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曝光李景华:回忆我的学生李天一(组图)

www.creaders.net | 2013-02-24 10:57:59  网易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我是一名普通的英语老师,近期沸沸扬扬的“李天一打架事件”已经接受警方调查,天一已经受到处罚 。作为曾经教过他的老师,我对天一就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当他有出息时,做老师的感到欣慰和自豪;当他犯了错误和出了事后,深感震惊、惋惜和痛心。我希望通过回忆和天一相处四年的点滴事件,让大家看到一位普通老师眼中的李天一。这样或许更有助于我们更全面地了解他、 教育他和帮助他。

  李景华2005年,我随夫到北京,开始为师执教的拼搏人生。由于带出一批考试成绩优异的孩子,2006年4月经朋友介绍,与李天一结成师生缘。至2009年我一连做了他四年的家庭英语教师。与其他普通的孩子一样,天一妈妈每周一次送他来我家来学习。我和天一在书房学习,梦鸽老师就在客厅和我的公公、婆婆闲话家常。每次课程结束,她总会关切地询问孩子的学习状况。天一告别时,总会鞠躬表示感谢。在印象中,并没有因为是他名人的儿子,教学变得独特,我们的师生之情十分淳朴、融洽。

  2009年秋季,李天一去美国读书不久,我也在次年去澳洲的悉尼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原想我们的师生之情很难再续。出乎意料的是,在今年8月26日,天一和朋友一起在中央民族乐团音乐厅里的一个仅容纳几百人的小厅开了暑期汇报歌友会,主题为《爱在北京》,仅邀请亲朋好友参加助兴。我有幸受邀参加,于演唱会开始前20分钟到场,当时天一正在舞台上走台熟悉场地。一年多不见,天一个头已经蹿得很高,穿着轻松的T恤、七分裤、运动鞋,充满阳光朝气,脸上依然带着孩子气。

 

  我静悄悄地坐在稀疏的中场观众席位。出乎意料的是,他看到我后,马上从台上走下来,冲着我跑来,给了我一个大大的拥抱,亲热地说:“老师,您来了,欢迎欢迎,谢谢老师!”在一个多小时的演唱会中,天一多次表达对父母、家人、朋友和老师的感恩。每一位观众的献花,他都真诚接受和表达感谢,哪怕都多得捧不下了,一定会接下来,然后礼貌地转献给伴奏和伴唱的其他人员。演唱会的精彩也超出我的想象,但在即将结束时,我还是像以往当他老师时一样,在现场用英文提出了新的要求:“Both of you look gorgeous on the stage and the concert is fabulous. Hopefully, we can appreciate some English songs next time.”(两位的演出非常棒!希望下次能听到一些英文歌曲)。 他用英文回答道:“Thank you. I’ll make it better.” (谢谢老师,以后我会准备得更充分。)

  新鲜的时间,鲜明的记忆,中西文化艺术熏陶的阳光少年,自信、尊重、知礼……,这一幕就发生在打架事件的前两周,出乎所有人的意料。面对网上一阵高过一阵的质疑、声讨、辱骂,作为天一的老师,我的心情十分不好受。

 

  回忆我们相处的四年,有很多感人的小故事。

  2007年母亲节,我收到6岁女儿一张自画的母亲节贺卡,卡言:“送给妈妈一个凉喜!”显然刚刚学写字的女儿,把“惊喜”误写成了“凉喜”。我仍然因感动,给了女儿一个响响的吻,两人笑得抱作一团。到了天一上课的老时间,晚上6:30分,十来岁的天一手中拎着一盒冰激凌蛋糕,甜蜜地冲我说:“李老师,祝您母亲节快乐!”梦老师说孩子在来的路上就一定要她绕弯去蛋糕店买蛋糕给我。

  当年的我,还处于在北京打拼的初级阶段,一个普通的节日要吃到上好的蛋糕还真是奢侈,更何况是我的学生如此用心呈上来的,我非常感动。我也深深地体会到梦老师支持孩子尊重老师的用心。另外,女儿还注意到,梦老师的毛衣胸口别着一朵花,性感明星走光用铁丝和普通的粉色皱纹纸做的。原来那就是天一当天送给妈妈的母亲节礼物。材料那么简单朴素,和我女儿送给我的礼物一样,足以让身为母亲的我们感到欣慰和骄傲。天一就是那么纯朴,和其他孩子一样心中充满爱。梦老师也只是一名普通的母亲,向孩子献出爱,也教孩子懂得爱和传递爱。

  和梦老师一家相识的第一个春节,也是我们全家在北京度过的第一个春节。2006年大年三十的下午,我们一家正在参加地坛庙会,突然接到梦老师的电话,说她和孩子已到我家来提前拜年了。我惊诧万分,李双江和梦鸽老师都是知名的歌唱家,过年是最忙的时节,真没想到,会在年三十到一名普通的老师家里来。由于已在外面赶不回去了,梦老师坚持约初一下午再来拜年。初一下午,梦老师真的又带着孩子到了我家。天一由长到幼,依次向我的公公、婆婆、我先生和我拜年。在我们眼里,天一真是一个乖巧、懂事的孩子!

  2008年春节前夕,得知李天一师从清华大学一先生学习书法,连续三届荣获“爱我中华”全国青少年书法大赛铜、银、金奖,我就向他求一副春联。依旧是大年三十的下午,天一双手捧着对联来了。上联是“万紫千红永开花”,下联是“一年四季春常在”,横批“万事如意”,门的正中一个大大的“福”字。天一认真地说:“因为是给老师写的,从选纸、准备都非常精心,写了好多遍才觉得满意。”为了保持得更久,我和先生决定把这幅对子贴在我们的主卧室门口。直到今日,那副对子依然在贴在门口,学生深深的祝福使我们家充满了阳光和爱意!

  今年,我很遗憾地听到“李天一打架事件”的始末,天一的不理性之举,应该受到责罚。我作为他曾经的老师,也支持让孩子为自己的行为负责,接受合理地惩处。部分网友说“幸好他没有把人打死,幸好违规开车时没有撞到人”,这些不无道理,尽管是“后怕之言”,但也充满了“惩前毖后、警示他人”的合理诉求。关于对天一的实际处罚,作为老师,从教育的角度认为“放任不管”和“矫枉过正”的实际效果都不好。应该尊重事实,依据法律条文,经得起时间、中国国情和人民群众的考验。

  从万千网友对天一打架事件的评论中,可以看出,关于家庭教育,中国传统文化与西方社会的差别还是很大。西方国家多以个体为单位,中国更以家庭为单位。中国社会中,家长对孩子的错误承担无限责任是中国特色。出事后,李双江老师含泪向受伤夫妇鞠躬,诚恳地道歉说:“子不教,父之过。我对不起你们夫妇,我宁愿你们用棍子把我打一顿。” 这也正像我们邻里小孩打架后,家长拎着孩子的耳朵到对方家中道歉一样,符合中国的国情。

  青少年教育专家反复强调,13-15岁是人生的“风暴期”,也就是情绪极端不稳定和不成熟期,意外的刺激十分容易导致突发性的冲突甚至暴力事件。这需要全社会、尤其是父母更多地重视这个年龄段孩子的心理疏导和教育。如果我们的家里有正处于这个年龄段的孩子、如果我们是这个特殊阶段孩子的老师、如果我们身边有活跃的青少年,作为家长、作为老师,作为公民,我们都应该义不容辞地行使成人的社会责任和义务,帮助他们健康成长!受伤的杨女士对李双江老师说:“李老师你也不要太自责了,我回想自己15岁的时候,也是容易冲动的年龄,希望你的孩子接受教训。” 这对夫妇能够接受孩子家长的道歉,要求家长今后对孩子严格管教。我身为老师也被这对夫妇的善意所感动。

  作为天一的老师,作为一个孩子的家长,我更希望社会从教育本质出发,了解这个年龄阶段的孩子心理特点、掌握教导规律、真诚地帮助他们平安度过青春躁动的“风暴期”,让他们遇到问题时,懂得控制情绪,“忍”是成熟的表现,懂得“吃亏是福”更是成熟的父母应该教给孩子的处世道理。我希望我的学生李天一能够好好地吸取这个教训,能够懂得更多处世之道,懂得父母的痛心疾首,懂得原谅你的人的善良之意,懂得政府收容管教你的出发点和目的。孩子,如果经历此事后,你真的能懂得这些,老师将为你的成长和成熟感到欣慰。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2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3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5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何时打台湾?传习军委会议说了8个字
4 凄惨!中共最担心的事儿发生了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6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7 突发!直升机坠毁 国防司令等10名高级军官
8 惊传:中共三中全会要抓正国级政治骗子
9 中国力推免签 2024第一季出入境人次破1
10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10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8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去......化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