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窦文涛:李天一事件,我们一开口就犯法了(视频)

www.creaders.net | 2013-02-27 09:03:02  凤凰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简介: 锵锵三人行 李天一涉轮奸案为何难以庭外和解


 

  核心提示:凤凰卫视2月26日播出《锵锵三人行:李天一涉轮奸案为何难以庭外和解》,许子东在谈到特权父母溺爱孩子时认为:“那种父亲不仅是富而且是贵的这么一批孩子的活动的这种豪气,这种胆量,这种不受法律限制的这种行为规范,我怎么觉得就跟王府文化有点关系。”

  凤凰卫视2月26日《锵锵三人行》,以下为文字实录:

  窦文涛:《锵锵三人行》,过了一个年,我们每个人胖了五斤就都回来了。

  梁文道:真是。

  窦文涛:这个因为我们节目我多次跟大家报告过,就是特殊的这种录像和播出的周期使得这个节目非常像我的性格,就是慢半拍,马后炮。

  梁文道:对,就事都过了。

  窦文涛:对,但是后来我觉得也非常好,因为今天这个社会这个新闻报道网络太快了,很多事确实你看我们要有个机会慢半拍,你看一看、看一看会好很多,比如说对于李双江的儿子李天一,我跟你说我现在觉得我们一开口就犯法了,所以说中国人民要不犯法也很难。

  梁文道:什么意思?怎么了?

  窦文涛:严格说来有人讲未成年人保护法第58条还是第59条我闹不清,里边明文规定,未成年人涉嫌犯罪的案件无论是公安机关还是媒体均不得说这个人的,为了保护未成年人嘛,不得说他的名字,不得出他的影像。

  梁文道:那可是问题是现在就是因为其中一个争论焦点就在于他到底有没有成年嘛,有人就说他已经成年了嘛。

  许子东:再说已经有了名字,他名字不已经改了嘛,用的是旧名,所以已经不是现在这么名了。

  窦文涛:已经是新名了,许老师这回给我们找折,所以我说在咱们这个社会还是个粗糙的社会,你就知道在中国真正的要做到神经质的依法办事那是非常难的,也就犯了就犯的法了。

  梁文道:没关系,我们或者这样子就不要再讲人家李XX就是了。

  窦文涛:他确实也是涉嫌了XX的这个罪行,这几天我们都观察了许久,你们的观察结果怎么样?

  梁文道:我觉得观察不出什么事,因为那些争论坦白讲都很含混,而且就像你刚才讲的,这个每天都有新消息,每天这个消息有些被证实,有些被证伪,那如果我们真的是很紧贴着这件事要做评论的话,说不定天天都犯错,你比如说好像是昨天吧,还是今天上午还说什么和解,什么一大堆的,这后来都说是假消息了嘛。

  窦文涛:辟谣了,有谣言说这个受害的,也是涉嫌受害的这个女方说给办了个北京户口就给我撤诉了,警方说这是个无耻的谣言,许老师还有什么谣言?

  许子东:不可能和解,第一是官不够大,所以不可能和解,第二是这件事情名分太大了,大家关注度太高了,从维稳的角度出发这个事情也不可能和解。

  梁文道:但从法律来讲也不可能。

  窦文涛:这个话听起来我觉得有一种反着的法律面前不人人平等。

  许子东:对,这个事情是肯定是的,在中国什么事情一被抓典型了以后,就不平等了,凡是被抓典型了引起公众关注了,法院的判还有大家对这个事情的看法肯定比平常一个没有受关注的是要更受关注,就这么简单,但是事情要追根到原因,原因是什么?你看那个假消息很值得,你可以看出人们的心里,原因是为什么对于现在名人当官的有钱人这些人的小孩犯罪,大家那么起劲,就是说在网络的游戏规则对富人当官的那么的愤怒,基本跟水浒的情绪一样,大家都是看高衙内那种情绪。

  原因就是得到都觉得在常规情况下这种事情是可能被和解掉的,是可能有很多关系会过得去的,很多人从严格从法律上来讲,这都是揣测,群众的那种情绪可能也是不对的,但是群众普遍有这样的一个东西,你看还拿户口出来换,你怎么来户口?你有什么权力给人家户口?你看这个假消息背后的。

  梁文道:不过以前这种事就算是真的牵涉到一些权力的扭曲,一般也不可能是由一个被害者提出和解,因为按照法律也是不可以的,通常是怎么做呢?他们做法是这样的,就是因为这是牵涉刑法,由公检单位来调查,来立案来审讯,假如真要出猫腻是出在这个部分,就是说比如说警方调查发现证据不足,不起诉了或者说是什么上了法庭又怎么样,这种事以前倒是很有手段。

  许子东:现在就是这个阶段,现在就是公安在调查阶段,检察院还没有提出起诉,法院也还没受理,现在只是在公安,那么现在这个阶段最关键就是公安要确认是不是属于轮奸,如果说公安认为是属于轮奸的话,你不管你哪一方都不能撤销,因为这个是国家权力起诉这个人的犯罪,但是他们说律师说如果在这个阶段这个女孩子改口说她之前撒谎,这个事情是没有的,然后公安如果认同她这个说法,那就是说轮奸的事实不存在,无罪释放,而且女的有罪,你是诬告罪,这个事情在法律上是可能的,但是在现实我觉得是不可能的。

  窦文涛:就是说这女的也不可能再有退路。

  许子东:不是,还是我刚才讲的,中国就叫国际名分,你现在这个事情要是这样拉回去,人家不相信你是猫腻,开玩笑。

  窦文涛:你说这个我倒觉得可以做一个很有意思的,这个时候做一个心理测试,为什么?因为我这几年不是一直都在观察嘛,我疯了一样的在观察所有人说的,我就看得就是。

  许子东:干什么那么起劲?

  梁文道:怎么你很入迷这件事?

  窦文涛:我是新闻工作者嘛。

  梁文道:你是新闻工作者。

  窦文涛:我想做一个有趣的心理测试,就是说假如咱们就是说这个女孩子当然是值得让人同情的,是受害者,假如退一万个假如,我想我们每个人可以对别人不诚实,但是你有个机会,我给你提个问题,你看看你是不是能够对自己诚实,就所谓的围观者,我想问这样一个问题,如果今天新闻出来了,假如一万个假如不是轮奸,是通奸,这个事很清,没什么事,好,那么这个时候你心里会不会微觉失望?

  你知道按说如果说这个事不是轮奸,或者说这个情节很轻微,应该说是对每一方都好的,这个女孩子也没有受到那么大的害,这个李双江的儿子也没有那么大的罪,李双江的心情也会稍好一点,应该说假如是这样的话,应该说是很好的,可是呢如果真的现在照我这个新闻出来,你反躬自问,这个心里会不会有一个地方微觉失望?如果有,那么我们又可能思考是人心里的哪个部分在发生这个作用?

  梁文道:他不只是失望,他们而且就像刚才子东讲他是愤怒,为什么呢?因为今天的社会我们议论这么多事件,比如说过去几年来这些网上的公共事件,要关注的并不是那个事件本身,而是大家讨论那些事件的时候的某种的社会定型,某种定型下来的想法,现在这件事大家定下来的想法就是这无非又是个名人二代,官二代、富二代靠着爸爸的权威、身世或者家里头管教很糟糕,然后这个狗势仗人,然后跟着就随便欺负人怎么样,现在已经被定型成这么一个事件。

  那么这个事件假如大家已经定型那个想法,这个偏见这么,不要说偏见,这个预设的想法这么固执的话,当出现任何事实,哪怕是铁一般的事实跟他是相反的,大家都会愤怒,而且会反过来觉得这事实都不可靠。

  许子东:而且这种愤怒现在就会制约整个事情的调查。

  窦文涛:所以他现在就是的确是涉嫌有罪,但是在此同时,他这一家子也成了一个靶子,你说这个靶子在国内国外都不一样,很有意思,我们这叫星二代,或者说他也算不官呢?大小也算一官。

  梁文道:将军嘛。

  窦文涛:军官,但是你知道这个事现在中国成为世界中心,外国媒体对中国网友关心什么都很注意,说中国好家伙几十万全国人都在聊这个事,他们就在报道,外国在报道,但是你知道外国在报道李双江外国知名度没有那么高。

  许子东:那么只知道小孩连续出事叫李双枪。

  窦文涛:所以外国媒体就不会说是中国着名歌手,因为歌手他们也不太知道这么一个歌手红星照我去战斗他们也不听,但是他外国讲什么呢?将军的儿子。

  许子东:事实是。

  窦文涛:事实也是,所以这个你看外国媒体一报道,感觉他又是涉及到将军的后代中国军队的等等,这样的一些问题又出来。

  许子东:因为李双江他的歌在中国人一般心目里代表了就是红歌,李双江他不是文革前出名的一些老歌手,他不是郭兰英、胡松华他们,他的成名是在文革后期,就江青那个,文革后期他最出名的歌就是红星照我去战斗,就闪闪的红星的插曲,那个是文革,就是1974、1975年那个时候出来的。

  梁文道:走到尾的。

  许子东:那个时候一般的艺术家是被打掉的,是不出来的,所以他出来的这个情况很微妙,我记得我小时候听他一首歌印象最深,叫《祖国永远是春天》,我记得我当时还跟乡下的农,贫下中农推荐这个歌,我说这个歌很好听,乡下人的感觉跟我的不一样,他说要是永远是春天的话麦、稻子怎么长呢?李双江后来他又军队的高干,所以他在中国人心目当中绝不简单的像,比方像刘欢,像那英,不是那么一回事,他是将军,他出来总是军。

  窦文涛:我再提一个问题,你们觉得这能成立吗?就是说对像李双江将军这样的孩子,他犯下这种事比,你不说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嘛,就他的孩子犯下这种事的概率跟整个平均的犯这种罪的平均率是不是应该相吻合?

  许子东:我们从来不知道,你这个概率是国家机密。

  窦文涛:不是,我的意思是说就是说他的孩子是不是更加不应该在道德上,就更加不应该。

  许子东:没有什么更加不应该,其实就是一样,其实就是从法律上来讲就是一样,但是我刚才讲了,大家普遍怀疑他们被逃过的机会大的多,因此大家对这个事情的关注度就大的多,尤其是他这个歌激励了一代人,所以今天这歌词变成爸爸照我去战斗,这个是对革命的一种信任走向失望、走向愤怒,骨子里是对革命的忠诚,中国老百姓对革命的忠诚,理念上的忠诚因此不容许这样的事情发生。

  窦文涛:我现在知道为什么要打倒文革,打倒臭老九,这知识分子真能干,《锵锵三人行》广告之后见。

  (广告)

  许老师,你讲。

  梁文道:就回到你刚才说那个问题,也有一种可能,就你刚刚说到是不是这种官富二代的人害犯这种事的比例就高于一般人呢?那子东你是说他们不被抓的或者后果比较轻的可能性会比较大,但是也因此反过来会助长了他们犯这种罪的可能会更多,起码这是老百姓的想法,就任何的新闻事件这个社会都是由故事构成的,就我们一般人怎么样了解这个世界?是用故事来了解。

  窦文涛:是,莫言得诺贝尔奖他靠讲故事。

  梁文道:这样比如说这个事就很典型的,中国已经套用了这是高压内的故事,所有官富二代从我爸是李刚开始以来,我们这十年就多了这么一种高压内典型故事,那现在我们就把它纳入高压内故事,高压内故事是什么样的故事呢?就这些人他可能犯了事后果比较轻,甚至没后果,于是就变成了动机,就觉得他可以反过来为所欲为了,起码老百姓都这么觉得,所以现在他这种情况就是老百姓的看法大概就是觉得他不止可能没后果,而且恰恰是因为他是官富二代,他觉得自己可能没后果,他特别有动机,或者有理由去干这样的事。

  窦文涛:所以你看这真是一个故事,我们一听一个事,不管你是不是正在调查。

  梁文道:直接套进去。

  窦文涛:他需要有一个经典模式,但是你说的这个《水浒传》这个也倒让我想起来,就上次咱们春节不还讲这四大名着,我就想中国的这个演义小说很重要的一个作用,有个社会作用,叫劝成,就是你看了之后你应该背上出冷汗,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我现在就觉得好多个人爱在电视上晒幸福,你记得我以前也跟你们说过,或者说我这个孩子怎么怎么样,但是我现在真觉得就是我们都在说李双江,你瞧这孩子怎么教育的或者怎么怎么的,但是我总觉得我不敢说这个话,你看生孩子是女人的本能,实际我觉得这个女人完全不知天高地厚,就是说这要是个有理性的人,我觉得这个孩子太沉重了,你怎么知道他会怎么样。

  许子东:你的意思嫁了高官富豪就不生,不轻易生,你这是什么逻辑呢?

  窦文涛:对,我可能说乱了,我的意思是说我一点都不敢说李双江什么,因为若干年之后我的孩子你怎么敢肯定,就所以说看了这个之后应该是憷然心经,就像咱们说的看那个什么一局长那个之后,你不是说嘲笑他,而是看看轮到我,你怎么有把握你的孩子就能教育好,你就能得法,而且我认为现在就说教育孩子是门科学,比如说他们现在讲,太纵容了、太溺爱了,那些就是说从小就要惩罚他,有一点错就要严惩,那么请问这现在说是孩子有点错就严惩,这种教育方法是对的是吗?就孩子将来肯定不会犯罪吗?

  梁文道:结果也有像孩子跳楼自杀嘛。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3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4 以色列导弹袭击后,伊朗马上宣布…
5 重磅突发!以色列对伊朗发动导弹攻击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9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10 乌军战线快要崩溃了 俄军惊人坦克曝光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10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