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李安评成龙: 演戏很棒,但斗大的字不识几个

www.creaders.net | 2006-06-19 14:02:29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谈到小儿子渴望继承衣钵的问题时,李安表示自己反对儿子直接就学习“拍电影”,应先学戏剧,就像成龙、洪金宝,他们演戏的感觉很棒,但是斗大的字不识几个。

据东方早报报道,昨天(6月18日)下午,导演李安来到松江大学城与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的学生进行座谈,从国际电影的发展,到华语电影的未来,李安向学生们传授他的经验之谈。昨日,李安被授予复旦大学视觉艺术学院名誉教授称号,完成了其父亲寄予他的夙愿,恰逢“父亲节”,忆起已故的父亲,李安感慨万千:“如果我父亲能看到,他一定会很高兴。”

父与子:父亲希望我当老师 我“反对”儿子学电影

如今我们荣幸地称呼您“李安老师”,请谈谈您此刻的感想。

李安:有点惭愧。古人云: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我不知道传什么道,授什么业,我只有在拍电影上有点经验和专长。我很羡慕学生们,甚至是嫉妒,他们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我始终没有触碰艺术的机会,我也不是个好学生,读书总是心不在焉,在我父亲看来,我选择拍电影是家门不幸,他老人家一直希望我能够当一名教师。在拍摄《断背山》前我开始对拍电影有些疲态,父亲规劝我“还是改行当老师吧”,我咬牙拒绝。不过我今天当了教师,如果我父亲能看到他一定会很高兴。

六年的时间在当家庭“妇男”,几乎没有什么收入,亲人的不理解,社会的不认同,理想几乎没有实现的可能,是什么支撑您熬过来的?

李安:那时我没辙,在没有选择下,我只能这么过日子,除了拍电影我是个没有长处的人,我内向不会销售,学习也是慢热型,写的剧本一直被打回票,但是那时我打下了扎实的家庭基础,以至于我现在出来一年一年地拍戏,家也没有散,当时下的本钱,现在坐享其成,收利息。

“居家男人”李安用三道菜形容他的“家庭三部曲”———《推手》、《喜宴》和《饮食男女》。

《推手》———清蒸鲈鱼:原汁原味,加了一点酱油提味。

《喜宴》———豆瓣鱼:口味重,容易入口。

《饮食男女》———红烧鸡:回味久,烹调讲究。

您的影片曾多次表现出父子关系的微妙变化,是否来源于生活?

李安:潜意识中,父亲给予我的压力我在片中释放出来,直到《绿巨人》中,以毁灭这样暴力的方式来解决两者的关系。父子关系是男性与男性之间的一种张力,我想没有父亲对我的压力,也没有我影片中能表现出来的张力,成就了我的电影,相反我母亲对我的溺爱,让我没有兴趣去探索母爱这样的影片素材。

听说您的小儿子渴望继承衣钵?

李安:他喜欢拍戏与演戏,但是我反对他直接就学习“拍电影”,这没有什么好学的,我敦促他可以先学戏剧,再慢慢学拍电影。就像成龙、洪金宝,他们演戏的感觉很棒,但是斗大的字不识几个。

新电影:《色·戒》吸引我 《红楼梦》会惹火

很多人认为《色·戒》是一部很残酷的作品,您为什么选择它改编成电影?

李安:张爱玲花了十年时间去写这部大作,我觉得这是部完美的作品。它可能有冷酷的外表,但《色·戒》和很多艺术品一样,有它人性优美的一面。最重要的一点,《色·戒》的某些东西萦绕着我,就像当初拍《断背山》时一样。我不知道是什么地方吸引我,所以我需要拍一部电影,来寻找答案。

有人认为您是将《红楼梦》搬上银幕的最佳人选,您会考虑拍摄这部名著吗?

李安:我还是先拍比《红楼梦》低一等的张爱玲的作品吧。有些东西只是部分好,像《红楼梦》,词好,人物刻画也到位,但这个故事不是电影的结构。拍《红楼梦》有点飞蛾扑火的感觉,会有多少红学专家对你磨刀霍霍啊!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5 惊曝:俄乌签署协议最后一刻,乌方突然退出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4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5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6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7 这一幕,终于在深圳上演了
8 拜登祭出重招 堵上北京这个漏洞
9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10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5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8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9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10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