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www.creaders.net | 2017-05-21 23:37:43  网易杂家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你有没有爱过我?

  这个问题,好像是旧爱重逢时标志性的一句话。

  懒姐一直觉得,在人生不可避免的诸多怨恨中,因爱而生的占了大半。而那些能与结怨的旧爱握手言和的人,不管曾经历过多少纠结,都是一条实打实的好汉。

  从小S和黄子佼的同台和解,到刘晓庆和陈国军的哭泣拥抱,娱乐圈里类似这样的场面数不胜数。

  而在这种场景下,能笑着对分别十三年的前夫问出你有没有真正爱过我的人,只有她。

  而笑得如此令人心疼的人,也只有她。

  招牌的黑框眼镜,爽朗的笑声。她就是香港开心果,肥姐沈殿霞。

  2002年,她新开了一个访谈节目,《掌声背后》。她邀请的第一个嘉宾,就是离婚十三年的前夫郑少秋。

  十三年前,他在她怀孕时劈腿,在女儿八个月大时离婚。十三年后,他俊秀依旧,已经有了另外的孩子,另外的家。

  镜头前,两人斜对而坐,喝着茶聊天。期间满面欢笑,玩笑不断,和谐得好像一切伤痛都没发生过。

  节目中段,她突然抛出了一个问题,语气平淡,话里带笑,就像说起什么无关痛痒的小事一样。

  我今天想借这个机会,问你一个问题。这十几年来,你到底有没有试过,真真正正地,中意过我?

  郑少秋惊讶地哇了一声。然后收敛了笑意,一字一顿地说:我真的很中意你。

  他还要继续往下说,已经被沈殿霞急急拦住了话头。

  她笑着高声喊,好了,可以了,不要再多说了。这样就可以了。接着才开始了下一个话题。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基本所有的新闻在提到这一段和解时,都用了这样的说法:肥姐伤情十多年,终于等到了这句期待已久的答案,解开了多年的心结。

  懒姐看了,却有些想哭。

  一个女人最心酸的质问,也许就是这句你到底有没有真正爱过我。

  要爱得多卑微,才能在分手十三年后仍心怀犹疑,无法确定自己到底有没有被爱过?

  昔日情人十三年后再同台,其实没有一笑泯恩仇之说。只要曾经真心相付,就不可能就此轻松别过。

  茨威格在描述一个女人热烈的爱情时,曾经这么写:我不埋怨你,我爱你,爱的就是这个你:感情炽烈,生性健忘,爱不忠诚。

  所以没关系,我毫无阅历,毫无准备,我一头栽进我的命运,愿赌服输。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1945年,沈殿霞在上海一个商人家庭出生,在家中九个姐弟中排第六,13岁时跟随父母移居香港。

  移居香港没几年,邵氏影视公司就开始为电影招考童星。自小有表演天赋的她便求妈妈带她去面试。

  考试当天,考官要求她表演小品,毫无经验的她一会儿就卡了壳,一蹬脚就气呼呼地离了场。

  结果,她率真的性格却给考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成功入选为电影《一树桃花千朵红》的童星,从此开始四十七年的演艺生涯。

  1967年11月,她加入香港无线电视台,开始在综艺节目《欢乐今宵》上担任主持,用爽朗的笑声陪伴了观众二十年。

  她的主持风格亲切幽默,与观众像家人一般相处。当时,各式当红明星都参与过《欢乐今宵》的录制,节目收视长虹,她是当之无愧的功臣。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除了主持和演戏,沈殿霞也在乐坛红极一时。1971年,她与歌手罗文组成情侣合唱团,曾多次在国外演出 。

  1975年,她与张德兰、汪明荃、王爱明组成四朵金花,录过不少粤语流行歌曲。四朵金花中,她不是最美的那个,却有另一种夺目的气质。

  沈殿霞总是在电影里饰演搞笑角色

  80年代后期,她出演了《双肥临门》《富贵逼人》等一系列卖座电影,成了红透香港的大明星。

  胖胖的身型,黑框眼镜,猫头鹰式发型是她的经典造型,扮成肥猫唱歌、跳天鹅湖、踩鸡蛋的演出也成为令人难忘的经典。

  作为娱乐圈的暖大姐,她的善良令人格外暖心,曾关注过当时名不见经传的黄伟文,开导过事业低谷时的张学友,陪伴过身患抑郁的张国荣,是张国荣遗书里除了家人和爱人唯一感谢的人。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她与郑少秋的缘分,也不可避免地到来。

  1978年,沈殿霞去马来西亚拍电影,与郑少秋同在一个剧组。与红透香港的她相比,当时的郑少秋还是一个名气不大的演员,英俊帅气,正与女星森森处于一段恋情之中。

  不好意思提分手的森森得知两人正在一同拍戏,便拜托沈殿霞将分手信转交给郑少秋。

  谁知道郑少秋看过信后就躲在房间失声痛哭,颇有寻死的架势。

  内疚的沈殿霞十分担心,经常去开导他,有时还邀他一起逛街吃饭。

  时间一长,两人之间渐渐产生了别样的感情,顺其自然走到了一起。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当年英俊潇洒的郑少秋

  公开之后,两人的爱情并不被外界好,她却为此拼尽全力。同居近十年,她一直在事业上帮助郑少秋,甚至放弃自己的工作帮他打理事业。

  然而,郑少秋却与其他女星频频传出绯闻,官晶华就是其中一个。

  1987年,郑少秋否认了绯闻,和沈殿霞在加拿大结婚。由于时间仓促,她甚至没来得及穿婚纱,只是切了结婚蛋糕当做公开婚事。

  相爱十年,他终于给了她名分。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结婚后,因为郑少秋喜欢孩子,已是高龄产妇的她便冒着极高的风险,为他生下了女儿郑欣宜。

  令人遗憾的是,婚后的郑少秋与官晶华依旧藕断丝连,绝望之后,自知无法挽回的沈殿霞最终选择放手。

  1988年,两人协议离婚,女儿由沈殿霞抚养,郑少秋净身出户,两人只有因为女儿才会有联络。

  一年之后,郑少秋和官晶华结婚。此时的她,又怀着怎样的心情?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情变之后,看似洒脱的她其实受到了重大打击。生产后还没坐满月,眼睛就已经哭花了。

  因为患上产后抑郁症,她的头发大把大把地掉落,在之后的十几年里都没有完全治愈,后来节目里她的经典发型,其实是一个假发套。

  她曾说,那件事发生后的头几年,走在路上,只要旁边有人用关切的眼神看着她,她的眼睛马上就会红。

  只要身旁有人提起郑少秋的名字,她的心就会不由自主揪成一团,为其所伤。重返舞台后,她拼命工作,只能把悲伤藏在心底。她说:我们做电视的人不能把真正的感情带上舞台,所以就算你不开心的话,你上舞台你也要装着很开心,这是我们做艺人的悲哀。

  时间一晃而过,受伤的她最终选择用宽容来疗伤。在女儿面前从不对前夫做评价,生怕自己的情绪影响女儿对爸爸的理解。我希望时间可以慢慢冲淡一切,时间应该是很好的良药,它可以让我忘记过去。

  对方的小孩子也快出世了,我再去想也没有什么用,对方也有一个家庭,既然我的家庭已经破碎了,我不希望再看到另外一个家庭破碎,就这样子。

  2002年,沈殿霞在新节目《掌声背后》里邀请了离婚十三年的郑少秋,发生了文章开头那幕的世纪和解。节目结束后,两人在台前合了张照,照片里的郑少秋搂着她,两人笑得一脸释怀。但工作人员说,等她工作结束回到后台,还是偷偷哭了。

张学友干妈张国荣红颜知己

  2006年,沈殿霞患上肝肿瘤,病情开始迅速恶化。2007年,消瘦的她坐着轮椅出现在TVB的台庆晚会上,微笑着观赏了女儿的演出。当晚,她获得万千星辉演艺大奖,全场掌声雷动。

  次年2月,沈殿霞于玛丽医院病逝,享年62岁,全香港为之悲恸。因为她的逝世,香港体育馆首次用作追思用途,盛大程度前所未有。这位给了他人太多善意的肥姐,终于从一切苦痛中解脱。

  鲁豫曾说,她特别爽朗,特别坚强,而且非常漂亮。

  这位别样的女神把笑容绽放在台前,将悲伤深藏在心底,从此深深烙在关于香港的记忆中,度过了灿烂的一生。

  2016年,鬼才词人黄伟文为郑欣宜量身打造了《女神》这首歌,他说,这是他对沈殿霞的报恩之作,也是对沈殿霞的一封情书:当年那一秒,我觉得这个人情是要还的,能还给她当然最好,给不了她,给她的家人也好,给不了她的家人,给这个世界也好。她生前播种的善意,终于在她离去的世界里开花结果。

  这不禁也让我们对世界多了些信心,熠熠星光下,内心的善良终将收到回响。而这位可爱的开心果,也将永远留在观众心中。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5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6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7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8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9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10 真正的聪明人 从来不炫耀这3样东西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曾华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7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8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9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10 曾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3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4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5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6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8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9 穷人,更缺的是自由而不是钱 施化
10 普丁丁似乎有点急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