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维读者网 > 星光灿烂 > 正文  

阿兰德龙:迷倒公主 杀死保镖 孤独终老

www.creaders.net | 2019-01-29 14:48:32  读史 | 0条评论 | 查看/发表评论

再英俊的面庞都会老去,所幸,青春曾恣意烂漫…

他曾是个英俊的小无赖,也曾是个英气的大侠客,他曾被认为是全世界最帅的男人,他拍过不少电影,其中一些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中。他还有过一些女人,没有一个留在他身边……

他的人生就如同一部电影,正如他自己所说的那样:“我的一生是如此的不可思议,以致没有一个文人能把它写下来。”

不良少年

1935年11月8日,阿兰·德龙出生于法国。幼年父母离异,母亲是阿兰·德龙生活中第一个重要的女人。当她与阿兰的父亲分手时,有一位女友对她说过:“你天生就该独自和这孩子生活在一起,因为你对他的爱是排他的。”阿兰·德龙的母亲承认这话很对,她是属于儿子的。

阿兰一直记得小时候妈妈怎样在一只铜质小浴盆里给他洗澡:“她的动作极为轻缓温柔,像在举行什么仪式似的。”也许正因为母亲的这种无条件的溺爱,让阿兰·德龙一辈子都无法学会如何去珍惜、去回报爱情。

母亲的梦想是当演员,直到她再婚——和一个肉食店老板。 “我妈妈为爱情放弃了事业,”阿兰说,“那个男人是商人,于是她也做了商人。不过她在店里的一举一动仍然像个艺术家。”

阿兰·德龙继承了母亲的梦想,但他绝不是一个好孩子。他生性倔强,非常好斗,多次被学校除名,他却从不为自己的叛逆行为道歉。由于对工作不满,阿兰去参加了海军。

即便是在纪律严明的军队里,不羁的阿兰·德龙仍不甘约束,他偷了枪支和吉普车,并为此付出了代价——被军队除名。但对他而言,这没什么大不了——只意味着他又自由了。

佐罗的面具

1956年,这位前海军下士又过起了平民生活,他先后当过侍者、售货员和搬运工,甚至靠着妓女和同性恋者的周济过活。但他坚信这一切都是暂时的,他深知自己的美貌拥有的魅力:“我一直都能意识到自己的容貌对各个地方、各种年龄的男人和女人所产生的作用。除非我是个傻瓜才会意识不到这一点。”

1957年,他惊人的美貌开始发挥效应,被电影《当女人卷入其中》选中,从此开始了辉煌的电影生涯。

1959年,阿兰·德龙凭借电影《怒海沉尸》名噪一时,1960年,他主演的《洛克和他的兄弟》赢得了国际电影界的承认。1965年,他以《野战雄狮》打进好莱坞。

阿兰·德龙从来没有接受过电影表演方面的专业训练,一开始饰演的几乎全是长相俊美、道德堕落的角色。直到一九六十年代后期,德龙才开始转向扮演外表冷静、重在表达内心世界的角色。

1975年,阿兰·德龙40岁时,迎来了他事业的巅峰——在电影《佐罗》中,他以俊朗出众的外形、冷峻而坚毅的表情、精湛的剑术和无可挑剔的演技完美演绎了一位锄强扶弱的英雄。

佐罗令全世界影迷疯狂,黑色的眼罩、帽子和斗篷,像风一样快的骏马,如梦一样迷人的微笑,更是奠定了阿兰·德龙在中国观众心目中最难忘的银幕记忆。

伤逝的恋情

阿兰·德龙有过两次婚姻和数不清的绯闻,然而,唯有他和罗密·施奈德的恋情,让世人觉得荡气回肠。

1958年,凭借电影《茜茜公主》蜚声国际影坛的罗密·施奈德飞赴巴黎拍摄电影《克里斯蒂娜》,她刚走下飞机,就看见阿兰捧着一束玫瑰迎接她。罗密觉得这个法国青年俗气乏味,阿兰也认为罗密举止做作。他们在最初的合作中争吵不断。直到有一天两人乘车去布鲁塞尔拍摄一组舞会镜头时,罗密的母亲发现,他们恋爱了。

阿兰德龙后来回忆说:

“那天你从维也纳来,我在巴黎等着,我们并没有一见钟情,没有。后来我去维也纳拍片子。在那儿,我疯狂地爱上了你,你也爱上了我。我们经常互相问道:‘谁先爱上的,你还是我?’我们开始数数:‘一、二、三!’然后回答:‘不是你,不是我!我们俩!’上帝啊,我们当时是多么年轻、多么幸福!

拍片结束后,我对你说:‘和我一起到法国生活吧。’你的家庭、父母都很愤怒。整个奥地利、德国都把我看成是强盗、骗子,都谴责我夺走了‘皇后’!我是一个不会讲德语的法国人,你呢,一句法语也不会讲。 开始,我们无声地相爱着。我们互相看着,笑着。几个月后,我还是不会讲德语,你已经开始讲法语,而且讲得很好……”

这突如其来的爱情让罗密陶醉,她不顾一切追随阿兰到了巴黎,同他订了婚。此后,阿兰·德龙的事业扶摇直上,罗密为他感到异常骄傲。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看好这段情感,罗密的母亲提醒女儿:“一个这么漂亮的男子决不会属于你一个人!”

罗密告诉母亲,她知道德龙不止爱她一个女人,甚至他还爱男人,但是她没法不让自己为他疯狂。

罗密提到的男人是意大利大导演维斯康蒂,维斯康蒂是一位同性恋者,对罗密和德龙都具有非凡意义,他经常请德龙拍片,对德龙的事业多有提携;罗密则靠他的帮助在巴黎主演了舞台剧《可惜她是个妓女》,并获得杰出成就。对此,德国演员罗格·弗里茨回忆说:“德龙其实更乐意与维斯康蒂在一起。因此,罗密的位置处在德龙和维斯康蒂之间,非常尴尬。”。

可就算是罗密如此纵容,这对金童玉女之间的恋情仍旧难以维系,他们个性冲突,为了事业常常天各一方,德龙的片约和绯闻不断,罗密却无所事事地待在家中,忍受内心的折磨。

1963年12月,世纪罗曼史宣告结束。罗密在家里发现一束鲜花和一张纸条:“我与娜塔丽(阿兰·德龙的第一任妻子)去墨西哥了,祝你一切都好——阿兰。”

阿兰·德龙就这样溺杀了这段感情,带着他新任的情人不辞而别。情绪低落的罗密割腕自杀不成,陷入了交替使用镇静剂和酒精的恶性循环。罗密逃回德国,报纸上登出大标题——“可怜的罗密!”

“可怜的罗密”从此一蹶不振,事业潦倒,婚姻失败。

1966年,罗密与比自己大14岁的德国演员哈利·迈恩一见钟情,婚后定居德国,并生下了儿子大卫·迈恩。1975年,罗密·施耐德与哈利·迈恩离婚,她以自己的一半财产换取了儿子的抚养权。

1975年,罗密·施耐德与比自己小11岁的秘书达尼埃尔·比亚西尼结婚。1977年,她生下女儿萨拉·比亚西尼。1978年,罗密·施耐德与达尼埃尔·比亚西尼离婚,女儿萨拉随父亲生活 。

1981年,罗密·施耐德做了肾脏摘除手术。同年7月,她的儿子大卫·迈恩在翻越公园的铁栅栏时意外被扎身亡。1982年5月29日,被药物和丧子之痛深深折磨的罗密心脏病发而辞世。

和她饰演的茜茜公主一样,罗密也死于心碎。

德龙得知后立刻赶回巴黎,跪在罗密身边的德龙在最后一次吻过罗密之后,泪如雨下。德龙在罗密身边守了一整夜,并写下了那篇著名的悼文《别了,我的布蓓蕾》——“我凝视着你那长眠不醒的面容,别人告诉我,你已经与世长辞了。我在想你,想我,想我们的往事。我有什么该受到谴责的地方吗?人们在自己曾经爱过和一直在爱着的人面前,总是这样扪心自问。是的,我有责任。那天夜里,你的心脏是在巴黎停止跳动的;我有责任,因为25年前,我被选中在电影《克里斯蒂娜》中认识了你……”

对于所有的谴责,阿兰·德龙从不解释——是的,他爱过她,也伤害过她。然而,在她的生命中,他是惟一没有利用爱来掠夺她、榨取她的男人。至少在他们相爱的时候,他是真诚的。

所以,即使在分手后,他依然关心她。当她陷入事业危机时,他给了她一部电影(《游泳池》,1969年);当她失去心爱的儿子后,他立刻赶去安慰她。很久以后,有一本杂志披露了一段罗密的日记:当全世界都遗忘我时,只有阿兰没有忘记我……

电影《游泳池》剧照

他为她做了他能做的一切——至于永远的爱情,他并不拥有,所以无法给予。

2008年的恺撒奖颁奖典礼上,获奖的德龙有些语无伦次:为什么今天我会来到这里?因为今年你也将满70……我非常想你……50年前我们是未婚夫妻,40年前我们共同出演《游泳池》,我们曾经相爱又分离,我们曾拥有幸福与不幸……曾经的我和你,这就是我今天来到现场的原因。

身后的大屏幕映射出两人年少青涩的合影,台上的德龙难掩泪水。

扑朔迷离的保镖之死

“马科维奇之死”也许是影坛巨星阿兰·德龙一辈子都摆脱不了的人生污点。

1968年,阿兰·德龙的保镖马科维奇被人发现死在了一个垃圾场里。警方调查报告最后说:“始终无法排除死者指出的那两个人(指阿兰·德龙和弗朗索瓦·马尔康多尼)的嫌疑。”阿兰·德龙是1963年认识这个南斯拉夫美男子的,很快,他就成了阿兰与娜塔丽夫妇身边少不了的司机兼保镖。

阿兰、娜塔丽和他们的儿子

“大约在1967年8月,”娜塔丽对警方人员说,“我与马科维奇第一次发生性关系。后来我们保持着这种关系。”1968年夏天,娜塔丽向阿兰承认他们私情。同年9月16日,娜塔丽发现马科维奇完全变了样:“他对我说他有被杀的危险。”10月2日,人们发现了马科维奇的尸体。

死者生前曾给他的兄弟写过三封信,其中一封写道:“要是我因为什么事情,害我的人肯定是阿兰·德龙。他威胁我说‘你若是偷了我的东西,我可以饶恕你。你再与我妻子睡觉,我可以把你杀掉’。”

有了这些证据,似乎阿兰·德龙已难逃法律的制裁了。但总统府一直在关注这个案件。有传闻说马科维奇有一些淫秽照片,那上面有“一位前任部长的妻子”,于是这个案子最后以不予起诉而告终了。

尽管阿兰·德龙没有因此案而受到任何制裁,但人们对这个案件的种种猜疑仍将持续下去。

除了幸福,我什么都有

阿兰·德龙一生出演了80多部电影,人生中出现过多位女主角,他曾经风光无限,艳遇连连。但晚年的他,独自生活在他那巨大的瑞士山区木屋里,陪伴他的,是3条狗。

他不喜欢和人打交道, 50年来,他的知名度让他无法自由自在地走在大街上、在餐馆就餐、到剧院看演出……他喜爱自己所得的荣誉,有时又对此反感。

而今,他是孤独的国王。不断地回忆过去。那些电影,那些照片,那些影响中陪伴他的人,都先后离开了这个世界,德龙叹息地说:“只有我还活着。我真的感觉自己属于另一个时代,另一个世界。我一切都经历过了,一切都有了!”

或许,越是曾经辉煌,尘埃落定之后越是空旷荒凉。难怪谈起感情,他会略带狂傲地自嘲:除了幸福,我什么都有。

   0


24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2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3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4 华尔街大鳄警告 它是一个“巨大的泡沫”
5 复旦研究生珠峰地区登山死亡 真相更令人愤

48小时新闻排行榜 更多>>
1 北京扣动扳机 人民币贬值开始了
2 撤出中国,苹果跑的也太快了
3 余茂春惊人预告 习近平的噩梦要来了
4 突发:全球最大光刻机巨头爆雷 股价跳水
5 铁拳再现!中国将禁止公布这些数据
6 不好,爆雷越来越密集了
7 重庆,又一次刷新了底线
8 中共情色档案中的薄熙来情妇有名有姓
9 北京没料到 反噬这么快来了
10 火箭军又将大地震?习四个字批示
热门专题
1
以哈战争
6
中共两会
11
秦刚失踪
2
中美冷战
7
台湾大选
12
火箭军悬案
3
乌克兰战争
8
李克强猝逝
13
台海风云
4
万维专栏
9
中国爆雷
14
战狼外交
5
美国大选
10
李尚福出事
15
普里戈津
一周博客排行 更多>>
1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2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3 速战速决 伊朗真乃大丈夫也 体育老师
4 达唐:故宫博物院遭公开举报 万维网友来
5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6 谁是中国人? 谢盛友文集
7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8 日本电影《追捕》中的杜丘和真 弓长贝占郎
9 辛峰:特鲁多为什么不信加拿大 万维网友来
10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一周博文回复排行榜 更多>>
1 川普就是美国的毛泽东 右撇子
2 前瞻:习马再相会 花蜜蜂
3 警惕有人把民主党与共和党的关 karkar
4 美国为何选择这个时候公布中共 山蛟龙
5 周傥:美国迫在眉睫的危险 万维网友来
6 现代战争目的:摧毁战争意志 施化
7 习近平一盘神秘大棋成就了大日 文庙
8 抖音在大选年被禁的可能性不大 随意生活
9 去......化 山蛟龙
10 康生的儿子死了/漂亮国的象征 体育老师
关于本站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导航 | 隐私保护
Copyright (C) 1998-2024. CyberMedia Network/Creaders.NET. All Rights Reserved.