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纽约时报:从张艺谋角色转换看中国艺术家

www.creaders.net | 2008-08-08 11:58:41  中央社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担任北京奥赛会开幕式总导演的张艺谋,曾经拍过几部受到国际好评却因触犯政治禁忌而被北京政府禁演的影片。现在他不仅是中国的全国政协委员也被北京政府塑造成文化英雄。「纽约时报」指出,张艺谋角色转换反映出崛起的中国艺文界的一项现实。

纽约时报指出,近十年来,中国因经济崛起而民族主义气氛高涨。国家对于不触犯政治禁忌的艺术家提供丰厚的奥援,中国艺文界已产生变化。

任何一位导演、作家或者画家,如果有意揭露独裁统治的黑暗面,不但作品会触怒检测单位,也会被排除在中国利润甚丰的艺术、书籍及电影市场之外。所以,许多艺术家即使不与执政的共产党合流,也不与之对抗。

报导引述居住在北京的国际知名的艺术家艾未未,他说,人们的确是在出卖他们的才能来扒分,他们知道,只要配合政府,就会有好处。

在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当代中国文化的白睿文指出,在某些人眼中,张艺谋由一位中国政府感觉碍眼的违逆者变成政府的乖乖牌,几乎是根本的大转弯。

报导指出,事实上,也有其他的艺术家,甚至包含在一九八九天安门民运被镇压之后流亡海外的艺术家,也在想办法与北京政府搭上关系。

曾赢得奥斯卡奖的作曲家谭盾及知名的钢琴家朗朗为中国的领导人演奏,同时为中国在海外担任文化大使。徐冰的书画作品在一九八零年代被视为有反动思想,现在却担任中央美院的副校长,最近还为在华盛顿的中国大使馆创作了一项巨大的装置作品。

报导指出,张艺谋在接受西方媒体访问时表示,他从来都没有政治目的。支持张艺谋的人也认为,其实是中国共产党现在更为复杂深沉,懂得如何笼络艺术家。

张艺谋最近几年拍摄了几部大场面的历史剧。中国的艺文界现在充斥着投下钜资的历史剧、数百万美元的艺术拍卖及政府资助的大型歌剧或者舞剧演出,以及国家出资成立的娱乐场所。所呈现出的是艺术文化混合着权势及民族骄傲的现象。

报导指出,张艺谋和他的团队最近几个月紧锣密鼓地筹备三个半小时的奥赛开幕秀。他将动员一万五千多位演出人员,并且请到艺术家蔡国强呈现烟火秀。对于外界批评他被北京政府收买,张艺谋甚不以为然。

他表示,北京奥赛会是中国人的世纪大事,他接下这项任务是想为中国人做点事。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刚到上海,布林肯就干了好几件事 还有自拍
2 重磅制裁!美国拟从全球金融体系中剔除中国
3 北京等地异象迭生 要发生大事前兆
4 习近平加速中国盛极转衰?起码美国不能这么
5 乌军防线被突破 每天损失2个营 “最多撑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这场战争不可避免了
2 马斯克突然宣布提前…
3 习近平重庆之行又现蹊跷
4 中国财政部表态 货币策略重大转向
5 赵乐际麻烦大了 被习抓住了这两个把柄
6 普京咋来北京?中共学者甩出了一记耳光
7 北京连丢3大海外订单
8 暗示什么?习近平又出新词 令人忧
9 市委书记没想到 下属区长送的女人让他栽了
10 悲催的中国中产:奋斗半生 二代归零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2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3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4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5 太尴尬了--杭州千人相亲大会竟 弓长贝占郎
6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7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8 以色列狠扇三巴掌 伊朗摸着脸 雷歌747
9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10 2023回国(65)机场:托运行李 绿岛阳光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亚洲的乌克兰其实不是台湾,而 随意生活
2 一只小鸟的咏叹 木桩
3 台湾面临的三个选项 suoliweng
4 在言论管控大搞一言堂方面,中 爪四哥
5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6 海一代选民:多少人视民主党为 随意生活
7 周傥:理性反省和重新认识乌克 万维网友来
8 解密: 千年之计“一盘大棋”崩 文庙
9 谷歌是不是被中共收买用来欺骗 右撇子
10 普大傻投降吧!滚回老窝去—— 花蜜蜂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