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www.creaders.net | 2019-12-14 11:14:06  新京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上一次采访时,你曾说生孩子是为了休假,现在还想休假吗?”

“休假暂时不要了(笑),现在更重要的是,我终于攒了一些东西,想等下一个角色时用一用,看看会有什么样的变化。我一直认为,女演员结没结过婚、生没生过孩子,表现出来的戏感是不一样的,生活中的每一次转折、每一次变化都会影响你的表演,一个好的演员一定要有生活,绝对不可以活在真空的世界里。”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在汤唯身上,你能看到成熟女人的稳重与隐忍,也能看到少女般的浪漫与天真。“我先生(金泰勇)总说,他像养了两个女儿。”至于大家给她扣上的“文艺”标签,“怎么都行,不拒绝,只要大家能看得到我的作品。”

虽然不够讨喜

但享受这份“不简单”

薛晓路自认不是一个会在监视器前被感动的导演,“但在监视器前看了两场戏,我就被汤唯的表演打动了,她的眼神、举手投足间把一个女人的无奈、脆弱感体现得淋漓尽致。”

电影《吹哨人》是俩人的第三次合作,相识于2012年,转眼过去的7年半让汤唯感慨颇多:“我记得当时江志强老板把《北京遇上西雅图》剧本给我时,我特喜欢,但考虑到自己没怎么演过喜剧,怕演不好。但他们鼓励我、相信我。可以说从开始到现在,和晓路的合作从来没让我失望过。你问我怎么演好这个角色,我只能说就照着她的剧本演呗。”

第一次看到《吹哨人》的剧本,汤唯就知道“这是薛晓路的东西”,它有清晰的逻辑条理,人物之间的微妙感情、对两性关系的探讨,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每一个阶段都充满了吸引力。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电影《吹哨人》是汤唯与雷佳音的第一次合作。

而她这一次面对的角色是一个笼罩着迷雾、让人捉摸不定的女人。在外界看来,这个自私善变的“心机女”,为了自己的欲望和利益把雷佳音饰演的马珂耍得团团转,这并不是一个讨喜的形象,但“她很真实”,“她是一个活生生的人,有过挫折也有迷茫,所以剧本才有可演的价值。我很享受去刻画这样一个不那么简单的人。”

肺炎未痊愈

导致拍戏频繁上厕所

《吹哨人》里有场雷佳音和汤唯在房顶上的追逐戏,无论是走位还是最终拍摄,都是二人亲身完成,“那场戏走完位晓路说,‘把演员’换上来,结果两个替身告诉她,刚刚就是演员自己跑的。我们一直在坚持能自己做的还是自己来。”

汤唯很感谢薛晓路圆了她想拍动作戏的梦想,“但是实在太难了”。因为之前拍电视剧《大明风华》时患上肺炎,她一直住院、打点滴,后来抗生素用过量了,“那个时候内脏和身体机能特别差,我很多时候都非常压抑,怕自己的状态和身体承受不了。”一次采访中雷佳音提到汤唯拍戏总上厕所,她听到后流下眼泪:“因为他没有跟我说过(这件事),听他说完我才意识到,觉得给对方造成了困扰,非常自责。不过他肯定能够理解,因为大家都是演员,他也知道我很用心扮演这个角色。”

对表演,汤唯是出了名的认真、投入,无论是在成名作确定选角之前,就开始进行三个月的魔鬼训练:学苏州评弹、学打麻将、穿旗袍,每天持续近10个小时的练习;拍《晚秋》时,把台词录下来,睡也听,走也听,到哪儿手中都握着台词本,最后连每句台词在纸上的什么位置她都能背得出来;合作《黄金时代》时,冯绍峰说她只要一空下来就会捧着剧本读,还重新抄写了小说,她用几个月的时间活在角色里,就像打坐一样全情投入……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电影《黄金时代》

“没有捷径,也没有技巧,我只有走到人物的喜怒哀乐里,每天都希望自己能够进入这个角色的灵魂,让她的灵魂在我身上体现。”

每接到一部戏,她都有很强烈的诉求“我真的太想演好这个角色了”,而那种紧张感全部来自于“怕自己演不好”的压力。

雷佳音形容汤唯演戏就像在练“七伤拳”,容易令状态和情绪受伤。

自嘲戏不稳

过分依赖导演与对手

很多人眼中,当年那个颇具争议的角色给汤唯带来了太多光环,同时也给她带来了一段长时间的蛰伏期。这几年虽然产量不高,但几乎每年她都会有一部口碑佳作:2011年的《武侠》,提名金像奖最佳女主角;2013年,凭《晚秋》成为首位入围韩国百想大赏最佳女演员并最终胜出的外国女演员;2014年成为她的丰收年,《黄金时代》里倔强执着的萧红让她拿到香港电影导演协会最佳女主角、《北京遇上西雅图》系列成为内地爱情片经典IP。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电影《晚秋》

但她从不回避自己表演上的不足:“以前拍戏,我会过分依赖导演或对手给的东西,再去探索我应该有的反应。因为我不是那种理论方法派,几乎全靠老天给我什么,我就做什么。”

她笑着评价自己的戏不是很稳,结婚生子后,戏拍得少了也体会到生活感知的重要性:“以前太紧绷,不够客观,一定要求自己活在角色里,如果我能站出一点儿再去看外面的世界,能更真实地感受表演。所以我越来越理解,松弛和水到渠成才是对戏更好的。”

“习惯大隐隐于市,就像在冬眠”

没有微博、不上综艺、不博眼球。不拍戏的时候汤唯习惯大隐隐于市,素面朝天地流连于图书馆、地铁站,她把这种状态称之为“冬眠”,“有角色的时候,才会醒一下”。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合作多次的薛晓路不假思索地冒出一句:“天呐,她才不怕没有曝光,从出道开始就那样,根本就没在乎过。”汤唯听了先是一笑,问记者什么是曝光,一旁的雷佳音给她科普“就是营业,发点微博、做点直播。”“从出道就总有人叫我开微博,但我更在意时间。我真的觉得自己的时间不够用,给家里的,给父母的,给工作的。而且我还有很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只想把时间尽量多地、公平地分配给我生活的每一个方面。”

【新鲜问答】

新京报:据说你是看了雷佳音的照片后决定请他来当男主角的,他说他第一次知道自己还可以靠颜值获得角色。

汤唯:哈哈,他估计下次要躲着我走了(大笑)。其实他是我一直想合作的演员,我之前看过《超时空同居》《长安十二时辰》,看“十二时辰”的时候特激动,专门给朋友发微信说他演得太好了,他和晓路也是我拍这部戏的主要原因。

新京报:雷佳音叫你小浣熊,你有给他取什么外号吗?

汤唯:我微信上管他叫睡神(大笑)。一开始,以为他不喜欢跟我聊天,每次看到他都在睡觉,后来才知道,他是真的累,永远都是闭着眼睛瘫在那儿跟我说话。我最爱和晓路在监视器前看他演戏,也会觉得怎么有人演戏是这么舒服的。

汤唯说以前的我太紧绷,如今体会到松弛的好处

新京报:现在明显感觉得到见你一面不容易,接戏、出现在银幕的频次越来越低,是刻意为之吗?

汤唯:不是故意的。积累是需要时间的,面对形形色色的角色,需要一个月,甚至两三个月的时间,才能离开之前的角色和生活;然后进入下一个你想表演的角色中,又需要两三个月,才能真正感受到一些东西。

新京报:真的要这么长的周期?一个人可没有那么多的小半年。

汤唯:真的需要,可能是拍戏太投入了吧,并不是说我喜欢这样的节奏,但我就是这样的人。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2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3 习公开敲打桌子 病根找到了
4 比特币突然闪崩 22万人爆仓
5 惊辣!中共外交部正秘密进行这项工作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新敏感点出现了!他这句话让习无地自容
2 香港快被买爆仓了
3 闭门造车 习又沦为笑柄
4 李克强故居外最新挂上了这篇文章
5 日本突传重磅消息
6 田院士被抓,开创三个第一
7 中国人,是该偷着哭还是偷着乐?
8 我在美帝的同学都躺平了
9 习两会对赵乐际震怒敲桌 传因报告泄露这机
10 这次,李嘉诚又预判到了什么?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2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3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4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5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8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9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10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2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3 从方孝孺与布鲁诺被惨杀看东西 安博
4 巴以冲突引发的讨论 不合群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科学不是真理,实践不是检验真 骆驼
8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9 西方文明与中华文明相比较,到 爪四哥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