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陈晓旭最后80天 逝时呼喊母亲姥姥姥爷

www.creaders.net | 2007-05-17 19:28:18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陈晓旭的家属们就居住在这个位于深圳市宝安区的酒店内。

陈晓旭去世的地点

 

从2月23日剃度到5月13日去世,从隐遁佛门到回归尘土,“林黛玉”陈晓旭在众人的吃惊和关心下走完了生命中最后80天。昨天,经多方打探,从陈晓旭的身边人处了解到林妹妹生命最后80天里的精神状态和点点滴滴的生活细节。

遁入佛门时 已不能正常行走

据辽沈晚报报道,“开始是胸部,后来发展到腿部,当姑姑把她拽进医院后,却发现晓旭患上了乳腺癌,家人顿时哭作一团,反倒是晓旭表现得非常平静。”昨日,一名亲友当记者的面,回忆起陈晓旭患病之初,仍后悔不迭,“当时她要是好好治,哪有现在!”

早在去年3月,陈晓旭就已经感觉到身体的不适。不时用手托住胸部。去年10月初,不适症状从胸部发展到腿部,站一会都会感觉非常难受。此时的陈晓旭更少地出现在公众视野中。包括丈夫、父母和妹妹陈晓阳在内的亲友曾反复劝她赶快看医生,但她总是不在意。

去年10月,陈晓旭的姑姑注意到侄女经常“难受”,赶紧把她拖进北京一家医院,检查发现,陈晓旭患上了乳腺癌,而且病情非常严重。

但信佛的陈晓旭坚持认为,不能做手术,只是在母亲的强烈要求下,抓了些中药吃,吃了两个月,病情并未马上好转。陈晓旭以为中药见效慢,便一直拖了下来。拖来拖去,便渐渐放弃了正规治疗。

去年,陈晓旭被确诊乳腺癌后不久,来到长春百国兴隆寺闭关修行,希望借此缓解病情。3个月后,也就是2月23日,陈晓旭正式落发出家。

亲友说,对陈晓旭的剃度,她们并不感到惊奇,但对时机的选择却相当吃惊。

正月初二,陈晓旭仍在长春,并未回家过年。但郝彤突然回到位于北京亚运村的家里,并带来自己的父母。一进屋,他先是给自己父母磕了3个头,然后给陈晓旭的父母磕了3个头。“晓旭初六出家,我过几天也要出家。”听到这话,4位老人和其他亲属当场惊呆了,甚至当场痛哭起来,但郝彤态度非常坚决,反复强调,这件事已经没有任何转圜余地。

陈晓旭亲友回忆说,落发之时的陈晓旭病情已经非常严重,行走时需要借助双拐,但对要强的陈晓旭来说,拄双拐的场面从来都避免出现在公众视野里,甚至是亲友面前。这就是为什么虽然一直有人传说陈晓旭拄双拐,但从未有人拍下这样的照片的原因。

其实,此时的陈晓彤癌细胞已经扩散到右腿上,她剃度时,拐杖就放在镜头无法触及的角落。

最后时刻 一直呆在深圳

2月23日剃度之后,陈晓旭在长春呆了几天,随后,便直接飞往深圳,3月4日,抵达深圳之后,住进事先联系好的一间道场内,便再也未出来过。

之后,她的丈夫在深圳南山区一间大厦内的道场里剃度,但陈晓旭并不在这里,而是选在了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黄麻布村的一间道场,这里距离深圳市区25公里,相对偏僻,周围是农户和工厂,被群山环绕,很少有人注意到这里。

陈晓旭前往深圳的行程极度隐秘。之所以尽量避免出现在公众视野中,一方面是陈晓旭本身低调的性格使然,另一方面则是好强的陈晓旭不希望人们看到她病怏怏的样子。

今年3月份,当妹妹等人看望陈晓旭的时候,她还能站起来。到了4月份,陈晓旭的妹妹再次去探望姐姐,此时的陈晓旭已经时常陷入昏迷中。

家人对晓旭的病情万分焦急,几位亲属在商量之后,专程从北京请一名权威的乳腺病专家到深圳为陈晓旭察看病情,可惜的是,原本答应就诊的陈晓旭从昏迷中看到眼前的医生,又突然拒绝治疗。

去世时 窗外梅花竞相开放

在陈晓旭最后呆着的道场内,郝彤等人在她居室的外面布置了大片大片的花坛。深圳四季如春,这也是她选择深圳作为人生最后落脚点的主要原因。

5月13日下午,在深圳这个道场中,陈晓旭再度陷入昏迷,到晚上6时57分,在呼喊了几声母亲和姥姥、姥爷之后,42岁的她香消玉殒。

站在陈晓旭居室的窗口外向外望,大片大片的梅花正竞相开放。

黛玉葬花,冥冥之中,陈晓旭在生命的最后时刻,仍暗合《红楼梦》中的那个林妹妹。“她是睡着走的!”。

相关链接:陈晓旭身后事处理

昨日下午1时20分,辽沈晚报鞍山版的特派记者飞抵深圳,并直接与正在处理陈晓旭后事的陈晓旭亲友见面,开始全程记录陈晓旭葬礼的筹备。

到昨晚12时,记者发稿时,亲友们已经将陈晓旭的遗体从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黄麻布村的道场运到当地的殡仪馆,今天上午,追悼仪式将在这里举行,记者也将参加悼念仪式,并代表辽沈晚报鞍山版及鞍山数十万读者送上花圈。

陈晓旭父亲和郝彤一直陪伴陈晓旭

下午2时许,深圳市宝安区金鹤酒店内,陈晓旭母亲王元夕呆呆地坐在房间内,脸上还有泪痕。她身穿八分袖白色棉布体恤,下身则是一件九分纱裤,戴着眼镜,干干净净的短发。

和记者没谈上几句,这位刚刚失去爱女的老人原本平静的表情便被痛苦缠绕,一度痛哭失声。 自从陈晓旭去世后,陈晓旭的父亲和郝彤等人则一直呆在陈晓旭所在的道场,陪伴陈晓旭。

担心老太太的情绪过于激动,在亲友们的劝说下,王元夕一直住在酒店内。同是辽宁人,老太太听说是辽沈晚报鞍山版的记者,情绪平静下来之后,开始不停地向记者回忆陈晓旭生前的点点滴滴。

记者一面劝说,一面向老人转达数十万读者对陈晓旭的怀念。

此时,来自北京世邦广告公司和《红楼梦》剧组的朋友们正陆续抵达金鹤酒店,陈晓旭的妹夫则负责招呼这些远道而来的朋友们,他估计,能有至少三四十名陈晓旭生前好友来深圳参加葬礼。因此,他专门开了十几个标准间。

记者走出之后,老人的房门一直紧紧关闭,陈晓旭的表妹则一直陪伴着老人。根据陈晓旭亲友们的介绍,郝彤和陈晓旭的父亲陈强在陈晓旭去世之后表现得也相当坚强,并没有过于激动的表现。

“他们也是早就有心理准备。”陈晓旭的一位亲友这样说。

葬礼推迟为让亲友们见陈晓旭最后一眼

在陈晓旭被辽沈晚报鞍山版披露的当天,亲人们曾计划在昨日举行葬礼,但考虑到很多外地友人正闻讯赶来深圳,葬礼决定在18日举行。经过征求殡仪馆方面的同意,在葬礼上,还将进行法事活动。

家属们曾计划在5月18日清晨将陈晓旭遗体从道场运到殡仪馆,但经过商议,决定将遗体提前运去,由殡仪馆方面派专人看护。

现在,陈晓旭的骨灰是送回鞍山还是放在深圳抑或送回北京尚最后的定论,这需要征求郝彤等人的意见。

陈晓旭遗体存放道场相当偏僻

昨日傍晚,记者来到了陈晓旭遗体存放的道场,此前,尽管有众多媒体寻找陈晓旭所在的道场,但大多一无所获,因为这个道场位置相当偏僻,而且私密性极强。

这里位于深圳市宝安区西乡镇黄麻布村一个叫黄金洞的地方。四周被群山环绕,周围是一些电子工厂,但一家电子工厂的后面,坐落着一个大院子,里面有一栋4层楼,陈晓旭就是在这里走完了人生的最后一段路。

这个道场门口有一副对联,上联是看破放下自在随缘何敬,下联是真诚清静平等正觉慈悲。门上挂着一个牌子:深圳市信德多元文化发展有限公司,3米高大铁门紧闭着。

这个道场建立时间不长,去年刚刚建成,在陈晓旭入住之后,又进行了一定的建设。

里面有数十名居士和法师正在修行,陈晓旭也是其中一个。大家都不愿意过多谈论陈晓旭的事情,许多人只是强调,“一切随缘。”

郝彤剃度的道场距离这里大约需要1个小时的车程,但郝彤的大部分时间,其实都在这里度过。

附近居民们说,这个道场很少有人进去,陈晓旭的家人也证实了这个消息,即使是陈晓旭的至亲也只有三四个人能够进去。

陈晓旭骨灰确定带回北京

昨晚11时50分,本报记者从陈晓旭亲友处了解到,今天,“王熙凤”邓婕、周岭都将抵达深圳,参加陈晓旭的遗体告别仪式。

仪式定于当天上午11时举行,仪式结束之后,陈晓旭遗体将直接火化,骨灰随即带回北京。

当晚,陈晓旭遗体送到殡仪馆的时候,家人们注意到,有大批媒体记者正守在深圳市殡仪馆等候有关陈晓旭的点滴消息。

但郝彤并未跟随遗体走出道场,仍然呆在陈晓旭曾呆过的居室内,陈晓旭的父亲则在遗体送到殡仪馆之后,回到金鹤宾馆,这样,除了郝彤,其他所有陈晓旭的亲友都住进了金鹤宾馆。

截至记者发稿时,已经有40多名陈晓旭的生前友人抵达金鹤宾馆,其中包括20多名陈晓旭所在公司的员工。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2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3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4 明天,重要官宣?
5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恒大美女特供 常委打成一锅粥
2 核弹!美国将公布习和常委巨额财富
3 “叛国者”黄宇,已执行死刑,更多细节曝光
4 一张照片曝光 北京的脸丢尽了
5 北京,即将上演33年前的一幕?
6 真的吗?中共七常委腐败与隐匿财富或被美曝
7 明天,重要官宣?
8 中国田径女神穿“高衩三角裤”夺金 网批会
9 北京罕见举动证明 人民币贬值迫在眉睫
10 全美12家主流媒体联合声明 要求拜登和川普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共前总书记父亲死因:生病、 赵大夫话室
2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3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4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5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6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7 什么才是真正辱华的一个东西 艺萌
8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9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10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2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3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4 乌克兰的败象使习帝武统有了信 大宗师
5 耶伦为何又访问中共国? 山蛟龙
6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7 大汉奸现身说法,几十万野猪皮 转个帖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10 退休老头马英九哽咽并威武着( 幸福剧团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