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冯小刚赵薇刘诗诗 为何都忙着注销公司

www.creaders.net | 2018-09-30 18:07:53  娱有理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秋江水寒鸭先知!

娱乐圈刮起的税务稽查大风暴还在继续,一些明星艺人们忙着补缴税款,而一些明星艺人们却在慌忙将名下的公司注销或者转让。

冯小刚赵薇刘诗诗  为何都忙着注销公司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霍尔果斯美拉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霍尔果斯美拉”)工商资料中出现清算信息,霍尔果斯美拉成立清算组。

这是今年冯小刚注销的第三家影视公司了。

霍尔果斯美拉这家公司的主要持股人包括冯小刚、王中军等,两人分别持股30%、14.59%。王中磊曾为霍尔果斯美拉的法定代表人(现为刘艳),冯小刚现担任霍尔果斯美拉的经理。此外霍尔果斯美拉还存在经营异常的记录。

而霍尔果斯美拉注销的时间节点,正好处于“阴阳合同”事件发酵之中。

今年6月初,崔永元在微博爆料影视圈存在“阴阳合同”,影视明星借此偷税漏税,引发影视行业“地震”。在“阴阳合同”事件被爆出后,国家税务总局等五部委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而在9月9日,冯小刚发布微博否认偷税逃税。冯小刚还在微博表示,《美拉传媒》每年纳税几千万,自己纳过的个人所得税累计数亿,加上拍摄影片的总票房五十多亿,制片公司和院线所交纳十几亿税费。

不过在这个时间点,霍尔果斯美拉宣布注销,背后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也不得而知。

除了霍尔果斯美拉之外,冯小刚还有两家的公司在今年注销。

2018年1月18日,北京冯氏文化经纪有限公司注销;2018年3月2日,北京冯氏智取广告有限公司注销。

除冯小刚外,还有多位明星在注销或退出名下公司,包括赵薇、赵文卓、刘诗诗、任重等一批影视明星。

冯小刚赵薇刘诗诗  为何都忙着注销公司

赵薇首先将名下投资公司“普霖投资”清算注销,而旗下龙薇传媒公司法定代表人也由赵薇进行了紧急变更,赵薇从公司神奇消失了。

忙着变更注销的还有影星刘诗诗,早在今年7月,刘诗诗就将名下的另外一家“稻草熊”的公司更名,刘诗诗清空全部股份,并卸任该公司法定代表人等一切职务。

不止于此。

7月23日,演员赵文卓和张丹露全资持股的霍尔果斯万奇影视传媒有限公司宣布申请注销。

8月29日,霍尔果斯天翔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

9月11日,演员任重担任法定代表人并持股10%的霍尔果斯星禾影业有限公司申请注销。

9月13日,嘉博文化持股20%的霍尔果斯大乐影视传媒有限公司申请注销,前者旗下艺人包括许晴、陈建斌、蒋勤勤等。

从注销的时间点来看,大部分都是在“阴阳合同”曝光之后。而从注销的地方来说,大部分的注销地方是在霍尔果斯。

霍尔果斯口岸,位于中国新疆伊犁哈萨克自治州(全国唯一的副省级自治州)霍尔果斯市一个陆路口岸。2010年霍尔果斯国家级经济开发区的设立。根据相关政策,2010年至2020年期间在霍尔果斯新设、且符合《新疆困难地区重点鼓励类发展企业所得税优惠目录》的企业,五年内免征企业所得税,期满后再免征五年企业所得税地方分享部分。

得益于税收政策,这里显然成为企业“避税天堂”,尤其是影视公司。有超过半数以上的中国主流电影公司都在这里进行了注册。

在霍尔果斯注册的公司基本都是“空壳”,并没有人真的去当地办公。这种乱象已经引起了政府监管部门的注意。

在今年年初,霍尔果斯加强对注册企业的地址要求,开始实行“一址一照”,清理同一地址注册多家公司的情况。

4月,霍尔果斯国家税务局下发公告,要求霍尔果斯2017年度公司企业利润占营业收入比重超过50%以上的企业进行税务自查,涉及多家上市公司的子公司。

7月13,国家税务总局下发新《通知》,要求各级税务机关深入推进税收领域“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加强影视行业税收征管,规范税收秩序等。

这一系列的监管政策,也让不少明星陆陆续续从霍尔果斯撤退。近两个月,最多的时候,《伊犁日报》一天刊登过25则相关“注销公告”。

有的人正在撤离,而有的人却不见了踪影,最引人瞩目的当属范冰冰。

据报道,范已遭封杀三年,任何电视剧及电影都不准找她拍摄。范在出事前接拍的3部电影已全部换角,其中《阴阳司》由周迅代替。

由这一系列的事件可见,娱乐圈的偷税风波严重到了什么程度。

但恢恢天网之下,岂容硕鼠漏网逃遁?

想逃,能逃得掉吗?

当然不能!因为娱乐圈真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国家真的动真格的了!

你不知道,多少纪晓岚已变成了和珅!

说起中国这些年的中国影视业,当年有一部奇片,叫做《铁齿铜牙纪晓岚》,讲的是大才子纪晓岚掀翻腐败黑幕,智斗大贪官和珅的系列故事。

凭借着片中编剧们精彩的台词和演员们精湛的演技,该片获得了极大的口碑,塑造了张国立、王刚、张铁林的铁三角。

但目前看来,崔永元更像影视剧里的铁齿铜牙,而里面的纪晓岚已经成了和珅。

把演艺界的剧本套回到演艺界,我们就会发现,这几年整个演艺界开始迅速整合,原先的“纪晓岚”纷纷腰身一变成为了“和珅”。

2013年9月,华谊兄弟旗下公司以2.52亿元收购“纪晓岚”张国立的浙江常升影视70%股权。

2015年10月,华谊兄弟以7.56亿元收购东阳浩瀚影视股东李晨、冯绍峰、Angelababy、郑恺、杜淳、陈赫合计持有的70%股权,收购时公司刚成立1天。

2015年11月,华谊兄弟以10.5亿元的价格,收购冯小刚旗下东阳美拉传媒70%股权........

说起来,前不久的NBA总决赛挺热闹的,可骑士队和勇士队的薪资加在一起,一年才2个来亿美金。换句话说,中国一家默默无闻的影视公司才运作一年,就堪比NBA总决赛的两只球队一群超级巨星们两年的工资!

这合理吗?这还用问!可以说,在影视领域过去几年过度的权力集中滋生了大量的腐败,自然也就形成了超级巨头的垄断,导致大量的优秀导演、演员和片子“龟玉毁于椟中”。

更不要说,在垄断之下“虎兕出于柙",整个影视行业都转向了超级IP和靠噱头来吸引观众,随后影视行业更是变成了资本的盛宴,不考虑片子质量,而专注于买票房和用水军。就像这几年流水线下来的热片中,很难再找到当年“铁齿铜牙纪晓岚”那种可以反复看回味的老片了。

不过,就像崔永元能够开启炮轰一样,时代变了,坐着割韭菜的日子过去了。大家想想,搞娱乐割韭菜的乐视被收拾之后,这些年跟着乐视后面搞娱乐资本化的,未来又有几个能独善其身的呢?赵薇那么牛逼,不一样被撂倒了吗?

毕竟,“四个自信”中,最根本的就是“文化自信”,又岂会任由资本放肆来破坏民族复兴的根基?!

要知道,我们国家对影视行业减税的目的,是为了文化自信和文化输出,决不是为了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

而目前中国的影视行业,反而在税收支持的大环境之下,变成了极少富人的游戏,并借此进行大规模的资本运作,是个大明星就能在A股割几十亿的韭菜。

因此,之前过度集中的影视行业,跟很多行业巨头一样,都势必要面临重新的洗牌。

不整顿,我们难道指望赵薇和范冰冰这俩“还珠格格”,去对抗美国超级英雄们组成的“复仇者联盟”?

嗯,你们先打赢容嬷嬷再说吧。

因此,就像美国NBA联盟为了保持各队的竞争设置的所得税帽子,避免超级球员一家独大一样,未来中国想要影视行业保持竞争力,也势必会通过税收等手段进行制衡。

所以,虽然这些超级明星因为后面有着大量的资本支撑,但是这一轮的打击势必难以轻松避开。

所以,此轮崔永元炮轰之后,演艺圈的巨头们赶紧琢磨琢磨怎么把欠的税款,当做“议罪银”补上,并好好想一想,未来中国的影视市场趋势究竟会是怎样的呢?

就像孔子在《季氏将伐颛臾》一文中说的:丘也闻有国有家者,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

解决影视行业“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才是中国影视行业未来的发展方向。

看来,娱乐圈大地震还将继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2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3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4 比特币闪崩!16.6万人被“强制平仓”
5 事态升级,全网呼吁:必须死刑!这是故意杀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6 麻烦了!中国近2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陷入困境
7 这四字突然消失,习总加速师再次调头
8 绝迹200多年巨兽再现大西洋 惊呆科学家:太
9 美国宣布包机 撤离美国公民
10 证据显示:美国人的容忍能力已经达到极限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5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6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7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4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5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8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9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10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