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郭美美二度新闻潮考验媒介伦理

www.creaders.net | 2011-09-14 23:33:12  星岛环球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今日论衡

  世相评弹

  突然之间,刚刚安静几天的郭美美又席卷而来。这一次,郭美美所覆盖的媒体都是著名的杂志、报纸和电视台,其篇幅之大,超出了人们的想象;但其争议之多,则完全不出人们的意料:毕竟郞咸平因为与郭美美对话所招致的批评之声还在耳畔萦绕。

  如果说过去有关郭美美与红十字会的新闻雄霸读观视线是首度浪潮,那么,这次的回潮则是二度新闻浪潮了。现在人们关心的是,这个二度新闻潮的推力发自何处?媒体巨量报道是不是超出媒介伦理的底线?

  在第一波新闻潮中,郭美美处于被人追击和“人肉”的被动位置,人们对媒体报道的微量非议主要集中在,对一个小女孩虚荣的穷追猛打是否过了头?由于郭美美与红十字会扯上关系,涉及到善款是否被挪为她用,更多的人对媒体的穷追猛打表示理解。可是二度新闻潮的语境已经发生了变化:郭美美开始踏足娱乐圈,她的背后有一个炒作团队,她需要新闻,她从被动变为主动……在这样的语境里,媒体的“适时配合”无疑要招来非议,甚至是愤怒。

  赞成继续报道郭美美的人认为,新闻可以报道一切值得报道的人和事,哪怕是恐怖大王拉丹,关键是你怎么报道。这种观点的合理性是,只要不是粉饰丑恶者,为他们传播有害行为和言论,而且公众又需要相关信息,那么就不会冒犯新闻伦理。实际上,意大利女记者法拉奇就采访过许多独裁者,她并没有受到非议,相反,因为敢于向独裁者提出尖锐问题,法拉奇成为新闻界的英雄。对郭美美而言,她如果与红十字会无关,仅仅是用自己合法得来的钱炫富,那么她顶多是个不被多数人喜欢的人,够不上丑恶。

  可是她真的与红十字会无关吗?这仍然是个有待求证的命题,也就是说,新闻的追问还未完成,继续追踪仍有必要。现在的问题是,媒体花费巨量篇幅仍然没有给出多少新鲜和有效的信息,就像有人问你几点,你却把钟表的构造和盘托出。这样的报道,应该说只是满足了郭美美的当下需求和读者的好奇,难免落下“配合宣传”和为吸引眼球而降格的骂名。《嘉人》杂志似乎是意识到这一点,它在微博上说:“《嘉人》10月号关于‘郭美美’的访问引起多方争议,我们确有选题不妥当的问题,对此我们将认真内省。我们无意于传播错误的社会价值观,无意于冒犯公众情感,在此向网友和公众诚意致歉,欢迎大家继续监督指正。”

  不管承认与否,都无法回避这样一个事实:尽管不是直接售卖,但信息本身也是一种商品。在新闻人眼里,始终都扑闪着邀约关注的期待眼神。这是媒介生存法则使然。英国学者卡伦·桑德斯说:“21世纪出现的多频道、多媒体环境更像一个繁荣的高级百货商店,货架要放着各式各样、琳琅满目的商品,有陈年佳酿,亦有低廉的、使用自己商标的清洁剂。”

  显然,信息又不仅仅是商品,媒介伦理赋予新闻更多的社会责任与义务。媒体担当责任与义务的多寡,决定了媒体的“佳酿”与“低廉”的品质,所谓大报与小报的分野将以此为线。对那些以博出位吸引眼球而又确实能吸引视线的人物,要不要报道,怎样报道等等,都在自证媒体的品质。同样面对郭美美的二度新闻潮,有些媒体选择放弃,有些媒体选择迎接,而无论放弃与迎接,对有影响的媒体来说,都会是一个“艰难的选择”。取舍的“艰难”,是因为要面对公众和媒介伦理的拷问。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3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4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5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传傅晓田抵京即被带走 孩子被做DNA鉴定
2 入户排查、强制报废!习总“以旧换新”始发
3 张玉凤的老照片,有些很少见
4 突然,高盛来了个180度大转弯
5 薪水砍一半!中国的公务员开始抢着退休了
6 扛不住了?北京率先宣布…
7 遭北京抛弃 这位传媒大亨下场惨
8 毛泽东见江青前夫唐纳 惊讶说了“三个字”
9 危急!哥大告急!美加多所名校告急
10 真正的麻烦或许才刚刚开始…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5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6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7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8 美国梦 - 房东老王和他的房客 山货郎
9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10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6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10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