiser)证实了艾未未的说法,还说,他们曾力争保留影片中艾未未的部分,但最终感到除了将其删掉,他们别无选择

“一些发行商直接告诉我们:‘坦白讲,片子里有他我们就不接,’”克劳森说,指的是艾未未。“我们真的相当绝望。无论做了什么决定,我们都会失败。”

“最后,我们非常难过,”他补充说。

这是中国庞大的审查机器及其经济力量如何将北京方面的影响力延伸到境外的最新例证。近年来,中国已在好莱坞电影对中国的刻画方面施加了相当大的影响。

艾未未是中国最著名的艺术家之一,目前生活在柏林,他一直以来都是中国政府直言不讳的批评者。2011年,他曾被秘密关押在中国农村一处拘留中心达81天之久。

他说制片人曾告诉过他,影片的一位执行制片人曾反对在最后的剪辑版本中放入他的部分。他说他最近还得知,此人正在制作该系列的上海影片。据IMDb网站报道,上海部分计划于今年完成。

近年来,包括《巴黎,我爱你》(Paris, Je T’aime)和《纽约,我爱你》(New York, I Love You)的“爱之城”系列电影一直在拓展中国市场。

据其官方网站,该系列影片在上海设有办事处。法国制片人、“爱之城”概念开发者灵光(Emmanuel Benbihy)常驻上海,并参与了上海和柏林影片的制作。他在领英(LinkedIn)个人资料里写道,他在上海成立了一个非盈利基金,在大中华区发起“城市,我爱你”项目。

灵光在邮件中称,从柏林影片中剪掉艾未未的部分是出于艺术上的考虑。

“给每位导演的任务,是讲述今天发生在一座城市(此处为柏林)某一特定街区的一场爱情的邂逅故事,”他说。“艾未未的部分完全不符合这个任务,而我们的主要考量一直是打造影片的统一性。”

艾未未称,制片人向柏林电影节提交了《柏林,我爱你》,但遭到了拒绝,他推测是因为他的参与。电影节的一则声明称,无法谈论未入选的影片,但表示“艾未未的参与绝不会成为选择或者不选择某部电影的原因”。

上周,著名中国导演张艺谋“文革”题材的最新影片突然退出柏林电影节,理由是所谓的技术原因,这是中国审查制度的常用委婉说法。据《综艺》(Variety)杂志报道,另一部中国电影《少年的你》因未能从中国当局获得必要的许可也从电影节撤下。

到目前为止,《柏林,我爱你》的反应平平。一位影评人在《好莱坞报道》(The Hollywood Reporter)写道:“和其他几部片子一样,这部影片原本是要作为给背景城市的情书。不幸的是,它感觉上更像是封匿名诽谤信。”

艾未未称,多年来他日益担忧的是,为了不得罪中国,一些西方政府、企业和组织明显愿意进行自我审查。

“这显示出中国用它的力量在各个方面影响西方的程度,”他说。

制片人赖泽对此表示同意。“我们所低估的不是中国的影响力,而是恐惧,”她说。“自由世界对中国的恐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2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3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4 刚刚 温庆运被执行死刑
5 火箭军模范女战士泄露国家机密 将习放在火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6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7 此人忽然死亡 震惊外界 习近平怎么看
8 习家军内部出大案 堪比林彪事件
9 郎平现身!国际排联尊重她,但中国排协…
10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