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昔日“红楼”好友忆陈晓旭 回首点点滴滴

www.creaders.net | 2007-05-18 20:33:03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送别陈晓旭之后,前来出席的《红楼梦》几位剧组成员包括编剧周岭、“王熙凤”邓婕、“薛蟠”陈鸿海、“袭人”袁玫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几位好友除了对陈晓旭的去世表示哀悼外,还回忆起了他们跟陈晓旭近年来的点点滴滴。

  周岭(《红楼梦》编剧)

  拍“红楼”那段时光最难忘

  

信息时报报道,《红楼梦》编剧周岭表示,《红楼梦》虽然已经拍了20多年,但当时的情形至今依然历历在目,特别是陈晓旭饰演的林黛玉更是深入人心。“几年前的《红楼梦20年重聚首》,一群人重新相聚的画面令人感动流泪,后来《艺术人生》播出的系列专题节目,又让更多人开始关注当年演红楼梦的那一干演员。此后,大家见面的机会就多了。在此之前饰演贾母的李婷以及饰演贾瑞的马广儒已离我们而去,大家都非常悲痛。”

  周岭表示,虽然这20多年来大家各奔东西,各自也都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拍摄《红楼梦》的那段时间是他们一生都难忘的,剧组成员都建立起了一辈子的友谊。据他透露,去年10月,他们又相聚时,陈晓旭当时的面色很好,大家还一起谈了很多以后的计划,但没想到她当时已经病了。“直到今年年初,陈晓旭宣布出家,我们才知道她病了。陈晓旭一心向佛,我们却认为‘出家在家’,剃度只是一个形式,都劝她不要剃度,回来好好治病。但她当时已经下了决定,我们只好尊重她的选择,后来一直祝福她。”

  邓婕(演王熙凤)

  一直想跟她多聚聚

  同样主演《红楼梦》的邓婕,在《红楼梦》剧组中,跟陈晓旭的关系最好。据了解,邓婕是前天下午在成都通过媒体消息得知陈晓旭去世的噩耗的,对于好友的去世,邓婕痛哭流涕难自禁。在前天回到北京之后,邓婕又马不停蹄地飞到深圳送好友最后一程。

  在遗体告别前后,邓婕都接受了记者的采访。说到跟陈晓旭的感情,邓婕表示,在拍摄《红楼梦》时,她们在一起度过了人生中最美好的几年,这几年就是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这事可以让他们一辈子感到骄傲。“在剧组时,我们俩的感情非常深,也很亲密。在《红楼梦》拍完之后好多年里,我们都很忙,忙着在干各自的事业。直到前几年央视搞了个《红楼梦20年再聚首》的节目,我们才发现,这一晃就是20年过去了。从那以后,我们几个决定,一有机会就聚一下,大家轮流做东。虽然这样想过,但大家依然很忙,真正聚的机会并不多。”邓婕透露,后来和她真正相聚是陈晓旭要出家时,出家的消息令他们一帮《红楼梦》演员都很吃惊。“为什么大家都很喜欢的‘林妹妹’突然要出家呢?后来才知道,她得了病。既然她已做下决定,我们其他人后来相聚时唯一能做的就是祝福她。”对于陈晓旭出家,邓婕不想做过多评论,但她表示,跟出家的消息相比,晓旭的去世更令她震惊,“虽然一早就知道会是这个结果,但当消息真的来到时,我还是被震住了。真想把她叫醒啊!”

  陈鸿海(演薛蟠)

  她是最优秀的一个

  在《红楼梦》中饰演薛蟠的陈鸿海表示,他19岁就跟她在一起,生活了3年,她去世的消息是听周岭说的,很痛心,因为她是他们中间最优秀的一个,相信她现在已经去了天堂。“以前每次聚会,我们都跟同学见面一样,很亲热,很开心,还互相开玩笑,非常谈得来。我从来没有听她亲口说过自己生病的消息。”

  袁玫(演袭人)

  她让我感到骄傲

  一直以来我都那么喜欢她。去年中秋节的时候去北京,她说去她公司看看,而我一定要去她家,后来却没去成,她跟人相处的时候很率直。她很可爱,很高贵,她一直都让我感到骄傲。

  红迷忆“黛玉”

  在昨天的悼念仪式上,除了有众多亲友和媒体记者,还有不少深圳红迷特地赶到殡仪馆前来悼念陈晓旭,不过,相对于陈晓旭本人,红迷大多是冲着“林黛玉”这个角色而来的。

  与“林妹妹”彻底告别了

  一大早从深圳蛇口赶到殡仪馆的张先生透露,他前天一得知消息时就开车来到殡仪馆,但由于媒体报道消息有误,当天扑了个空,在后来终于得到确切消息之后,他昨天一早便又赶过来送“黛玉”最后一程。张先生表示,在他心中,林妹妹已经死过千百回了,每看一次《红楼梦》她就会死一回,而他也要哭上一回。“17日下午,我开车到殡仪馆路过沙湾时,一片枯黄的相思树叶子落在车上,我当时就一边开车,一边忍不住落泪。”其实,陈先生是在最近几年才把林黛玉和陈晓旭联系起来的,“以前根本没有想过演员叫什么名字,只认为她就是林妹妹。晓旭的去世,不仅代表一个演员的告别,也代表着‘林妹妹’文化时代的告别。因为以后很难再找像她这样经典的演员了”。陈先生还拿“人生如戏,戏如人生”来形容陈晓旭,“《红楼梦》中的《好了歌》是一个充满现实主义的一个写照,而陈晓旭的一生也坎坎坷坷,虽然她一直保持低调,但还是被人泼了不少污水,前天有人还在说她是在装死呢”。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玩弄北京于股掌 习近平首度破天荒教训金正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7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8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9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10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9 我宁在纽约行乞,也不在上海做 恨中
10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6 谁敢买中共国的电动车? 山蛟龙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去......化 山蛟龙
9 暴力,自由的唯一杀手 施化
10 乌克兰呀,你太让人失望了! 山蛟龙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