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www.creaders.net | 2019-04-04 10:14:02  爱范儿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不久前的奥斯卡颁奖典礼,Netflix 凭借《罗马》拿下三座小金人,差点就成为奥斯卡史上第一个获得最佳影片的流媒体平台。

  为了角逐奥斯卡 Netflix 也下足了血本,除了砸下 2000 万美元公关预算用于宣传,还打破了自制影片不在影院上映的惯例,安排了电影在一百多家影院上映,因为只有在院线上映的电影才有资格入围奥斯卡。

  不过未来奥斯卡可能不能再用这样的理由将 Netflix 拒之门外了,因为美国司法部称这可能涉嫌垄断。

  据《综艺》(variety)报道,奥斯卡主办方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以下简称"学院")已经收到了司法部反垄断部门负责人 Dawn Hudson 的警告信,信中表达了对奥斯卡新规将会"压制竞争"的担忧。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如果学院(一个成员里包含了多个竞争者的协会),为奥斯卡专门制定某些资格要求,在没有理由的情况下排除竞争者,这就可能引发反垄断问题。

  不久前导演斯皮尔伯格曾公开表示像 Netflix 出品的影片应该去竞争为电视剧设立的艾美奖,而非奥斯卡。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我认为这种在没几家影院上映了还不到一周的电影,不应该有资格获得奥斯卡奖提名。

  如果只是公开吐槽一下也无可厚非,但斯皮尔伯格不只是说说而已。他打算在 4 月的学院理事会上正式提出取消流媒体电影的竞选资格的建议,学院将于 4 月 23 日召开年度颁奖规则会议,届时所有分支机构都能提出新的规则以供审议。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反垄断部门负责人 Dawn Hudson 在信中援引了"谢尔曼法案"(ShermanAct) 的第 1 条:禁止竞争对手之间达成的的排他协议。

  如果学院采用新的规则来排除在流媒体分发的电影,通常会导致这些电影的票房减少,那么这些规则就可能违反了反垄断法第一节的内容。

  Netflix 也在 Twitter 上回应了斯皮尔伯格的评论:

  我们热爱电影,同时也热爱这些东西:让那些负担不起或者没有电影院的小镇居民有电影看,让每个人可以在任何地点任何时间享受电影,为电影人提供更多分享艺术的方式。这些事之间并不矛盾。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其实奥斯卡也不是第一个针对 Netflix 的颁奖机构了,去年戛纳电影节为了打压 Netflix 就推出了一条新规:只有在法国院线公映过的影片才有资格在主竞赛单元参赛,不能只在流媒体上播放过。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2018 年戛纳电影节海报

  Netflix 最终也以退出戛纳电影节作为回应,据悉今年 Netflix 依然不会在戛纳电影节放映任何影片。

  好莱坞等电影界之所以会掀起这样一股"围剿 Netflix"的潮流,除了一些老派电影人认为电影院的体验不可替代之外,归根结底还是 Netflix 的壮大已经动摇了传统的好莱坞电影的制作和发行体系。

  去年 Netflix 在原创内容上的投入超过 120 亿美元,今年这个数字还将继续增加。从影视作品的数量而言,Netflix 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电影电视剧制片方了,市值与"好莱坞五大"之首的迪士尼相当。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编者注:迪士尼成功收购二十一世紀福克斯公司后,将二十世纪福斯电影纳入旗下,好莱坞六大传统制片商变为"五大"。

  去年《好莱坞报道者》一篇文章指出,面对面对阴晴不定的电影市场,好莱坞制片厂的高层们通常会面临一个选择:究竟是将电影碰碰运气放到院线上映,还是将其卖给 Netflix 。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虽然传统制片商的利益被动摇,但这对于影迷来说未尝不是一件好事。Netflix 在原创内容的大量投入除了给电影人充足的资金外,也鼓励各种新的尝试,对各种题材和形式都极大的包容,影迷的选择也就更多了。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比如最近被吹爆的科幻动画剧集《爱,死亡和机器人》,打破了电视剧集 30 分钟或 1 小时一集的惯例,由 18 部时长 6 至 17 分钟不等独立动画短片组成,制片人大卫·芬奇这个想法曾被拒绝了多次,终于在 Netflix 这里得以实现。

  这个项目很难和电影工作室达成合作,因为在一部影片中间看到演职员表在电影里并不常见。但这些短篇动画长度不同、相互之间没有主题联系的特性对流媒体订阅服务的天然属性而言,却是完美契合的。

  此外 Netflix 去年的新剧《黑镜:潘达斯奈基》采用了全新的交互形式,观众可以在观影中通过不同选择来影响剧情走向,电影有 5 个不同结局,这也是在电影院中不太可能看到的形式。

好莱坞不想让Netflix参评奥斯卡 获警告

  目前除了 Netflix 之外,迪士尼等传统制片商以及苹果、亚马逊等科技公司也在纷纷筹建自己的流媒体平台,流媒体和传统制片商的界线也越来越模糊,也许在不久的未来就会看到一部只在线上播放的"网大"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了。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俄罗斯给恐袭定调了!幕后黑手就是…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