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四度翻拍的《小妇人》: 一幅百年女性观念的变迁史

www.creaders.net | 2020-04-18 11:57:04  万维读者网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作为一部拿下奥斯卡6项提名,斩获最佳服装设计奖的佳作,《小妇人》无惧时间考验,值得耐心等待。”情人节前夕,美国哥伦比亚影片公司宣布了电影《小妇人》因为疫情,暂时在中国撤档的消息。

哥伦比亚公司说的不无道理,这部电影的原著小说,以及几十年来拍出的多个版本影视、艺术作品,在中国都有不少粉丝。这一次,由奥斯卡提名最佳导演格蕾塔·葛韦格执导的最新版本《小妇人》,借助电影探讨了当代女性关于爱情与婚姻的困惑,相信中国观众依然能从中收获不少真知灼见。

四度翻拍的《小妇人》: 一幅百年女性观念的变迁史

《小妇人》剧照

四个版本反映不同时代的价值观

《小妇人》是美国作家露易莎·梅·奥尔科特写作的一部经典而永恒的长篇小说,首次出版于1868年。这是一部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以19世纪美国新英格兰地区的一个普通家庭四个姐妹之间的生活琐事为蓝本的带有自传色彩的家庭伦理小说。这个故事先后于1933年(黑白片)、1949年和1994年被改编成电影。

总体来说,四个不同版本的改编,分别体现了这个故事在当时的时代境遇与价值观。《小妇人》原著小说中的主要女性人物——四姐妹的基本人设是充满母爱的梅格、独立的乔、无私的贝丝、艺术的艾米。此外还有母亲、姨妈等女性形象,每个版本都有些微差别。

1933年乔治·库克导演的《小妇人》是公认的改编比较成功的一个版本。影片比较忠实于原著,不仅票房大卖,还获得了奥斯卡最佳改编剧本奖。

1933年版本中,凯瑟琳·赫本饰演一心想成为作家的乔,她拒绝自己的女性身份,爬墙上树,跑跑嚷嚷,举止行为活脱脱一个男孩。在这个版本中,丈夫在外打仗,坚强的马其太太给了四个女儿力量,她们时常接济贫穷的居民,圣诞节也不例外。《小妇人》的故事发生在被失业和贫穷侵袭的美国内战时期,这部电影对观众来说是一种安慰。1933年的美国观众需要干净和美好的画面。

相比1933年的版本,1949年的版本无论是在主创阵容还是影响力上都要弱一些。很多观众都觉得选角上出现了问题,饰演女一号乔的演员是琼·阿利森,是导演的妻子,出演这部影片的时候已经32岁了,与原著中的角色年龄相差太大,并且她诠释的乔这个角色过于突出性格中善良的一面,却削弱了个性与灵气,使得这个形象有点立不住。饰演大女儿梅格的是珍妮特·利,希区柯克电影《精神病患者》中的女主角,但是她比琼·阿利森的年龄小十岁,却要演姐姐,看上去不太协调,再加上戏份不多,没有多少发挥空间,角色比较扁平。

有意思的是,这一版本当年为了起用童星玛格丽特·奥布朗,特意把原著中排行老三的贝丝改成了老四,原来的老四艾米便成了三女儿。玛格丽特当时十一二岁,贝丝的善良温婉,对她这个年龄来说太早熟了点,虽然演得很尽力,但仍不如旧版那个小姑娘。而伊丽莎白·泰勒饰演漂亮的艾米,当时她只有十六七岁,美貌令观众惊艳,这一版本突出了艾米身上自私虚荣的缺点,但在泰勒的演绎下却分外动人。这让导演不得不对姐妹的年龄做了一些改变。

在1949年版本中,乔在片中表达希望自己是男儿身,能够像劳里一样,辍学去参军。然而,原著作者不希望乔嫁给任何人的结局,是不符合那个年代的价值观的。所以这个版本的结尾,乔和德裔教授结合了。

1994年版本电影的拍摄过程比之前困难得多。当时正值美国女性运动遭遇困境,一些男性观众甚至放言,宁愿眼睛里长刺也不要看《小妇人》。但值得一提的是,在1994年版本中,姨妈解释了为何让艾米而非乔陪同自己去欧洲,姨妈说自己跟艾米更能够融洽相处,这意味着惩罚乔的男孩举止,乔违背了代表着“保守的现实主义思想”的姨妈,反而是艾米遵从姨妈让她嫁给有钱人的愿望,让姨妈更加满意。

2019年的最新版本跟1994年版本的对比也非常明显。正如观影人所说,“1994年的乔被塑造成职业女性,但遇到的德裔教授年长博学,是她成长路上的导师和引领者;新版的乔跟教授之间的关系变得平等,年龄和外形相当,新版并没有以乔跟教授结婚为结局。1994年版,对于女性的自我认同和成长诠释,还是有时代的限制,但是那时的演员们还有整部电影,是那么的充满纯真感。新版跳出了过去三个版本的讲述方式,所有的人物更加立体。”

新版四姐妹形象更立体,艾米成功逆袭

到目前为止,新版本《小妇人》的改编获得诸多称赞,连票房也非常不错。

在人物方面,新版最大的改变是乔,乔更加独立和自信,她并没有人生导师,而是自己闯出一片天,并为自己争取最高的薪酬。故事的结局也符合原著作者的期望,乔放弃了婚姻而选择了事业,结局也没有交代她是否跟德裔教授结婚。此外,新版详细勾勒了《小妇人》这本书出版的过程,似乎乔深知自己的真爱不是任何一个男人,而是这本即将出版的书籍。

四度翻拍的《小妇人》: 一幅百年女性观念的变迁史

《小妇人》电影海报

新版还改编了乔对劳里感情的变化,其实对于艾米跟劳里结婚,乔并非老版中的“圣人”,她的心里对劳里还有感情,当得知劳里跟妹妹结婚,虽然嘴上祝福,但心里也会难过。

毫无疑问,艾米的逆袭是新版最成功的所在。艾米在老版本中,总是被当成一个不懂事儿的小姑娘来塑造,甚至用来与乔对比,让很多观众不喜欢。但在新版中,导演兼编剧格蕾塔·葛韦格与制片人艾米·帕斯卡尔对艾米这个角色做了改变,加入了更多的台词,对这个形象的塑造更加立体,特别是让艾米有了更多机会去表达她为何一直生活在乔的阴影下,直到她长大,她自己的价值才得到了认可。

有一幕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老版本中,观众以为是“有心机”的艾米取代乔获得陪姨妈去欧洲的机会,让观众很讨厌艾米,她抢夺了乔去欧洲的机会。而新版中,艾米获得了这个机会,乔很失望,但也祝福艾米,反倒让人觉得是“心机深”的姨妈变了卦,让观众不那么讨厌艾米。

作为那种总是生活在“女主角”姐姐阴影下的女孩,老版中的艾米,其实并没有得到她应得的关注。在新版中,艾米对自身的目标与境遇看得很透彻,她不仅对自己坦诚,也对周围的人很坦诚。当劳里指责她为了钱而嫁给富人时,她很冷静地分析了自己的境遇和社会环境,对婚姻有着透彻的认识。

那段对白听起来虽然现实,但她说的不无道理。在那个年代,如果她没办法成为成功的艺术家,就只能靠跻身上流社会来改变自己的人生及维持家人生计。又比如,她虽然一直暗恋劳里,但看到劳里整日酗酒、虚度青春,她并没有纵容,反而是狠狠地教训了他,表达了她的失望。明明她的年纪要比劳里小,但是却显得比劳里成熟和稳重,对未来的规划非常清晰。

此外,相比1933年和1949年两个版本,1994年版《小妇人》对于原著的改动较大,特别是对女主角乔和男主角劳里的很多故事都做了删减,以至于最后劳里和乔的妹妹艾米在一起时,铺垫不太够,很多观众都无法接受这个结局。新版中,长大的艾米却与劳里之间有更多有关未来和人生观的对话,对两人之间的感情也做了铺垫,最后虽然他们结婚很快速,但也更加顺理成章。

更难得的是,她最终拒绝了自己不爱的有钱人的求婚,而选择了自己内心所爱——劳里,并善解人意地担心姐姐乔会介意自己嫁给乔的前男友。

而在面对乔出书的顾虑和不自信时,她也很成熟地讲出了:“也许女孩的故事之所以不重要,正是因为没人写她们,而你如果写了她们的故事,这本身就很有意义,也会让她们的故事变得重要。”把女孩子们的故事讲出来,本身就是提高女性地位的努力。 这正是原著作者露易莎·梅·奥尔科特写出《小妇人》、导演和制片人拍摄《小妇人》的原因。艾米能说出这段话,并睿智地回答了乔的疑问:“我怎么不知道你这么聪明?”“那是因为你太忙了,而忽视了我的聪明。”艾米说。

自信又霸气的英国演员弗洛伦斯·皮尤出演艾米,也算是将这个角色塑造得功德圆满。

叙事结构改变 新版思想更前卫

新版电影《小妇人》在叙事结构上的最大改变是使用了平行双线叙事。这方便对比年轻与长大后几个女孩的想法、境遇,但是也让一些不熟悉原著的观众对剧情感到困惑,当年少的乔剪成短发后跟成年后的自己有所区分,才算好一些。

平行对比让观众意识到,年轻的时候,四姐妹对未来充满单纯而美好的憧憬,但长大后,影片的画面也变得更加写实、冰冷,姐妹各自离家,逐渐在追求自己理想的过程中都遭遇了挫折,开始学会接受现实,并为自己做出的选择而负责。

原著小说是一部宗教伦理小说,强调女性的美好品德:无私,慈爱,为爱做自我牺牲等等,强调家庭是女性最温暖的港湾。所以,她将四个女儿的母亲塑造成坚强而无私的人。作者露易莎·梅·奥尔科特本人虽一直未婚,但是却声称,妻子和母亲的身份是一个女人“无上的荣耀”,家是一个女人“最快乐的国度”。

她在小说下半部中着重塑造了梅格的婚姻生活,梅格嫁给了真爱——贫穷的家庭教师约翰,不得不过着无法给自己买一块好的衣服布料的清贫生活,可是她却为了拥有一个自己的家庭而宁愿舍弃享乐和漂亮的物件,来照顾丈夫和子女。她让独立的乔也从生病去世的贝丝身上学会了“相比才华、财富与美丽,我们应该珍视和热爱无私的雄心,为他人而活,满足于现状。”

但是,后来的几个版本改编都削弱了原著的宗教伦理色彩。格蕾塔的版本也不例外。例如,四个女儿的母亲作为家庭“主心骨”的角色,在新版中有所削弱。在看1994年版本的《小妇人》时,很多观众觉得电影中最美好的人物是母亲。父亲在外打仗,母亲一个人忙里忙外,张罗着四个女儿的事情。母亲是这个家庭的主心骨和顶梁柱。她鼓励乔去欧洲和美国纽约追求自己的作家梦。她对乔说,你有这么多的才华和技能,不出去闯一闯是不甘心的。让人感叹战争时期的美国老一辈人的价值观还是非常美好的,多么乐观慷慨而正能量。

另外,“梅姨”扮演的富裕、难以取悦的马奇姨妈虽然在此前版本的影视作品中戏份并不多,但新版在剧本上做了适当调整,让她在四女从少女跨入成人世界的过程中,扮演了一个代表“现实主义”的角色。她希望学绘画的艾米嫁给有钱人来帮衬家里。她最后将自己的大宅子送给了爱写作胜过男人的乔,也践行了自己“婚姻跟经济相关而非爱情”“女人只有富有才能不结婚”的人生哲学。

在新版《小妇人》的预告片中,思想前卫的女权主义者乔·马奇充满激情地呼吁女性平等:“女性,她们有思想,有灵魂,也有正义的心。她们不止有美貌,更有雄心壮志。我讨厌人们说爱是女人的唯一。我烦透了! 而且我觉得很孤单。”

这句话几乎是逐字逐句地从露易莎·梅·奥尔科特的另一部小说《盛开的玫瑰》中借来的。《盛开的玫瑰》是《八个表兄弟》(Eight Cousins)的续集。两个故事都围绕着罗斯·坎贝尔展开。她是一个年轻的孤儿,和亲戚们住在一起,发现自己是七个堂兄妹中唯一的一个女孩。在她成长为一个充满活力的年轻女人之后,她在这里与其中一位表兄弟争辩时说了这段话。相信罗斯并不会介意以姐妹之名把这句话借给乔。但这或许可以提醒电影制片人,《小妇人》并不是奥尔科特唯一值得花时间创作的小说。奥尔科特还有很多不太出名的作品值得阅读——那些还没有被改编得面目全非的作品。

新版电影后半部分的创新高潮是加入了乔与出版商之间的讨价还价及对版权的讨论。一方面让人们意识到她撰写的故事结局为了当时的社会现实做出了哪些让步,同样也借此表达出她作为一个女作者,版权意识很明确。乔在争取跟男性作者平等的薪酬,这也是之前版本中所没有涉及的,但其实对现代女性争取自己的权益有很大启示作用。

更重要的是,电影在表现女性成长方式方面十分平衡。不仅有人靠写作获得经济独立(乔),也有人嫁给自己的真爱并为此承担责任过上清贫的日子(梅格),还有人努力提升自己、跻身上流社会以嫁给有钱人为己任并实现愿望(艾米),也有人无私地活着(贝丝)。

格蕾塔·葛韦格是美国女性主义导演之一,从她早期引发女性观众共鸣、讲述在纽约追梦的女舞者的故事的《弗兰西斯·哈》到探讨青春期少女内心的《伯德小姐》,再到《小妇人》,她一直都在关注女性的成长,去年刚刚晋升母亲的格蕾塔,现在的人生观更加圆满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2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3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4 北京胡同一景:“国家整体形势不容乐观”
5 理工男面向全球华人征婚贴 每一条都惊破天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请愿在天安门挂习像 两国贼亮相了
2 习近平真的是命不久矣
3 揪出来了!燕郊大爆炸元凶现身
4 前第一夫人宣布角逐总统大选
5 市委宣传部女部长给书记生下私生女,惊动中
6 与恒大碧桂园不同 它爆雷能炸断中国的脊
7 快讯:英国拟限制这类中国公民入境
8 突发 日本战斗机拦截中国核轰炸机
9 两会惊天之变:西方觉醒之际,习挥刀自宫
10 斗起来了!蔡奇挖出李强两把柄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3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4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8 胡锦涛之恶汇总 恨中
9 秦刚案“内情”传达到副军级 雷歌747
10 欧盟辱华 普京辱华 梅西辱华 雷歌747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2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5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6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7 用莫言的矛击莫言的盾 花蜜蜂
8 回复博主must:见海阔_天空的 高鹏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