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揭87版红楼梦选角内幕 陈晓旭不是第一候选

www.creaders.net | 2007-05-24 16:45:56  北京娱乐信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周末红楼选秀“黛玉”三强出炉,赛后很多观众对选出的“黛玉”候选人争议颇多,认为与大家心中永远的“林妹妹”陈晓旭差距甚远。记者从87版《红楼梦》主创人员处了解到,当年陈晓旭也不是“林妹妹”的不二人选,她和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的PK在剧组曾引发了很大的争议,而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也曾受到非议。

北京娱乐信报记者张守刚报道,当年87版在挑选演员时,自荐出演林黛玉的选手非常多,晴雯的扮演者张静林、惜春的扮演者胡泽红都曾是“黛玉”竞争人选,但最初第一候选者却是秦可卿的扮演者张蕾。

张蕾和陈晓旭两人是剧组公认出演林黛玉最佳的人选,究竟是选外表艳丽的张蕾还是略带忧郁的陈晓旭在导演组内部一直没有讨论出结果。最后导演组以年龄偏大、皮肤状态不像少女为借口,最终让张蕾出演袅娜的秦可卿,而把林黛玉这一角色给了恬静、秀美的陈晓旭。

不过在87版《红楼梦》播出后,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并没有被观众肯定。当时很多观众表示陈晓旭形象太悲了,与林黛玉的形象相差太远;还有人说陈晓旭天生“龅牙”;更有离谱的说法,说陈晓旭鼻梁过高,根本不是大家闺秀,充其量只能当丫环。当年参与《红楼梦》的相关人士则对记者说,“陈晓旭不是科班出身,开始演林黛玉的哭戏,十场有八场是靠滴眼药水演的,不过,陈晓旭非常聪慧,很快就融入角色当中,到了后段,就不再用眼药水了。”

张莉力压“袭人”等抢得“宝钗”

相比87版《红楼梦》“黛玉”的两强PK,张莉抢得宝钗的角色则多了几分意外,最初薛宝钗的主要竞争人选锁定在后来饰演袭人的袁玫、饰演湘云的郭霄珍和饰演元春的成梅三个人身上。

“袭人”袁玫曾经是薛宝钗的第一人选,早在入组之前她便已是和马兰齐名的安徽黄梅剧院“五朵金花”之一。而张莉在加盟剧组之前曾是成都军区战旗文工团舞蹈队演员,她最初自荐的角色是紫鹃,只不过在培训后一次试装上镜时被导演相中让其出演宝钗一角——在得知将出演薛宝钗时,张莉本人都颇感意外。

而与“宝钗”失之交臂后的袁玫从“鸳鸯”最终又成为“袭人”,而其他两个“薛宝钗”热门人选也分别成了“湘云”和“元春”。

欧阳奋强逃过被裁“危机”

出演宝玉之前欧阳奋强是峨眉电影制片厂的演员,不过由于长时间没有机会拍戏,他被厂里的人戏称为“勤杂工”。

欧阳奋强能进剧组还要感谢“凤姐”邓婕。当时,“宝玉”空缺一直是导演王扶林的一个心玻当时他到成都选演员,通过邓婕的引荐见到了欧阳奋强。长得一张娃娃脸的欧阳奋强让王扶林眼前一亮,马上让他去北京大观园试镜。于是,就有了我们熟悉的宝玉。

不过欧阳奋强在拍摄过程中一直面临着被替换掉的压力,好在没有更合适的“贾宝玉”人选出现,才让他最终成为荧屏上的宝哥哥。

第一美女辞演邓婕接棒“凤姐”

比起“宝黛钗”三大主角,邓婕塑造的“凤姐”形象更加深入人心。不过当年邓婕也不是王熙凤的第一人选,由于剧组第一美女乐韵一心想要出国,从凤姐的竞选中退出,本已被圈定饰演平儿的邓婕才塑造出了87版中一个经典的“凤姐”。

由于身材不高,邓婕离人们心中高挑、盛气凌人的王熙凤相去甚远,所以起初大家对她并不看好。不过由于她是川剧演员出身,举手投足都有浓厚的戏曲痕迹,很符合王扶林对《红楼梦》的定位。加上邓婕自身非常努力,所以最终被选在了王熙凤组。

87版《红楼梦》幕后风波——曾被观众斥责“糟蹋文化瑰宝”

今天已被广泛认可的87版《红楼梦》,在当年可谓命途多舛。不但拍摄长达三年,艰辛异常,而且险些遭遇停播。据当年参与87版《红楼梦》拍摄的相关人士透露,该片在送审时曾有不少观众致信中央电视台要求停播,理由是“不能糟蹋文化瑰宝”,当时在学术与评论界争议也很大,最后,央视顶着强大的压力如期播出。

演员靠连环画了解《红楼梦》

现在“红楼梦中人”的选手除了神形不够古典颇受观众质疑外,对《红楼梦》了解不多也成为人们所诟病的话题。其实87版的大多数演员在进组之前对《红楼梦》也是知之甚少,大多数演员最开始是通过连环画来接触《红楼梦》的。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