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赵薇不服判决 又有140人集体告她

www.creaders.net | 2019-02-26 11:01:47  钱江晚报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赵薇不服判决 又有140人集体告她

  赵薇与先生黄有龙资料照。

  51倍的杠杆,一波三折的收购,投资者起诉“祥源文化”、赵薇证券虚假陈诉案追踪

  赵薇不服判决刚提起上诉

  140人诉赵薇案杭州开庭

  近日的股市再次风生水起,但炒股炒出事的赵薇大概不算顺心。

  先是1月17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杭州中院”)就首例投资者诉祥源文化公司、赵薇证券虚假陈诉一案,一审判决赵薇败诉,应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2月21日,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又开庭审理了祥源文化、西藏龙薇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龙薇传媒”)、赵薇涉及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相较此前,本案涉及索赔的投资人共140人,涉案金额最高者,超过一千万元。

  而最新消息显示,“小燕子”赵薇不服杭州中院的一审判决,已于近日提起上诉。

  赵薇上诉,要求驳回全部诉讼请求

  一月底,赶在15天上诉期限届满前,赵薇向杭州中院提起上诉。

  2月25日,首例判决的原告代理律师、浙江裕丰律师事务所厉健律师告诉钱江晚报记者,其于2月15日接到杭州中院通知,祥源文化和赵薇已提起上诉。并于2月18日收到杭州中院邮寄的“祥源文化”、赵薇上诉状,两被告的上诉请求均为撤销一审判决,改判驳回投资者的全部诉讼请求。

  厉健表示,赵薇的上诉早在预料之中。一方面,上诉是被告的合法诉讼权利;另一方面,这类案件因为索赔时效长达三年,“为了降低索赔规模、延缓付款时间,被告上诉也是‘缓兵之计’”,是常见的诉讼策略。

  至于二审的开庭时间,厉健预计至少还要等几个月。由于虚假陈述案件原告人数众多,属于重大影响案件,因此在司法实践中审理时限较长,“考虑到一审案卷归档和卷宗移交时间,案件二审结果,最快也要再等半年左右。”

  由于首批案件一审胜诉,厉健称将在本月底集中起诉一批案件。目前,他们仍在继续征集股民索赔、分批起诉。

  切割、回避、否认,均告失败

  回溯整起事件。

  早在此次提起上诉之前,赵薇就曾数次尝试回避或否认,由虚假陈述带来的影响,及其应承担的责任。

  2016年11月,赵薇夫妇成立龙薇传媒。短短一个月后,万家文化(现祥源文化)发布股权转让事项公告,内称已与龙薇传媒签订协议,计划以30.6亿元的价格,转让1.85亿股份。

  而后交易几经波折,这笔杠杆比例高达51倍的交易,最终因融资金额巨大,未通过银行的借款申请审批,在2017年4月宣告终止。

  从收购消息传出,到交易最终告吹,祥源文化的股价如过山车一般,迅速从最高点时的25元/股,跌至11.35元/股。不少投资者认定,股价骤跌带来的损失,应由祥源文化及赵薇承担。

  投资者们的认定不无理由。2018年4月16日,证监会驳回了赵薇夫妇等当事人的申辩,最终认定,“龙薇传媒”通过万家文化在2017年1月12日、2017年2月16日公告中披露的信息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及重大遗漏,并据此对赵薇采取5年证券市场禁入措施,并处罚款30万元。

  申辩失败后,赵薇很快退出龙薇传媒,不再担任法人和高管,紧接着又为旗下杭州普霖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办理了清算注销手续。

  尽管如此,“壮士断腕”的赵薇依然没有逃脱成为被告的命运。2018年7月18日,杭州中院首次开庭审理祥源文化、龙薇传媒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19名原告和被告方祥源文化,均当庭提出追加赵薇为被告,承担相应民事责任。

  随后,2018年9月19日,赵薇首度以被告身份出现在该系列庭审中。原告代理律师厉健告诉记者,赵薇曾先后两次以管辖权异议为由,申请变更审理法院,但均遭驳回。

  如今,首次一审败诉后,赵薇方又提起上诉。其结果,还未可知。

  多起诉讼月底开庭

  事实上,就在上周四(2月21日)上午,杭州中院开庭审理了另一起投资人诉祥源文化、西藏龙薇、赵薇证券虚假陈诉责任纠纷案件。

  所不同的是,此次案件涉及索赔的投资者共计140人,分别来自浙江、广东、重庆等地。其中,最高涉及金额1000多万元,原告为一名广东投资者。

  钱江晚报记者就此采访了其中64名原告的代理律师,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臧小丽律师。据她介绍,这64名原告早在去年年初就已递交材料,起诉了赵薇和上市公司万家文化,诉讼金额从上万元到数十万元不等,“从去年4月开始法院陆续受理这批案件,到前几天的开庭,已经经历了大半年的时间。”

  而当天庭上的争议焦点,主要集中于赵薇能否成为被告、虚假陈述行为与投资人损失的因果关系、揭露日与基准价的具体认定,以及损失股价的具体计算方法等几方面。

  针对此前赵薇的上诉行为,臧小丽律师个人认为上诉观点被法院采纳的几率不大。

  此外,据媒体报道,近期还有不少律师都收到了来自杭州中院一审的开庭传票。

  而据祥源文化公告,截至1月19日,该公司就已收到511起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含已撤诉案件1起),诉讼金额共计60541855.01元。

  看来,赵薇和祥源文化的麻烦,还远远没有结束。

  股民告赢赵薇有很强的标志意义

  据新华社报道,无锡方万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绍霞认为,该案件由于涉及娱乐明星,一直以来受到市场高度关注,监管部门及时出手,此前股民又一审胜诉,具有很强的标志意义,对后续案件的判决有很大的借鉴意义。同时,也要看到目前股民维权的成本还比较高,保护股民的求偿权需要进一步理顺机制。

  “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一定要保持理性,不要在资本市场盲目追星,避免付出沉重代价。”陈绍霞说。

  股民告赢上市公司和明星赵薇,是资本市场备受关注的事件,在证券投资者维权史上具有重大意义。

  有业界人士指出,此前判决最大的亮点在于法院判决明星赵薇承担连带赔偿责任。这一胜诉判例在资本市场引发广泛关注,警示上市公司、资产重组收购方及相关高管,违反信息披露义务将承担民事赔偿责任。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2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3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4 惊传北京招商银行倡议书:“北京危急 生死
5 天天一杯牛奶 夫妻俩确诊肝癌 医生告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要出大事?军委副主席捅了马蜂窝
2 这一次,巴菲特又料事如神
3 中国“断崖式降薪”突然冲上热搜
4 内幕:刘亚洲是这样激怒习近平的
5 中共东部战区一张训练照 泄露惊人信息
6 人民币剧烈波动的背后:北京意外变脸
7 大快人心!让无数人倾家荡产的机构终于迎来
8 习当外商面反驳李强 蔡奇新角色引关注
9 中南海附近挤满救护车 死伤不明
10 消息传来 3家中国地产商“爆雷”
热门专题
1
美国大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以哈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乌克兰战争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万维专栏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给世界“指明”方向后,中国迷 中国社会经
2 1364 (图文)红二代披露助毛泽 范学德2
3 她的天才因美貌而被忽视 湮灭之城
4 辛峰:社区那条红围巾 万维网友来
5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6 春蚕到死丝方尽 - 深切纪念刘 玉质
7 风云无定日月有常:中美关系实 阿妞不牛
8 宋国辉:封杀TikTok最严厉的是 万维网友来
9 何与怀:沉沦神州的血祭者 万维网友来
10 莫言现象:中国知识分子的宿命 万维网友来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读后感:中国没有中世纪 施化
2 分享“左媒”知乎的一个帖子。 高鹏
3 消遣一下中国适不适合多党制的 特有理
4 中国还有希望吗? 山蛟龙
5 一图胜过千言万语:川普今天大 爪四哥
6 俄国GDP世界前十:西方专家的 随意生活
7 第三次世界大战的准备清单 随意生活
8 为什么中国没有产生科学 体育老师
9 所谓“毛让站起来,邓使富起来 东田枫叶
10 就第一夫人彭丽媛的风衣侃几句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