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两会点名赵薇 人民日报表态 这些人惨了

www.creaders.net | 2019-03-12 14:16:18  天天说钱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在两会分组讨论时,当着证监会主席的面,有人点了“赵薇”的名字。

01

3月7日两会上,人称犀利姐的樊芸在上海代表团全体会议上,当着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直言现行《证券法》的不足。

她表示,现在证券法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解决不了问题,像赵薇割韭菜,不止一项罪名,加起来才罚70万元。她为此建议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要管管”。

寥寥数语,可谓针砭时弊。人民日报3月9日还在微博发文,为其点赞。

目前的资本市场,就是因为违法成本过低,才有各种割韭菜的事发生,各种数据造假、欺诈上市,层出不穷,整个市场充斥着故事。

会议现场,樊芸还横眉冷对国内一些媒体与专家,说他们为帮助出货,帮着庄家忽悠散户们。她表示:

有的媒体呢,不懂,瞎说,瞎起哄,新媒体也有很多乱说。你不懂就不要乱说,歪嘴和尚不要念歪经,现在股评家被管起来了,有些专家,也要管一管。有的所谓经济学人,拿着上市公司几百万的收入,担任一个研究所所长,搞搞科研,出点理论成果,其实都是为东家站台,瞎说、胡说、忽悠,就是为了‘出货’。”“有的人一年收入能有1500万,简直是在抢钱!

某财经专家一直号称自己是财经女侠,但要站在樊芸面前,她也不得不相形见绌。

侠之大者,为国为民,敢于为散户为国家利益发声,樊芸才是当之无愧的女侠。

02

两会上的这位财经女侠樊芸,毕业于南开大学经管系,现任上海工商联兼职副主席,素有犀利姐之称。

在去年两会上,樊芸同样当着时任证监会主席的刘士余之面,连续发出了几个“犀利之问”。

今年两会上的这次发言,火药味比往年更浓,入木三分的发言,将资本市场的丑恶掀了个底朝天,尤其是赵薇割韭菜为例,发出的处罚之问。

赵薇之所以躺枪,是因为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空手套白狼事件,赵薇夫妇最终领到了70万元与5年内禁入市场的处罚令。

2016年年末,赵薇、黄有龙夫妇掌控的成立才一个月的龙薇传媒,号称要出资30亿元收购万家文化。

后经证监会调查认定,龙薇传媒在自身境内资金准备不足,相关金融机构融资尚待审批,存在极大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以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并在交易信息披露过程中存在虚假记载、重大遗漏和误导性陈述。

另外,赵薇所谓的要拿30亿收购万家文化,自己其实只能拿出6000万,其余都需要加杠杆获得。其中的15亿元是以赵薇个人信用担保向西藏银必信资产管理公司借来的,利息 10%;另外15亿元是通过收购后的资产抵押进行借款,可采用多种方式还款。

这是典型的空手套白狼,空壳公司收购上市公司,最终被证监会处罚。

一时间,网上炮轰小燕子的声音不绝于耳。

此事件貌似坏人得到了惩罚,但70万元与5年禁入市场的处罚,对于玩弄资本并从中获利的高手来说,实在不算什么。

试问人家一部电影的片酬就是几千万,哪还会将几十万的罚款放在心上,对于上市公司,这点钱那更是冰山一角。

正因犯罪成本低,近年来资本市场欺诈、谎报、忽悠、讲故事乱象始终无法根治。

2017年金亚科技以财务造假,在资本市场上大肆收割散户的钱包,最终被证监会查处,勒令退市。给予金亚科技公司与实控人周旭辉的处罚分别为60万元、90万元。

而周旭辉通过这波操作捞了多少钱?通过一个简洁数据便可知晓,周旭辉姐夫此次王仕荣套现8000多万,周旭辉所劳所得,该以亿为单位吧。

90万撬动N个亿,这是多么牛掰的杠杆,这种“好事”谁不敢谁就缺心眼。

同一年遭遇退市的欣泰电气,以造假收割1.2万股民钱包后,也只是被处罚60万元,而后退市。

有人曾说过,有300%以上的利润,资本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去冒绞首的危险。

数据显示,2018年全年,共615家A股上市公司的公司主体、参控股公司,或实控人、董监高等相关责任人,收到处罚决定1094件,处罚金额累计108.12亿元,同比增长86.85%。

数据暴增的原因,除了监管力度不够外,就是处罚力度过轻。正如有人说的,处罚力度不重,其实就是变相鼓励,给他们犯罪的机会。才有赵薇割韭菜事件发生。

此前早就有人建议修改证券法,加大处罚力度,但盘根错节的A股市场,无法施以猛药,陈年旧疴只能慢慢治理。

如今科创板块与注册制即将开张,给了修改证券法和A股市场施行重典的机会。

03

科创板块与注册制一定要搞成,这是证监会多次公开作出的表态。

以此可以看到中央对科创板和注册制的重视程度,既然重视,就绝不能给欺诈、谎报、假数据、讲故事作乱的机会。

从这个角度来看,预估在下半年科创板与注册制正式开张之前,新版证券法就会公之于众,开始实行。

新任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几天前表示,证券法正在修订中,而且立法工作可能考虑提高欺诈发行的最高刑期。

前证监会主席3月4日披露,证券法已经二读了,希望能快点看到三读,他还透露,此次修改主要有3个方面:

一是加大投资者保护;

二是提高违法违规成本,加大处罚力度;

三是在发行、交易等机制改革方面内容还需要补充,为未来注册制全面施行做好准备。

特殊情况特殊对待,面对贪婪,绝不能姑息养奸。

不光资本市场需要加大违法犯罪成本,各行各业都需要。

荀子说过,人性本恶。

2018年的长生生物假疫苗事件、放置一年多的排骨做外卖调料包、14家五星级酒店卫生丑闻等,这一系列违法事件背后,是人性的贪婪。

而惩治贪婪的最好方法,就是处罚与监管。

矫枉必须过正,处罚不能形式化,要实质化。如果规定罚没犯罪所获得的所有利润,并判之以最严厉的刑期,估计没几个人再敢冒这天下之大不韪了吧!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3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4 英伟达中国员工自曝收入明细!网:完全不敢
5 习亲自“救火” 罕见一幕曝光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不管是否入籍都注销户口 法规越来越严
2 一张主席台照片 透出不寻常信号
3 传中国工程院院士被抓大小便失禁 被抄家6小
4 一线城市集体砸盘 金融危机开始了…
5 习老大突然怂了?香港出了大问题
6 两会后,风向变了,很多人没发现
7 深圳副市长落马 “北极鲶鱼”爷爷终于处理
8 证监会突发狠招,震撼到哀嚎一片
9 恶有恶报?中国首次跌出排行前5名
10 杀鸡儆猴 刘亚洲遭判终身监禁
热门专题
1
中共两会
6
台湾大选
11
火箭军悬案
2
中美冷战
7
李克强猝逝
12
台海风云
3
以哈战争
8
中国爆雷
13
战狼外交
4
乌克兰战争
9
李尚福出事
14
普里戈津
5
万维专栏
10
秦刚失踪
15
涿州水灾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4 中文的突围,从打字机到人工智 思芦
5 辛峰:保守党大幅领先 搭顺风 万维网友来
6 杀一个无辜的人而救更多的人, 平等性
7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8 所谓照片的“历史在场”与“有 湮灭之城
9 抹杀个体不仅意味着消沉更是灾 施化
10 中国的正驾驶打瞌睡了! 雨村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中国不适合多党轮流执政 鲁迅九
2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3 俄乌战争:第四辆美式M1坦克被 随意生活
4 遇到万维又一个奇葩人物 右撇子
5 人才流失才是中国的命门/勒索7 秋念11
6 俄乌战争:俄罗斯打持久战的四 随意生活
7 为什么不可能有第二次改革开放 三都瓠瓜
8 中国梦未来五年,十年和三十年 文庙
9 好文分享:美国真的没有改变中 艺萌
10 美国为tiktok立法 白草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